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拟再加烟税 调税只为控烟

新商盟网 2023-01-31 01:31 10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香港拟再加烟税 调税只为控烟,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香港拟再加烟税 调税只为控烟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法治周末报道    3月7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了《2014年应课税品(修订)条例草案》,计划将每支不超过90毫米卷烟的税率从现行的1.706港元调高至1.906港元,即每支香烟的税款调高0.2港元;以每盒20支、每条10盒计算,每条香烟的税款将增加40港元,每包烟涨4港元。

  雪茄的税率由每公斤2197港元调高至2455港元,中国熟烟(用在中国种植的烟叶、以中国传统的方法制备的烟草)的税率由每公斤419港元调至468港元,其他制成烟草税率由每公斤2067港元调至2309港元。

  特区政府强调,调高烟草税税率,只是一项控烟措施,并非为了增加收入。条例草案将于3月19日提交特区立法会上审议,审议通过后将成为正式法律。

 

  加税只为控烟

  特区政府发言人就此表示,为保障公众健康,政府的控烟政策采取循序渐进、多管齐下的方式,主要包括立法、执法、宣传、教育、戒烟服务和征税等。

  发言人还表示,戒烟服务也是政府控烟政策不可或缺的部分,以配合其他控烟措施(包括征税)。特区政府将继续与非政府机构合作,提供戒烟服务并增加额外的戒烟资源,通过公营机构及非政府机构提供全面的戒烟服务。

  在香港,戒烟不仅仅是个人行为,已经上升到政府层面。早在1982年,特区政府就正式制定了香港“吸烟(公众卫生)条例”,这一条例也是香港目前最主要的控烟法律。条例的主要内容是限制公众在公共场合吸烟,限制烟草产品的销售及烟草产品的推广。2009年,“香港定额罚款(吸烟罪行)条例”生效,该条例规定在法定禁止吸烟区吸烟将被罚款1500港元。(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同时,香港的控烟机构也非常多,既有政府公营的,也有不少是民间的。成立于2001年的香港卫生署控烟办公室是比较重要的政府公营控烟机构,也是香港政府控烟的执行机构。实际上,该机构的执法人员包括控烟办的控烟督察、警务人员、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指定的人员、食物环境卫生署指定的人员和房屋署指定的人员。目前,控烟执法人员数目有所增加,这进一步加强了控烟的执法效力及法例的阻吓性。

  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是香港历史上第一个专职做控烟的机构,成立于1982年,它是一个民间机构,主要职责包括提高及教育市民有关吸烟与健康的知识、推行或委托专人进行与吸烟有关的研究、向政府、社区卫生组织以及社会服务团体等提供有关吸烟与健康的意见。自成立以来,这个机构一直在推动香港的控烟宣传。

  近日,香港卫生署发言人表示,控烟办公室会跟进每宗吸烟投诉,并安排突击巡查,包括晚间巡查。在前两周(即2月16日至3月1日期间),控烟督察进行了23次晚间巡查,涉及超过250个在晚间吸烟情况较为严重的地点,在过去两周的晚间巡查中,共向违规吸烟人士发出109张定额罚款通知书及传票。

  此外,发言人还呼吁市民遵守禁烟规定,并与执法人员合作。根据“吸烟(公众卫生)条例”第371章的规定,任何人不得在法定禁止吸烟区内吸烟或携带点燃的香烟、雪茄或烟斗。在禁止吸烟区内吸用水烟或电子烟也属违法,违法者会被定额罚款1500港元。

  65.3%市民支持加税

  香港本地不生产烟草,大部分市面上卖的烟都是进口的。在香港进口货物中,烟草是其中一类必须缴付关税的货物。该税项一般由卖方预缴,然后计入售价,因此通常不为人注意。也就是说,在香港每买一包烟,其中有一部分的钱就是替烟商缴了烟草税。现在香港的香烟,每包所含烟草税是34港元,而零售价普遍为50到52港元,也就是说,一包香烟里有一大半的价格都是税钱。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价格和税收是减少烟草消费的有效和重要手段。当烟草产品的售价提高时,吸烟人数便会下降,而继续吸烟者的消费量也会下降,已戒烟人士再次吸烟以及青少年开始吸烟的可能性也会减少。(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香港政府通过提高烟草税来控烟的做法并不是第一次。2009年,香港烟草税增加了50%;2011年,烟草税又再次上调41.5%,调税的直接影响是每包香烟比加税前贵了一倍。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之前委托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行了控烟政策意见调查,其中包括调查市民对增加烟草税的意见。

  调查于2013年3月至7月期间,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共访问2401名市民。调查发现,有65.3%的受访者支持增加烟草税。另一方面,32.8%已戒烟者表示,2011年增加烟草税使他们更有决心戒烟。而超过三成的吸烟者表示,在2011年增加烟草税后减少了每日吸烟数量。

  2月26日,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公布财政预算案时宣布,增加烟草税,令本港烟税占整体零售价比例首次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最低标准70%.香港烟草商也会公布是否将增加的烟草税全数转嫁给消费者。但有烟民表示,烟草税加幅温和,未必因此戒烟。

  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主席刘文文表示,对今次加幅轻微感到失望,认为这无助降低吸烟率,她称政府应将税率增加一倍,令每包烟价格超过80港元,才能发挥鼓励戒烟效果。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称,当局曾评估烟税和其他策略成效,考虑市民承受力,今次加税是令本港首次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最低标准的第一步,不排除一两年内再加税。

  私烟市场会猖獗

  在铜锣湾摆档的报贩张小姐表示,预算案公布前数天,买烟人数轻微增加,有人一次买3条即30包香烟,争取在加税前享受“食平烟”的最后机会。她称现时平均一天可售出约100多包香烟,每包烟的利润只有约3元多,政府加税后,烟草商势必借机加价,香烟成本大增,预期日后卖香烟的利润会更少。(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全港报贩大联盟主席廖社青近日表示,不少市民知道政府有意加烟税,早于一星期前开始大量“入货”,近日生意额约增加一倍。廖社青还表示,加税强迫烟贩加价,担心草根市民会转投私烟市场,他形容加税是“变相送钱给私烟”,只会令私烟问题更加猖獗。

  香港特区政府先后于2009年及2011年两次加烟税,加烟税造成了烟民通过地下渠道购买私烟的结果,私烟价格约35元,较完税烟少了30%.有研究机构调查结果显示,香港特区烟价较内地高83%,较台湾地区、菲律宾、越南等地高60%至94%,香港特区私烟市场所占百分比在亚洲只仅次于文莱。近几年,香港特区整体香烟消耗量为51亿支,当中私烟占达35.9%,即约18.3亿支烟,合法完税烟占56.7%,其余是入境自携免税烟,以每包烟约34元烟草税计算,估计香港特区政府库房一年因而少收33亿港元。

  全港反私烟大联盟召集人左礼宜表示,私烟背后“百分之百涉及黑社会”,香港近两次加烟税已令香港成为“私烟天堂”,但香港特区走私惩罚不够阻吓性,“走私1亿会被判监1年”,令私烟禁而不绝。他认为,减烟税无助打击私烟,只会变相鼓励年轻人吸烟,除政府加强执法及教育,治本还需国际层面解决,要其他东南亚国家加价令烟价差距减小。

  对于加税引发的私烟猖獗的担忧,海关发言人强调,海关一直致力打击私烟活动,在走私进口、贮存、分销及零售等不同层面严厉执法,通过加强情报搜集及分析,全方位打击所有的私烟活动。

香港拟再加烟税 调税只为控烟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