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首批控烟义务监督员遭遇劝烟难

新商盟网 2023-01-30 14:42 103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兰州首批控烟义务监督员遭遇劝烟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兰州首批控烟义务监督员遭遇劝烟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中国甘肃网报道    甘肃省兰州控烟领导小组于3月20日起面向全市征集50名“公共场所控烟义务监督员”。到4月7日,已经有22人报名参加。记者了解到,22位控烟义务监督员年龄从三十出头到七旬老翁,17男5女,在职14人,退休8人,职业包括教师、学生、工程师、公务员、餐饮经营者等,可以说涵盖社会各方面。如何落实《兰州市公共场所控烟条例》?怎样劝阻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遇到领导、同事违规抽烟,该怎么开口?我们听听控烟义务监督员们怎么说。

  义务控烟监督员的困惑

  30岁的张女士平时对香烟特别敏感,特别反感室内吸烟行为。她的办公室里有3位男同事吸烟,而且烟瘾很大。他们平时在办公室吞云吐雾,使张女士深受其害。“控烟令对他们似乎不大起作用,我是小字辈的工作人员,真是不好意思开口说。”张女士为难地说道,有时候客人来拜访,十有八九会递一根烟,结果就变成多人抽烟,办公室成了云雾山。毕竟是谈要紧事,不能去阻止他们吸烟。“我报名参加控烟义务监督员,就是希望控烟部门能给我们这些‘二手烟’受害者撑撑腰。”(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像张女士一样犯难的还有某单位的义务控烟监督员小霍,80后的小霍从小就讨厌抽烟,这也是他报名参加控烟监督员的主要原因。刚开始小霍还挺有积极性,但遇上了正经的控烟“案例”,他就为难了。“经过一周的工作我发现,劝人灭烟比叫人不吃饭还难,说实话,控烟成功不成功,主要看烟民自我控制得好不好。”小霍说,“在单位怎么管领导啊?我管了他吸烟,他管我工作,这……”小霍有点犯难了。不过,办法还是有的,他打算这几天以控烟员的身份,给包括领导在内的全单位每个烟民写封信。“大家肯定会支持我的。”小霍充满信心。

  “禁毒”和“禁烟”的实质一样

  50岁的史美惠是西固区四季青街道桃园社区的禁毒专干,在她看来,“禁毒”和“禁烟”虽然性质不同,但实质是一样的,都是健康事业。她说:“在我上班的社区,烟民朋友占大多数,办公室、会议室是二手烟的重灾区。有时候1个多小时的会议还没结束,整个会议室就已乌烟瘴气。我很多次想站出来劝阻大家吸烟,但面对领导和同事,碍于情面,真是不好说。《控烟条例》颁布之后,我们劝阻有了政策依据。这4个月以来,我们社区禁烟成绩进步很大,人们的禁烟意识也大大增强,在劝阻过程中基本没有发生冲突,大家会很自觉地履行禁烟义务。”(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72岁的志愿者周亚平是位退休教师,他认为兰州的禁烟之路走得比较艰难,《条例》虽然禁止烟民在公共场所吸烟,可是人们的控烟意识、维护他人权益的意识不够高,“现在兰州的大小餐厅,真正禁烟的没有几家。我和朋友一起吃饭的时候,有人吸烟,工作人员不但没有劝阻,而且还提供烟灰缸。”

  “有的人对烟的认识存在误区,他们觉得吸烟会有一定好处,比如有人认为吸烟能治感冒,吸烟能改善大脑思维等等。”志愿者郑波先生说。

  “让烟民们短时期消除误区、戒掉香烟是很难的,需要循序渐进,人性化疏导。”郑波认为,在烟草盛行的今天,用强硬的手段来控烟不会取得成功。要让人们接受并且主动控烟,让烟民们发自内心地掐灭手中的烟,需要宣传、需要氛围、需要时间。目前,兰州市很多机关单位已经号召烟民从自身健康考虑,尽早戒烟,不吸烟的同事也要对此鼓励、帮助,比如开展办公室戒烟比赛,给获胜者发小红旗、年终考核加分等,都是比较好的办法。(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兰州首批控烟义务监督员遭遇劝烟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