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83名戒烟医生“持证上岗”

新商盟网 2023-01-26 14:05 8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山东青岛83名戒烟医生“持证上岗”,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山东青岛83名戒烟医生“持证上岗”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半岛都市报》报道    23日下午,历经了三个月的“控烟有我”戒烟医生培训项目正式结束。来自山东青岛23家三甲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百余戒烟医生参与学习和评审考试 ,最终83名顺利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和英国伦敦大学认证证书,正式持证上岗,该证书为国际认可,此前全国“持证者”也不过百余人,青岛因此成为戒烟医生“转正”最多的城市。

  作为国内首个地方试点、依托社区开展的大型烟草控制干预项目—“青岛市烟草依赖症管理项目”的重要部分,青岛市首次邀请国内呼吸病专家、心血管病专家和英国伦敦大学戒烟治疗专家对青岛市百余名戒烟医生进行了主题为“控烟有我”的戒烟医生培训项目,培训内容包括对戒断反应的识别、戒烟治疗进阶、CO 测试仪的使用、戒烟问诊等多方面的内容,涵盖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本次项目从6月底正式开始,进行了多轮培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解放军第401医院、青岛市市立医院、崂山区卫生服务中心等23家医疗机构的医生学习了烟草戒断症状的识别、戒烟治疗进阶、戒烟治疗及效果、戒烟问诊等多方面的理论知识,并进行了实际演练。最终,83名医生顺利取得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和英国伦敦大学认证证书 ,两名来自重庆的医生慕名来参加培训也获得了证书。

  据悉,参加培训并合格的崂山区十家卫生机构的戒烟医生,将对目前正在开展的“青岛市烟草依赖症管理项目”的患者进行科学戒烟的深入指导。大型三甲医院的戒烟医生也将持证上岗。此外,青岛市戒烟门诊规范即将出台。

  回访显示七成参与者已不吸烟

  “在临床诊断中,我们碰到的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不少是烟民,在一定程度上说,戒烟在治疗心血管疾病上的获益要大于任何单一药物。”海慈医疗集团戒烟医生张积涛告诉记者。“我们之前也会告知患者戒烟,但缺少有效的手段和及时走访,患者往往会再度暴露在二手烟中,还有些戒烟中的细节问题往往束手无策。”他说,经过这次培训,戒烟知识更加系统,便于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服务。

  据悉,“青岛市烟草依赖症管理项目”由社区医生对覆盖人群进行戒烟教育 ,自今年6月24日开始对有意愿参与戒烟治疗、户籍地或者居住地在崂山区的青岛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含新农合)的吸烟患者开展登记,项目自8月上旬正式启动。9月初,项目包括的1000个名额已经全部报名完毕。(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烟民前往试点单位,可接受专业评估,根据是否有干预失败情况,是否合并冠心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炎以及尼古丁依赖程度,评价吸烟者是否使用药物戒烟。

  “目前,首批参与治疗的戒烟者,最快的还有一个月就要结束第一疗程。”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戒烟治疗小组季加明告诉记者。根据医生目前的回访结果,已经有七成参与戒烟者不再吸烟。“不过从专业角度说,还不能说他们完全戒掉烟,只有不吸烟达到一年的时间,才可以进行认定。”季加明说。

  药物戒烟,意识和费用是道坎儿

  “很多人以为吸烟只是一种坏习惯,只要自己有耐力戒就可以了,不需要用药物,不需要医生,这实际上并不准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肖丹教授说。事实上,吸烟成癮者单靠个人毅力很难戒掉,只有3%至5%的人在没有任何帮助的情况下戒烟成功。肖丹介绍,吸烟造成的烟草依赖不是习惯,而是一种慢性、高复发性、成癮性神经精神疾病,这种病已被列入国际疾病分类,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另一个现实的问题,是戒烟需要的戒烟药物一个疗程高达数千元,也是导致药物戒烟在国内大面积推广存在难度的原因。2008年青岛首家戒烟门诊在市精神卫生中心开诊后,多家医疗机构开设了戒烟门诊,但种种原因导致相关门诊不温不火。

  有着20多年吸烟史的张先生说,自己每个月花在香烟上的钱至少七八百元,之前去了解过药物戒烟,但是得知需要花费数千元,医保又无法报销后只好作罢,直到遇到这次的免费戒烟项目。(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肖丹介绍,目前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将提供戒烟治疗视为政府责任,给予医疗保险上的积极支持。如韩国 、中国台湾、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爱尔兰、比利时、西班牙、法国 、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和地区都把烟草依赖作为一个独立疾病,将戒烟药物全部或部分纳入国家和地区医保报销目录。

  据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戒烟药物暂时未能纳入医保范围,相关方面正在进行深入探讨。

  岛城戒烟门诊规范即将出台

  在培训现场,记者了解到,青岛市戒烟门诊规范即将出炉。青岛市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綦斐对其中的内容进行了简单介绍。

  综合医院和相关的专科医院(如肿瘤、精神)、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等均按照要求设立戒烟门诊,为吸烟人员提供戒烟帮助。综合医院必须设置专门戒烟门诊,医疗机构应在人员、经费、设备和工作上给予大力支持,在本医疗机构中明确挂牌,戒烟门诊应有独立的诊室,方便对吸烟者进行生理及心理方面治疗,保护就诊者隐私。

  戒烟门诊应配备接受过正规戒烟技能培训并考核合格的执业医师,同时护士或社区工作者协助登记和随访。如有条件可以培养一定数量的志愿者,协助劝导吸烟者进入戒烟门诊和参加其他戒烟相关的公益工作。(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门诊工作人员应接受系统的培训,包括流行病学知识、烟草的危害、戒烟的益处等理论学习,并掌握问诊、体检、干预、处理戒断症状和随访等技能。戒烟门诊还应该至少配置有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使用的一线戒烟药物或辅助戒烟产品。

  该规范还对戒烟门诊的设备、出诊时间进行了规定,并指出各单位应设立专门的简单易记的戒烟热线,面向有戒烟需求的吸烟者以及希望了解戒烟相关知识的专业人员开展咨询服务。

山东青岛83名戒烟医生“持证上岗”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