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本和土耳其怎么抓禁烟

新商盟网 2023-02-20 00:26 257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看日本和土耳其怎么抓禁烟,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看日本和土耳其怎么抓禁烟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世界新闻报报道  对于西班牙烟民来说,2011年过得有点失落,因为从1月2日起,政府开始实施禁烟法令,规定所有酒吧、餐馆、儿童游艺场所、学校、企业、行政单位和医疗机构都将全面禁烟,违者将被处以30欧元至60万欧元的罚金。这可以说是欧洲最严厉的禁烟法令之一。

  就在各国政府都在加紧禁烟的同时,中国也不例外。1月9日,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满5年的日子。按照当时的承诺,中国在公约生效的5年内,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100%禁烟。但是如今在一些公共场所,仍然能看到一些烟民吞云吐雾的行为。有专家认为,虽然近年来中国百姓的禁烟意识大大提高了,但是由于中国的控烟工作起步比较晚,要想真正实现对《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承诺,还需要更多努力。

  关于如何控烟,可以说有各种不同的方法。在这个问题上,不妨借鉴一下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

  日本大力提高烟草税(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在日本,政府采取加大行政税收和加强民间管控双管齐下的办法来进行禁烟和限烟。从1998年开始,日本政府曾对香烟进行了3次增税,2010年,又对香烟进行了“史上最大幅度”的价格调整。现在,日本香烟的售价基本都在每包400日元(约合32元人民币)以上,价格比10年前上涨了近一倍。

  日本政府能大力控制烟草,提高烟草税收,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政府主导部门不是主管钱袋子收支的财务省,而是对大众身体健康负责的厚生劳动省。据统计,日本每年因吸烟和被动吸烟而引发的损失约为7万亿日元,而抑制医疗费用是厚生劳动省要求增加烟草税的一大要因。2010年,在厚生劳动省的主导下,大举提高烟草税收,实践证明效果明显。目前有53.3%的日本烟民表示准备戒烟,在不准备戒烟的烟民中,有1/3表示“会减少吸烟的数量”。

  增加烟草税,意味着香烟价格上涨,烟民可能会有意见,烟草企业也可能因此而受到影响。不过,为了国民身体的健康,为了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这些牺牲是必须作出的。(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土耳其免费发放戒烟药品

  在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土耳其,政府实施禁烟令同样面临很大压力,但并未阻挡禁烟决心。2009年7月,土耳其开始在全国所有公共场所实施全面禁烟。如今,一年多过去了,截至目前,土国内因违反禁烟令所开具的罚单总额为560万里拉(约合360万美元)。可以说,禁烟令在土耳其这个烟民大国取得的成效还是相当显著的。

  在土耳其,任何公共场所都可以轻易见到关于禁烟的标志和罚款金额。但土耳其卫生部基础卫生服务局局长乔姆认为,罚款并不是禁烟的目的,为了使更多的烟民放下手中的香烟,相关部门应该采取一系列配合措施。比如研制戒烟药品,免费发放给烟民;开通免费戒烟热线,24小时为民众解答戒烟问题;印制关于戒烟的书籍,向公众发放;在香烟盒上采用能更直观地表现吸烟危害的文字和图案;加强对香烟销售点的管理和重组等等。(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看日本和土耳其怎么抓禁烟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