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给力“卷烟上水平”

新商盟网 2023-03-17 13:50 9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科技创新给力“卷烟上水平”,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科技创新给力“卷烟上水平”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引:在2012年全国烟草专卖局长、公司总经理座谈会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姜成康局长说:“按照轻松感、舒适感、满足感的要求,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大力推广薄片运用,努力改善叶组配方,切实加强调香研究,着力提高工艺水平,充分挖掘品牌文化,努力提高品牌科技含量和质量水平。”可见,科技创新是卷烟品牌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实现“卷烟上水平”重要力量,没有科技创新,卷烟品牌要想获得跨越式发展,是非常难以实现的。同时,卷烟产品赢得消费者喜爱,进而赢得卷烟市场关注,在于科技创新实施,在于科技创新获得了新的产品。

  纵观卷烟品牌发展,无不是科技创新的结果,因为科技创新能够降低卷烟中焦油含量,给消费者健康的体魄;因为科技创新能够提高卷烟安全性,增强卷烟品牌的竞争力;因为科技创新能够满足卷烟市场新的消费需求,扩大卷烟品牌市场影响力。如果没有科技创新,卷烟产品会呈现给消费者不变形象,会给消费者带去不变口味,这在变化的卷烟市场里,是难以接受的,因为消费者不会接受一成不变东西,更不会接受不变的卷烟品牌内容。在当前,《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施行,要求卷烟产品达到低焦低害,这就需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增强卷烟产品的舒适度,从而增强卷烟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第一、加强对科技创新的组织领导,顺利完成预期目标。

  组织领导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保证,是实现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如果没有科技创新,仅靠行业自身发展,是难以实现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目标。最近几年,烟草行业工商税利能够稳步增长,经济效益能够连年提升,在于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在于科技创新推进了行业发展。诸如,中式卷烟制丝生产线、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等重大专项实施,有力推进了卷烟生产速度,提升了卷烟品牌市场容量,支撑了重点品牌发展。实施科技创新不是件容易事情,因为科技创新存在着巨大风险,更因科技创新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这就需要从领导上重视,从组织上保证,从而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向前。

  加强对科技创新组织领导,就是成立专门机构管理科技创新,让科技创新成为行业发展基础性力量。一旦缺失了组织领导,会让技术创新失去方向,甚至影响到行业健康发展,因为完备的组织领导,能够提高科技创新的社会地位,能够完成预期任务。象烟草基因组重大专项实施,没有健全的组织领导,仅靠单个部门努力,是难以完成任务的。有了完备的组织领导,是否就能完成科技创新任务,答案是否定的,还需要加强力量,让科技创新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因为行业发展越来越需要科技创新,越来越需要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

  第二、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

  创新体系是行业发展的基础性力量,是增强行业竞争的有效手段,如果没有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仅靠烟草企业自身努力,是难以达到预期目标的。烟草行业发展,是项系统性工程,需要从各个方面入手,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增强行业竞争实力,不能在某方面进行科技创新,忽视了其他方面科技创新,那将会影响到烟草行业发展,影响到“卷烟上水平”目标实现。随着重点品牌发展,对于创新体系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就是全方位进行科技创新,让新产品不断适应卷烟市场发展,让新产品不断适应消费需求。创新体系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个循序渐进过程,需要在发展完善,需要在完善中不断丰富内容。(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推进创新体系建设,是在行业发展进程中,用科技创新解决发展中问题,用科技创新解决重点品牌发展道路问题。随着烟草行业发展,重点品牌与科技支撑能力矛盾日益显现,一些关键技术没有得到有效突破,这影响到了重点品牌发展,影响到了“卷烟上水平”目标实现,如果不抓紧构建起科技创新体系,就会影响到烟草行业核心竞争力。构建烟草行业科技创新体系,是在行业发展进程中,用科技创新解决产品原料保障,用科技创新解决产品活力,用科技创新解决市场培育,只有让科技创新充分融合在产品生产与市场培育中,才能增强重点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第三、大力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激发行业发展内在动力。

  重大专项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科技创新的必经渠道,没有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仅靠烟草企业的努力,是难以解决行业发展的。烟草行业必须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联合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为行业发展提供坚强后盾。象卷烟増香保润、造纸法再造烟叶、烟草基因组计划等重大专项,就是烟草行业发挥技术力量,充分融合烟草前沿技术,对行业发展起到关键作用的科技创新。如果没有这些重大专项实施,重点品牌发展会遇到技术瓶颈,进而影响到“品牌上水平”。诸如“双喜”、“黄鹤楼”、“玉溪”等卷烟品牌的发展,是在重大科技专项实施基础上,对产品结构进行了提升改造,进而赢得消费者的喜爱。

