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城”离贵阳有多远?(图)

新商盟网 2023-02-18 16:52 264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无烟城”离贵阳有多远?(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无烟城”离贵阳有多远?(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图为某写字楼的禁烟提示

图为餐饮店内的烟民 

  烟草在线据《贵阳晚报》报道  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从2010年1月1日起,我国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实施完全禁烟。近日,记者走访贵阳火车站、客车站、多个公交车站及餐厅等公共场所发现,市民吸烟的现象并未减少,对于“禁烟令”,大多数市民表示并不知情。

  市民众说“禁烟令”

  连续几日,记者来到贵阳市人流量较大的火车站、客车站,不时会看到旅客从口袋中摸出香烟点上,当记者询问他们是否知道全国公共场所开始禁烟时,他们的神情都很诧异,表示并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

  客车站清洁工王大姐听到这个消息后,笑着对记者说,这个政策好,每天车站内的烟头扫都扫不完,抽烟的旅客又不听劝告,希望真能落实到实处。(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我抽烟几十年了,叫我一出门就不抽烟,我可做不到。虽说禁烟是件好事,但是不能急,很多人积习难改,禁烟要一步一步来。”市民张大爷说。

  随后,记者在贵阳市内多个餐厅及饮品店也见到了不少市民在吸烟,对于禁烟令,商家们也发表了看法。

  “我这是一个小店,客人来了,从来没有禁止他们吸烟,如果禁烟,有可能会影响客源。”公园路一小饭馆老板说。在采访中,不少小店的店主也赞同这一说法,但也有人持不同的观点。

  喷水池附近一禁止吸烟的餐厅老板张先生说,公共场所禁止客人吸烟,这是避免其他客人吸入“二手烟”,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餐厅刚开业时,很多客人在店内吸烟,环境很糟糕。之后,店内禁烟,只要顾客一吸烟,服务员马上就会上前去制止,久而久之,老顾客养成了不在店内吸烟的好习惯,还会提醒一同前来的朋友别抽烟。现在餐厅生意很好,这与店员、顾客们一起维系出来的良好环境分不开,十分难得”。张先生说。

  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些餐厅、饮品店设立了禁止吸烟的标志,并在同一个空间范围内划分出了吸烟区,以此做到“两全其美”。

  如何界定“公共场所”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不少市民提出了疑问,哪里算是“公共场所”?(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对于这一问题,记者了解到,公共场所是提供公众进行工作、学习、经济、文化、社交、娱乐、体育、参观、医疗、卫生、休息、旅游和满足部分生活需求所使用的一切公用建筑物、场所及其设施的总称。但到现在,我国尚无统一明确的概念。目前,不同城市也是自行规定禁烟场所。

  据贵阳市卫生局爱卫办黄主任介绍,贵阳市在1998年6月出台了《贵阳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明确了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范围包括办公场所、会议室、娱乐场所、比赛厅、展示厅、机场、车站及交通工具、医疗机构、学校等场所。

  公共场所 禁烟实施难度大 

  黄主任说,现在,贵阳市公共场所禁烟工作与全国其他很多城市一样,有一定的难度。

  黄主任说,大家都知道,现在一碰见熟人就会互敬香烟。这是个普遍的社会习俗,而公共场所是社会交往的主要场所。因此,从社会习俗的角度讲,公共场所特别是一些餐饮单位、洗浴场所、歌舞厅等娱乐场所要彻底禁烟确实很难。

  另外,市民对禁烟的意义认识不足,对禁烟法规了解不够,对违反禁烟法规的单位或个人的态度比较宽容。吸烟者在公共场所毫无顾忌地吸烟,而非吸烟者也缺乏劝阻吸烟的意识,没有形成良好的社会控烟氛围,这是贵阳市乃至全国在公共场所禁烟工作中都面临的难题。

  黄主任说,目前,我国尚没有一部专门针对公共场所禁烟的国家法律,缺乏立法参照和法律依据,同时,由于禁烟工作非常繁杂,涉及面很广,公共场所禁烟工作的日常检查和管理需要动用大量人力、物力。平时由于人力有限,只能对一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起到指导作用。(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现在全国禁烟,对于如何监管,黄主任表示,将会按照行业管理原则,控烟工作分别由不同组织进行监督管理,比如要求出租车禁烟,由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管理;要求娱乐场所禁烟,由文化部门监督管理;要求医疗机构禁烟,由卫生部门监督管理;要求学校禁烟,由教育部门监督管理等。用这种细化的方式,将会减轻卫生部门的工作压力,效果也会好些。

  医院、学校是全民禁烟关键

  2010年5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提出明确要求后,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部卫生部、武警部队后勤部联合发布了《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

  为什么会首先提到医院禁烟,黄主任表示,医院在促进整个社会禁烟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医生作为医院的主体,不仅要做出表率,还要劝阻他人吸烟,给尼古丁成瘾者提供帮助和治疗。医生先戒烟,这是一些发达国家禁烟较成功的重要经验之一。但是根据省疾控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贵阳市医生的吸烟率占到了全省医生行业的23.3%,而男医生吸烟率为54.4%,高于全国45.8%的平均水平。

  黄主任说,目前,吸烟人群年轻化,女性化日益加剧。贵州省青少年尝试吸烟率为38.3%,明显高于我国学生22.5%的尝试吸烟率,其中,中、小学生的尝试吸烟率高达41.6%、24.1%,烟草正严重危害着青少年的健康,因此,学校禁烟也应站在全民禁烟的第一线。

“无烟城”离贵阳有多远?(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