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婷婷:只在结婚当天化过妆

新商盟网 2023-03-16 09:26 10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潘婷婷:只在结婚当天化过妆,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潘婷婷:只在结婚当天化过妆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楚天都市报》报道

图为:美女评烟师调出香味 记者李辉摄

  提到品酒师、品茶师,您可能不陌生,其实还有评烟师。在这个男人的世界里,却有凤毛麟角的女性凭借细腻的感官打拼出一片天地,更增添了这个职业的神秘色彩。

  近日,记者走进湖北中烟黄鹤楼科技园,与该公司唯一的调香女评烟师“亲密接触”。

吸进烟量是普通烟民10倍(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在黄鹤楼科技园技术中心,记者见到评烟师潘婷婷。今年32岁的她,戴着眼镜,未施粉黛,一头长发束在脑后,一点也看不出是个“特殊烟民”。

  潘婷婷带我们来到天然香精香料研究所调香技术研究部,桌上摆着颜色深浅不一的瓶瓶罐罐,里面装着不同原料提取的香精,如银杏叶、葛根、枸杞等。黄鹤楼在中式卷烟中独创淡雅香品类,很大程度上是天然香精香料的创新性提取和添加。潘婷婷的工作就是要把多达数百种的香精进行搭配组合,做出不同香料配方。

  评烟师分为四种:一是单料烟(单品种烟丝制成)的评吸,其目的是鉴定烟叶质量的好坏;二是烟叶配方的评吸;三是加料加香的评吸;四是产品对比评吸,主要在质检环节。潘婷婷所在的调香室做的就是第三种评吸,她是该室唯一的女性,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工程专业,从业7年,目前已取得国家级评烟师职称,这在全国也屈指可数。

  记者看到,潘婷婷评吸三口后,一支烟就基本燃烧到尽头了。她说,每吸一口,在短短十几秒内,自己要感受烟气浓度、细腻感等多达十几项指标,因此她一口吸进的烟量是普通烟民的10倍。她一般每天要评吸30多支烟,差不多两包。

咽喉炎支气管炎成职业病(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潘婷婷不讳言,长期大量吸烟,健康会受到影响。在每年的体检中,咽喉炎、支气管炎,几乎是每个评烟师的通病,有的人还会出现肺部阴影,就要调离岗位。可是至今,黄鹤楼科技园的评烟师还没有一个因体检不合格调离工作岗位。

  让潘婷婷印象深刻的还有国家级评烟师的考试,“比高考还难”。评烟是在晚上,在黑灯瞎火的教室,每人发几支没有任何记号的“特制”烟。在黑暗中靠评吸要判断出成品烟的类型、质量得分,单料烟要判断出类型、生长部位、优缺点等。

32年来只化过一次妆

  为了能在评烟时分辨出烟草最细微的变化,评烟师要牺牲许多个人爱好:不能喝咖啡,不能吃麻辣火锅,总之有刺激性的食物都要忌口,为的是保持感官的敏感程度。

  而且工作中不能用任何有香味的东西,不用香皂和洗手液洗手,也不用护手霜和有香味的化妆品。潘婷婷唯一一次化妆是2008年结婚时,平时早已经习惯了素面朝天。(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也许在不少人看来,评烟师应该是高薪职业。实际上,潘婷婷也就是普通白领收入,月薪四五千元,此外一年有5000元评烟补贴,相对于她一年大约1.2万支的评吸量来说,平均每支烟的补贴仅有0.4元。

  采访最后,潘婷婷说,评烟师的工作职责之一是尽量降低烟草的危害,但作用毕竟是有限的,她认为为了健康人们最好还是少碰或远离烟草。

 

潘婷婷:只在结婚当天化过妆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