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揪着“烟草院士”不放?

新商盟网 2023-02-06 06:36 9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何必揪着“烟草院士”不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何必揪着“烟草院士”不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东方网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近日表示,依据章程,工程院不会主动撤销“烟草院士”谢剑平的资格。在该报记者追问下,潘云鹤表示,工程院正在对谢剑平做劝退工作,但对方不接受。

                          

  谢剑平不接受就对了,如果接受,就是对科学的不尊重,对中国工程院的不尊重,对评选其担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的人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不尊重。

  是的,谢剑平的研究领域确实不太符合一些人的心理需求,也与目前大力宣传和倡导的戒烟、禁烟等相悖。但是,这是否意味着这一领域就不该有人去研究、不能有人对某些实际也很重要的问题去思考呢?(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显然,这是某些人“既生瑜、何生亮”的心态在作怪,似乎只有自己研究的领域才是重要的,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其他人研究的领域,都是可有可无的。

  实际上,谢剑平院士研究的“降焦”课题,本身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研究领域。焦油,其实也不只有在烟草中存在,其他方面也大量存在。而“焦油”对人体的伤害又是那么的严重、那么的广泛,如果没有人去对如何降焦进行专门的研究与分析,并提出“降焦”的办法与措施,又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呢?

  我们理解环境保护组织、疾病预防组织、控烟组织等对抽烟行为的痛恨,也理解为什么反对谢剑平当选工程院院士。但是,不能因为自己的行为和需要,而限制别人的自由与行为,要求别人也按照自己的行为和需要去做。就算自己的行为和需要十分正常,也不代表别人的行为和需要就不正常。(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如果说谢剑平院士的研究领域不符合目前有关控烟、禁烟的要求,不能够当选为院士的话。那么,研究武器的、研究化工的、研究核工程的,是否都不应该当选工程院院士呢?包括研究航空航天的,搞不好,也会给人类带来的灾难的,难道只有研究蔬菜、大米的才能当选为工程院院士吗?可惜的是,研究粮食的袁隆平,也没有能够成为中国的院士,而是美国的外籍院士,岂不可笑?

  院士,只是代表在某一领域取得的成就。自然,这些成就可能是人数需要的,也可能是人类暂时不需要的,可能是对人类带来福音的,也可能是对人类带来灾难的。抽烟,固然是一个不好的习惯与行为,但是,在相当一部分人群尚不能戒烟的情况下,研究如何降低烟草中的焦油含量,减少焦油对人体的伤害,也应当可以看作是一种“善举”,一种对待生命的态度,为什么就被视作是不能接受的行为呢?我不知道,反对谢剑平当选院士的院士们,是研究什么领域的,他们所研究的成果,有没有给人类带来过灾难和伤害。如果有过,哪怕是一丁点,是否也应当辞去院士头衔。

  如此,工程院也好,科学院也罢,是否都该撤销了。所以,对“烟草院士”该不该辞职的问题,不妨大度些。而对谢院士来说,为了适应某些人的“口味”也不要将自己的研究定位放在“降焦”方面,而转向从烟草中提炼对人类有益的东西等。这样,也就不会有人来要求你辞去工程院院士头衔了,也就不要承受那么大的社会压力了。(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何必揪着“烟草院士”不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