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点赞“审计新时代”

新商盟网 2023-03-17 12:59 10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不忘初心 点赞“审计新时代”,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不忘初心 点赞“审计新时代”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烟草行业面临着 “三个大幅下滑,两个居高不下”的复杂形势,传统的管理手段和方法面临新的挑战。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烟草企业发展正面临着“严冬”的考验,“只要规模效益好了,成本高一点无所谓”的时代已成为过去,烟草企业必须学会精打细算,树立“过紧日子甚至是穷日子”的思想,深挖潜力,降本增效。根据十三五期间提出的“扎实推进内部规范管理各项工作”,2016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对规范管理工作做出总结部署,要求不断强化巡视、审计、规范管理三项监督,保持威慑常在、警钟常鸣。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增强监督合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个新的审计时代拉开序幕。

  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内部审计以“审计新时代”为关键词,谱写新的审计篇章。

  内审准则——指引“审计新时代”

  根据最新的《内部审计基本准则》对内部审计所下的定义:“内部审计是指组织内部的一种独立客观的监督和评价活动,它通过审查和评价经营活动及内部控制的适当性、合法性和有效性来促进组织目标的实现”。从定义可以看出,目前的内部审计己不再局限于查错纠弊等财务审计范围,而是通过独立的检查和评价活动,针对控制的缺陷、管理的漏洞,提出切实可行的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措施,促使管理者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从而提高盈利能力和经济效益水平。由此可见,我国内部审计也已从财务审计的基础上逐步发展成为更高层次的管理审计。对此,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烟草行业内部审计监督的意见中指出,审计工作要根据行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中心任务,构建以风险为导向、以控制为主线、以信息化为支撑、以增值为目标的内部审计新模式,深入开展重点项目专项审计、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以及经济责任审计;并积极推行“1+N”审计模式,使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管理审计和效益审计相结合,拓展经济责任审计领域,促进内部审计由“查错纠弊”向合规性与效益性审计并重转变。根据准则指引,结合烟草企业管理实际,在企业内部全面实行管理审计,是审计新时代的必然选择。

  审计转型——步入“审计新时代”(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对于卷烟工厂来说,生产经营是第一要务,规范和发展是生产经营的两大主题。而内部审计作为工厂内部监管的重要手段,在推进工厂规范管理、强化内部监督、保护工厂生产经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形势下,传统的审计手段和方法面临新的挑战,内部审计转型势在必行。对此,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内部审计按照“以风险为导向、以控制为主线、以信息化为支撑、以增值为目的”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审计方式,强化内部审计监督,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探索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转型。为充分发挥审计的服务、协调、监督、管控职能,玉溪卷烟厂积极开展制度评审、自查自纠、管理审计、问题管理、联合监督、案例汇编、专题调研等工作,拓宽审计业务范围,一手抓规范,一手抓发展,促使内部审计从传统的纠错防弊向更高层次的“参谋、耳目、助手”方向发展,从单纯的工程审计逐步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由单点离散审计向多点联动审计转变,由局部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转变,由静态审计向静态与动态审计相结合转变,从事后审计逐步向全过程审计的转变,实现内部审计工作转型,保障审计职能在更广的领域、更深的层次和更高的层面得到充分发挥。

  管理审计——打造“审计新时代”

  面对审计转型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管理审计成为玉溪卷烟厂内部审计的一项重点工作。由审计部门牵头,财务、纪检、整顿办、采购办等组成审计组,在工厂内部开展常态化管理审计。工厂管理审计采用就地审计的方式,根据内部审计工作计划依次在各被审计部门进行驻点,实现为期至少一周的现场审计。目前,工厂生产经营的各项活动都是管理审计范围,内审人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规定并结合被审计部门实际情况,采取包括审计访谈、实物盘点、查阅管理标准、检查会计凭证、分析指标数据等必要的审计取证方法,重点审查部门内部控制、职责履行、资金管理、廉政建设等方面内容。玉溪卷烟厂通过开展管理审计工作,强化了对部门职能职责履行情况的监督,客观评价部门负责人履职责任及管理绩效情况,促进部门业务规范高效运行,改善管理。玉溪卷烟厂管理审计工作从2014年7月启动至今,共开展了18个部门管理审计,期间发现了涉及内部控制、资金管理、采购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多个方面问题,共提出审计建议341项。在各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审计发现问题均得到及时整改,成效显著,促进了被审计部门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规范项目运作、加强资金监管、改进财务工作、强化资产管理、防范和控制部门管理风险,真正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同时,通过“有目标、有计划、有要求、有监督、有考核”的管理审计机制的建立,在“计划→过程管理→评价考核”的全流程中增加审计监督,加强内部整顿,确保管理闭环,提升组织效益。通过分析审计事项和审计发现问题的规律性、倾向性和趋势性,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全面发挥管理审计在工厂规范线与精益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使“严格规范”不但治标更能治本,切实从维护工厂生产经营“生命线”的角度,为工厂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审计整改——助力“审计新时代”(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如果说管理审计是一棵生机盎然的常青树,那审计整改必是它丰硕的果实。审计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通过审计发现问题、纠正错误、改进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后半篇章”,审计整改是审计价值的集中体现,是整个审计项目的点睛之笔。在管理审计工作中,玉溪卷烟厂依照“审后要追究、审后要整改、审后要运用”的原则,构建审计结果落实监督机制,并通过审计回访,进一步了解被审计部门的困难与诉求、做到解决问题与解决困难并重,理顺流程,提升效益。而对于一些难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面整改或是由于事件已完成,客观上不可能再对该次事件进行再次整改的特殊问题,为避免审计整改工作避重就轻、流于形式,玉溪卷烟厂在工厂内部组织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活动,对管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整改报告中提到的需要在后续工作中加以规范的事项进行再次审核,做到被审计部门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屡审屡犯不放过,打造审计与管理的良性循环通道,进一步将管理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此外,工厂将“审计意见及建议采纳量”及“审计整改率”纳入部门绩效考核体系,督促审计人员主动查找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有力强化审计整改,避免管理、监督、考核脱节,提升审计效能,杜绝屡查屡犯。

  规范管理与精益管理只有进行时,没有结束时。管理审计作为玉溪卷烟厂内审工作转型的一颗新星,是工厂规范管理的一剂良药,更是工厂健康发展的一味强心剂。经过玉溪卷烟厂内审人员的不懈努力,玉溪卷烟厂审计科被云南省内部审计协会授予“2011-2013年度全省内部审计优秀集体”、“2014-2016年度全省内部审计优秀集体”荣誉称号,同时评为红塔集团“2014-2015年青年文明号”。奋战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内部审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用扎实的行动力点赞“审计新时代”。

 

不忘初心 点赞“审计新时代”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