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控烟陷困 借鉴香港破局

新商盟网 2023-02-04 11:49 128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广州控烟陷困 借鉴香港破局,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广州控烟陷困 借鉴香港破局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央视网报道  日前,深圳拟修改控烟条例,在控烟区吸烟的罚款从20元提高到500元,深圳市人大将在5月份召开听证会。

  深圳主动修改控烟条例,拟严惩违例吸烟人士的做法,引起广泛关注。在广州市,2010年的时候就已经发布控烟条例,但直至2012年修改了条例,控烟执法才逐渐得以实施。

  而在一河之隔的香港,通过控烟成功将吸烟人士比例下降,并成为当代控烟城市的标本。

      

  现状:控烟条例一改再改才得以实施

  4月10日,广州市控烟办连同广州市教育局的相关执法人员,在广州市第四中学初中部检查学校的控烟工作,并在校内操场上发现烟头。“校方正在进行工程建设,有校外建筑工人进驻,有工人在校内吸烟。”副校长林沛荣解释,随后表示将对吸烟工人加强劝导。

  这是广州市2013年第二次大规模联合控烟执法。记者了解到,在4月1日到10日这段期间,联合执法就开出了11张罚单,共罚款550元,对没有完善控烟措施、履行劝阻义务的公共场所下发整改通知文书16份。

  “自从2012年广州市人大对控烟条例作出修改后,广州市控烟办就联合各个执法部门定期举行全市控烟联合执法,到2012年底,广州市共有94位市民、12家单位接受处罚,累计罚款8.42万元。”广州市控烟办负责人对记者说。(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资料显示,广州市在2010年颁布并实施控烟条例,但在头13个月只开出一张罚单,随后广州市人大在2012年对控烟条例作出修改,使处罚能够立即执行,并且在修改条例实施后的当天,广州就开出了44张罚单。

  “为了更好地执行控烟工作,广州还在2012年成立了专门负责控烟的管理机构——广州市控烟办公室,这是全国第一个专门设立控制吸烟办公室的城市,另外还配行政编制5名,拟招聘专职控烟巡查督导员100名。”该负责人介绍说。

  困境:缺人又缺钱 控烟受制约

    

  据记者了解,深圳虽然在1998年颁布《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但此后14年未开出一张罚单,成一纸空文;而广州虽然通过修改了条例使得控烟处罚能够立即执行,但控烟依然困难重重。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控烟执法主要由控烟办公室联合卫生局、经贸委。教育局等10多个部门联合执法。但执法力量不足仍然是困扰广州控烟的老问题。

  “举个例子,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餐饮环节的控烟工作,据他们反映,全市餐饮企业有近5万家,但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负责执法的人员不足400人,且他们还担负着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的监督执法。”控烟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另外,缺钱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据记者了解,在广州市控烟办公室成立之前,广州市的控烟工作是由挂靠在爱卫办下的控烟协会负责。据资料显示,广州市控烟协会早在1995年就成立了,刚开始的时候没有钱,到2008年,市财政划拨到市爱卫办的控烟经费有50万。“2010年市级投入增加到110万,但是光印宣传标语就得花几十万,剩余资金根本不足举办更多的宣传活动,到2012年经费有所增加,达到295万,但依然远远不够。”控烟办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出路:向香港学习 成立控烟队伍 增加经费投入

  “从目前来看,广州的控烟工作还是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因此广州暂未考虑加大罚款力度,对于深圳拟采取大额罚款的做法,还需要进行观察,看效果好不好再决定是否要借鉴。”广州控烟办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去年广州市控烟办公室成立以后,我们拟招聘100名控烟巡查监督员,但由于种种原因现在还有待市政府的批复;另外,我们计划组建的10万人控烟志愿队伍,也在筹建中。”控烟办的相关负责人说,“香港控烟取得成功,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有专职的控烟督察,他们分布在各个地区巡查执法,随时向违例吸烟的市民发出罚款通知书。”

  “另外,增加控烟经费的投入也是提高控烟成效的必要条件。”该负责人说,在2012年广州控烟办公室挂牌的仪式上,副市长谢晓丹要加强对控烟工作的指导和保障,确保工作人员、工作时间、工作设施和工作经费等方面的落实,“广州市政府正在研究逐步增加控烟经费投入,初步考虑用3至5年时间控烟经费递增到每年500万元。”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香港控烟:一年投入1亿4千万

  包括广州、深圳等城市在内的绝大部分国内城市,控烟之路都是举步维艰;然而,在距离深圳一河之隔的香港,经过30年来的不断努力,却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吸烟人口持续下降,15岁以上人口中吸烟人口所占比例从1982年的23.3%大幅降至11.1%,香港甚至成为当代控烟城市的标本。

  “巨大的投入和严厉的处罚制度是香港控烟成功的关键。”香港卫生署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013-2014年度,卫生署有关控烟方面的拨款为港币1亿4640万元;而在2009年9月1日起实施《定额罚款(吸烟罪行)条例》,违例吸烟者罚款1500元,截至2012年12月,控烟办已经向违例吸烟人士发出逾2万5千张定额罚款通知书。”

  对违例吸烟人士的检控,如何调查取证是关键。据介绍,自从2007年开始,香港控烟办就开始建立执法队伍,招聘控烟督察,“目前控烟督察共有99人,此外还从香港警务处借调了5位警务人员派驻控烟办,为控烟督察提供职前训练、在职训练及在日常执法工作给予意见。”香港卫生署的相关负责人还说,包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及房屋署的获委任人员,都可在其管理的公众场所法定控烟区内向违例者发出定额罚款告票,“增加了控烟执法人员的数目,进一步加强了控烟的执法效力及法例的阻吓性。”

  “政府曾经3次提高烟草税,其中在2009年和2011年分别大幅增加50%和41.5%,烟价提高到50元/包,这也是香港控烟成功的原因之一。”香港卫生署的相关负责人说,“此外,限制烟草宣传、在包装上设计健康提示、拓展戒烟资源和宣传推广无言生活,都是香港控烟成功的关键。

广州控烟陷困 借鉴香港破局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