  行业发展动力在于重大科技专项实施,因为重大科技专项能够提升重点品牌竞争力,能够加快行业发展步伐。现实中,烟草行业要精心组织烟草基因组计划、卷烟减害技术、特色优质烟叶开发、卷烟増香保润、中式卷烟制丝生产线、超高速卷接包机组、高香气低危害烟草品种等重大专项,集中全行业智慧和力量,力求在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充分发挥重大专项对行业技术进步的带动作用。只有抓好了重大专项实施,真正激发起行业发展动力,才能体现科技创新对行业发展重要贡献,实现“卷烟上水平”发展目标。象湖北中烟、广东中烟等烟草企业,就是充分利用重大专项实施机遇,推出新的品牌产品,实现了卷烟品牌跨越式发展步伐。

  第四、切实抓好产品质量安全,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产品。

  产品质量安全是烟草企业生存的重要基础,是行业发展的可靠保障,没有产品质量安全,烟草企业要想实现发展目标,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在现实中,产品质量安全往往关系到卷烟品牌发展,关系到烟草企业生存,因为品牌产品一旦发生质量安全问题,会影响到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进而影响到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要想抓好产品质量安全,必须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企业竞争实力,从而为卷烟产品提供可靠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产品。象“双喜”、“金圣”、“云烟”等卷烟品牌,非常注重产品质量安全,都能为消费者提供可靠产品质量,从而赢得消费者青睐。(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抓好产品质量安全,是在科技创新前提下,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标准进行生产,让产品质量符合各项标准要求。在产品生产过程中,要增强技术人员责任心,让不符合质量标准产品不流通到市场中,不对消费者身体构成威胁。同时,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逐步提高产品质量标准,提高卷烟产品安全性,让消费者放心,让卷烟市场放心。随着重点品牌发展,产品质量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因为产品一旦发生质量安全问题,会影响到品牌产品生存,进而影响到品牌产品发展,这是烟草企业不愿看到的,也是行业发展不愿遇到的事情。抓好产品质量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因为产品质量安全是品牌产品生命线。

  第五、积极构建创新平台建设,增强科技创新的话语权。

  创新平台是烟草行业发展的可靠支撑,是实现“科技上水平”重要力量,因为创新平台是各种资源重要载体。俗话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正是在创新平台作用下,烟草行业获得了加大发展空间,卷烟品牌拥有了较大进步。由于观念存在着差异,有些企业在创新平台建设上投入不多,收效也不是非常多,这往往影响到品牌产品生产,影响到了卷烟品牌发展,是得不偿失的。象“黄鹤楼工业园”、“金圣科技工业园”等科技创新平台,有力支撑“黄鹤楼”、“金圣”品牌发展,使得这些品牌有了新的飞跃,赢得了消费者青睐,如果没有这个创新平台,仅靠卷烟品牌自身努力,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的。

  构建创新平台建设,是集合各种创新资源,充分发挥创新能力,使得科技创新成为烟草企业发展动力。有的烟草企业创新能力比较强,创新成果转化比较快,但卷烟品牌发展没有达到预期,究其原因在于创新平台建设不到位,致使烟草企业创新能力没有充分发挥起作用。为了充分发挥创新能力,有必要让各种创新人才在平台上施展才华,让创新资源在平台上发挥效用,这就需要各个烟草企业有必要建立起科技园区,让创新成为永恒主题。只要烟草企业构建起创新平台,创新资源就能发挥出效用,创新成果就能加快转化现实生产力,进而实现好烟草企业发展预期目标。

  第六、紧紧把握科技创新方向,使得创新产品符合需求。

  创新方向是科技创新的未来趋势,是卷烟品牌适应市场重要内容,因为创新方向关系到卷烟品牌发展,关系到行业未来发展。有道是:“方向是发展的未来主题,”一旦创新方向错了,所有创造新成果会变得毫无意义,所有创新资源会白白浪费掉。有些烟草企业并不注重科技创新方向,仅要求科技创新力度,结果是创新成果非常丰富,但满足卷烟品牌发展需要的不多,这给卷烟品牌发展造成障碍。在科技创新过程中,首要把握住创新方向,让所有创新成果符合卷烟品牌发展需要,符合卷烟市场发展要求。然而,创新就有风险,方向有时难以把握,这需要从创新主流上考虑,从创新力度上弱化,从而使得创新更加符合品牌发展需要。(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把握科技创新方向,是科技创新的必然要求,因为方向是非常重要的。重点卷烟品牌发展,需要明确方向,优势资源才能集合,创新优势才能体现,这就需要紧紧把握创新方向,使得品牌产品符合预期,符合市场发展需要。随着重点品牌发展,对于科技创新提出新要求,就是创新产品符合市场预期,这就需要紧紧把握住创新方向,让创新资源发力,最终赢得重点品牌发展。如果不把握好创新方向,有可能影响到创新产品面世,进而影响到重点品牌发展。象卷烟増香保润这个课题,在科技创新过程中难以把

科技创新给力“卷烟上水平”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