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自由和我的鼻子(你的自由和我的鼻子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1-25 23:00 8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你的自由和我的鼻子,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你的自由和我的鼻子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天山网编辑整理  此次全国范围全面控烟,可谓彻底厘清了个人自由与公共利益的界限。当然,要让条例成为真老虎,还要建立在烟民和非烟民达成共识的基础上。

  国务院法制办11月24日公布了卫生计生委起草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并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我国首次拟制定行政法规在全国范围全面控烟。

  又见控烟。这些年,控烟的事儿没少提,各地也出台了一些规定,听起来好像很有些民意基础,但不知为何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纷纷沦为“纸老虎”,掐也掐不灭。控烟一说由来已久。早在1602年,伦敦大主教因嗜好吸烟致死,就引起了世人的广泛关注。当时的英国国王詹姆士一世发起了禁烟运动,并亲自写了《对烟草强烈抗议》的文告。随后,世界上不少国家颁布了法规,禁种、禁售、禁吸烟草。1639年,明朝崇祯皇帝也曾命令禁烟,并制定苛法,违者处以劓刑。到1989年,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把“世界无烟日”定在每年国际儿童节的前一天,以提醒人们注意烟草对儿童的危害。

  已经过了27个“世界无烟日”,那年出生的孩子长成了父母。“吸烟有害健康”无需赘言。况且,即使你可以罗列吸烟的种种危害甚至与癌症、死亡挂钩一样,烟民们也可以列举一百种理由,诉说吸烟带来的种种愉悦体验。我身边烟民不多,所以对烟味儿尤其敏感,也因为吸烟问题和别人争执过几次。记得有一次在朋友吞云吐雾时劝他戒烟,对方却揶揄我:“你说的这些道理我都懂,但我不吸烟就是难受,再说即使有什么后果我也愿意承担。这就是我的生活方式,是我的自由。”人家说得也对,正如古语所说,穿衣戴帽,个人所好,我自然不好再指手画脚。(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朋友的这套理论乍一听上去好像没有什么问题。何谓自由?一般意义的自由是一种免于恐惧、免于奴役、免于伤害和满足自身欲望、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舒适和谐的心理状态。自由既有为所欲为的权利又有不损害他人的责任义务。如果烟民们把抽烟当作一种自由选择,在自家关起门来抽烟自然谁也管不着,但如若是在公共场所抽烟就要另当别论了。美国有一个著名的判例就规定,我的自由以他人的鼻子为限。有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吸烟者3.5亿人,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同时我国二手烟暴露极为普遍,这个数目可谓相当庞大。在3.5亿烟民周围,是数目高达7.4亿元的正在遭受二手烟危害的非吸烟人群,类似《吸了一个月二手烟女白领咳得睡不着》这样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看来,烟民固然有抽烟的自由,但能否在公共场所吸烟,却早已不只是关乎个人自由的问题,因为你已经侵犯到了别人的鼻子甚至身体健康。

  从这个角度看,此次全国范围全面控烟,可谓彻底厘清了个人自由与公共利益的界限。当然,要让条例成为真老虎,还要建立在烟民和非烟民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无论是“吸烟有害健康”还是“自由和鼻子”,反正你关起门来抽你的烟,我在公共场合呼吸我的新鲜空气,大家井水不犯河水就好了。只是下次再见着那朋友,我必然要回他一句:“吸烟是你的自由,但也请保护我的鼻子哦!”

你的自由和我的鼻子(你的自由和我的鼻子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