会理“植保”:科技强农 载誉归来

新商盟网 2023-02-03 21:40 113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会理“植保”:科技强农 载誉归来,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会理“植保”:科技强农 载誉归来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为破解会理石榴和烟草种植产业重点病虫害防治技术难题,四川会理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牵头开展试点试验示范。经近年实践验证,“绿色植保、绿色防控”技术有效解决了上述制约难题,助农增收效果明显。

强农有道,会理植保完美答卷。按照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关于开展氨基寡糖素诱导免疫技术示范的通知》农技植保便函[2020]5号”相关要求,会理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确定以“烟草”和“石榴”为重点试验示范对象。示范内容包括:提升抗病力,通过植物免疫诱导技术提高烟草和石榴自身免疫力,促进植株健壮生长,减少生育期病害发生;增强抗逆作用,利用植物免疫诱导技术“海岛素+”提高烟草和石榴抵御低温、高温干旱等逆境的能力,保障植株正常生长,有效提高植物抵抗早春低温冻害,对烟草早期预防花叶病及石榴保花保果均有确切效果;改善果品品质,通过该项技术可进一步提高石榴果品可溶性糖及VC等营养成分的含量;促增产增收,通过该项技术有效降低病害、逆境影响和危害等,有助于提高植物光合作用效率、促进植物器官分化和养分积累,从而提高经济植物的产量;推进农药减量增效进程,通过上述作用及与其他农药协同应用,最大化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保护县域生态环境。通过近年认真扎实开展试点试验示范,以“植物免疫诱导技术”和“植保无人机应用”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品在县域内进一步推而广之,植保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落实见效。实践证明科技强县、科技强农绿色植保功不可没。2020年7月中下旬,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及省州相关高层次专家团到我县调研论证,充分肯定了免疫诱导技术在会理县的试验示范应用成果。在烟草产业上,通过在苗期等关键期使用氨基寡糖素免疫诱抗剂,对烟草花叶病毒病起到了明显的防治作用,有效降低各种病害的发生率和减轻了危害,整体平均增产达10%以上,连作烤烟且有花叶病史的烤烟田(地)可减少损失达千元以上。在石榴产业上,通过实施免疫诱导免套袋技术,可以减少3-5次农药施用,同时节省套袋用工,每亩可减少投入560元左右,全县40万亩石榴园合计可以减少投入2.2亿元左右,具有显著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植保为引,构筑“产学研”联盟解难题开新局。会理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积极争取国家重点推广示范的新技术项目,用心用力做好对接联系国家级及省州等上级高层次专家的“桥梁”和“纽带”,逐步构筑起“产学研”联盟惠农新体系,致力把高精尖农业新技术引入乡村基层热土。通过前期开展试验示范,引来国内高层次专家团队到我县开展调研论证、坐地义诊、研讨交流。在肯定会理推广植物免疫诱导技术试验示范效果的同时,高层次专家团队对会理石榴和烟草特色主导产业的进一步优化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首先,在诱导剂的使用时期上要尽量提前,建议在苗床期、移栽期(蘸根)、伸根期几个关键时期对施药的效果进行研究试验。其次,充分考虑病毒侵染途径的阻断,重点关注打药、打顶造成伤口等农事操作造成的病毒传播,在这些传毒环节上找出有效的阻断技术手段。第三,进一步规范诱导免疫技术的试验示范方法,在处理和对照田块的选择、试验数据的统计分析方法等方面更加科学。第四,进一步强化对群众的相关诱导免疫技术知识宣传,促进生产出更多绿色、生态的农产品,为全县绿色防控推进做出更大贡献。目前,继创建会理石榴科技小院之后,会理再次成功申报创建烟草科技小院,西南大学植保学院副院长、国家烟草首席专家丁伟教授及贵州大学金林红教授等高层次专家人才率队入驻会理烟草科技小院,标志着会理“黄金叶”-烤烟产业迎来了依托科技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实至名归,会理植保载誉归来。会理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始终坚持“把引才育才做实,把植保科技服务做优,把会理农业做大做强”的服务理念,各项主抓工作得到了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2020年12月上旬,会理植保站站长应邀参加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办的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现场会,并在全国果蔬病虫害绿色防控暨植物免疫诱导技术培训班上作了植物免疫诱导技术在石榴、烟草上推广应用的成果交流分享。在真抓实干、不懈努力下,会理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争取到2项殊荣:被省农业农村厅授予“2020年度四川省植保工作考核优秀单位-绿色植保示范县”荣誉称号,被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植物检疫站授予“2020年四川省植物检疫工作突出单位-监测防控工作突出单位”荣誉称号。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会理“植保”:科技强农 载誉归来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