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民写字楼求生记【图】

新商盟网 2023-02-04 18:38 12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烟民写字楼求生记【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烟民写字楼求生记【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无烟写字楼”让烟民们各出奇招解决烟瘾。

  自去年9月广州全面实行违法吸烟即罚的条例以来,全市室内工作场所都严格遵照条例禁烟。吸烟有害健康路人皆知,而该条例的实行则有人赞有人弹。对饱受二手烟困扰的白领来说,条例的实施无疑净化了空气,但对于“无烟无动力开工”的老烟民来说,为应对上班时候烟瘾发作,不得不各出奇招,或避开条例中提及的禁烟场所,或和条例打擦边球,这边烟不能停,那边款不能罚。有人提出,既然无法在短时间内让所有烟民戒烟,办公楼的通风系统是否能完善一些,或者设立专门的吸烟区以供烟民使用?

  旧式写字楼 走廊成了“根据地”

  黎先生在同泰路的一间房地产公司上班,公司位于一栋居民楼的低层,每个部门有一个独立的办公室,室内通风系统很一般,只有一扇小窗、一台立式空调。虽然自己是有着十多年烟龄的老烟民,但黎先生对同事在办公室内吸烟的行为却非常反感,他说,自己以前在另一家老式写字楼上班时,不少烟民直接在座位上吸烟,导致整个办公室都烟雾弥漫,不吸烟的人会非常难受。所以,每当上班想吸烟时,他会多走几步,离开办公室后再吸。(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作为一名老烟民,黎先生认为自觉很重要,吸烟时不要影响其他人。他会选择一些人少的地方吸烟,如果上班的地方是在没有休息室或茶水间的老式写字楼里,烟民可以选择到通风比较好的地方吸烟,如后楼梯或厕所这些有窗户的地方,有强力抽风(烟)机的地方是最佳选择,可以吹散烟味。

  而供职于白云大道一间广告公司的张先生则表示,自己的办公室没有窗户,同事们在犯烟瘾时会去有不少窗户的走廊上“解决”,这样烟味疏散得快一点,为此公司还在走廊上设置了多个可以弃置烟头的垃圾桶。

  新型写字楼 厕所、楼梯间“打边炉”

  在珠江新城富力中心从事金融投资工作的温小姐对吸烟非常反感,“二手烟的烟味会粘在自己的头发、衣服、甚至包包上。”温小姐透露,公司的烟民从不在办公室吸烟,要么去厕所,要么去楼梯间。但她坦言,厕所和楼梯都没有窗户,烟味仍然会绕梁不散,所以,“即使只是上一层楼,我都会选择坐电梯,不走楼梯。”她认为,现在很多新建的写字楼都缺乏通风设备,连厕所、茶水间、楼梯都没有一扇窗户,让白领们在8个小时内无法呼吸新鲜空气。所以,“新建的写字楼可将厕所、茶水间和后楼梯设置在靠窗户的地方,方便烟民之余,也有利于通风。”(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同样在珠江新城上班的江先生认为,写字楼的密闭空间内不适宜吸烟,如果烟瘾发作,烟民可以选择离开写字楼,在空旷的地方吸完烟后再回来。

  热议 是否应设吸烟区?

  “既然现在饭店酒家等公共场合都分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为何写字楼和办公室就不能划出吸烟区呢?”在东风路上班的黄小姐并非烟民,但和老烟民共事的她,常年忍受前辈在办公室里抽烟却不敢当面纠正,每天上班都要忍受二手烟,苦不堪言,“我希望作为公共场合的写字楼也能和饭店一样,设置禁烟区,让烟民在吸烟区内快活。”

  但在海珠区某国企上班的莫小姐对此持不同意见。她认为,如果设置了吸烟区,虽然吸烟的同事可以光明正大地吸个痛快,不吸烟的同事也不用被烟熏不用吸二手烟,但另一方面,吸烟毕竟对身体不好,正在戒烟的同事可能会因为有吸烟区而不能坚定戒烟的决心。如果没有吸烟区,要戒烟的同事就能自己说服自己“不能在办公室吸烟”,就算有烟瘾也能忍着。一旦设置了吸烟区,烟瘾上来又无其他约束,很难戒烟成功。(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烟民写字楼求生记【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