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香梅戒烟十一次(陈香梅戒烟十一次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2-20 04:47 248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陈香梅戒烟十一次,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陈香梅戒烟十一次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陈纳德夫人、著名美籍华人社会活动家陈香梅,曾劝丈夫为了健康减少吸烟。最近才知道她本人也嗜好香烟,十次戒烟都未能成功。由于她对戒烟之难深有体会,因此对戒烟还有一番有趣的妙论。

  十次戒烟失败

  陈香梅1925年生于北京,1947年任中央社记者时与陈纳德将军结为伉俪。陈纳德将军烟瘾较大,一天要吸三包骆驼牌香烟,估计两人结婚后,陈香梅受丈夫潜移默化的影响吸上了香烟。

  她在《戒烟》一文中写到:“抽烟的人最怕谈戒烟,就如喝酒的人怕谈禁酒。我前后尝试戒烟共有十次之多,但每次都因意志不坚强而中途败退。”

  她在中篇小说《丈夫、太太和情人》中,在谈到咖啡、酒、烟等嗜好品时,借主人公元良的话,把香烟比为情人:“至于香烟呢,它像是无法忘掉的情人,明知故犯,欲戒不能。吸时想着应当戒掉,不吸时又左不是,右不是,最后还是宣布投降。”另一位主人公大威廉则一边吸烟一边说道:“舍不掉的情人最麻烦,戒烟比戒酒戒赌还要艰难,吸烟的人一定同意。”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上述两段话,一是把香烟比作了难舍难分的情人,二是认为戒烟比戒酒戒赌还要难。在这些烟论中,显然是作者融进了自己十次戒烟未能成功的难忘印象。

  陈香梅深知戒烟之难,所以她在丈夫患病期间,也只是劝他减少吸烟,并未要他戒绝香烟。

  遵医嘱第十一次戒烟

  陈香梅在《戒烟》一文中,以较大篇幅介绍了美国南部纽奥连斯奥斯纳医院院长奥斯纳反对吸烟、要病人戒烟的事迹。奥斯纳夫妇包括已成家的三子一女都是禁烟的信徒,三个儿子还继承了他的医业。陈香梅知道他们全家反对吸烟,一次被邀去他家吃饭时,饭后很想抽一支烟,但左顾右盼根本找不到一个烟灰缸,她不敢随便破戒,后来还是借故到洗手间偷着吸烟过瘾。她因此深有体会,烟民到反烟人士家做客实在不容易。(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奥斯纳是美国名医,曾治好很多癌症病人和疑难杂症。他有一个绝招,病人前去求医时,他首先要问:“你抽烟吗?”假如病人是烟民的话,他会马上接着说:“请你先把香烟戒掉,不然我不能为你诊治。”病人都是慕名而去,为了能请他治病,烟民们都得忍痛割爱,烟瘾最深的老烟枪起码也得在治病期间好好配合。一部分烟民通过治病戒了香烟,这位严格禁烟的名医因为他独特的个性,更是遐迩闻名。

  有一年夏天,陈香梅因为喉咙发炎去医院求医,医生获悉她吸烟后,就善意劝她戒烟。陈香梅经常要在大庭广众或电视演播厅演讲,喉咙于她尤为重要,此后她就很少吸烟,虽然没有完全戒绝,只是偶尔抽上一支半支。

  使她第11次决定戒烟的,是一次从美国北部演讲回家时,中途因遇到大雪,滞留时间较长,百无聊赖时,就抽了两支香烟,回家后竟生起病来,喉咙沙哑,发不出声,这下子可把她吓坏了。她自认为是靠嘴巴吃饭的,因此决定第11次戒烟。

  为了表示戒烟的决心,他还特地写了一封信给奥斯纳医生。她认为,奥斯纳一定很高兴,因为多年来他一直在关注她的吸烟问题,现在决心戒烟,终于被他战胜了。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第11次戒烟两天之后,陈香梅又写了一篇题为《戒烟》的文章。像陈香梅这样十次戒烟失败的顽固烟民,第11次戒烟能否成功,仍值得怀疑,著名作家老舍抗战期间因烟价飞涨,也曾痛下决心坚决戒烟,还做文列陈香烟之害,但后来还是照样复吸,这种例子很多。陈香梅有否复吸,只有她的知心好友才能回答。

陈香梅戒烟十一次(陈香梅戒烟十一次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