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防控 “以虫治虫”新思路(图)

新商盟网 2023-03-30 16:00 10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绿色防控 “以虫治虫”新思路(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绿色防控 “以虫治虫”新思路(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摘自《中国烟草》  烟草病虫害历来是烟叶种植过程中的心头大患,每年各地因病虫害造成的农作物受损减产的事例数不胜数,尤其是蚜虫对烟叶的危害贯穿整个生产季节,全国各大烟区都深受其害。

  传统对付病虫害的方法是使用农药,但农药防治的弊端显而易见,害虫的抗药性会增强或者发生变异,农田中只能增大使用剂量,不仅导致农药成倍增长,还容易导致病虫害更加频繁、大面积发生,这种恶性循环给农作物安全性带来极大隐患。

  大自然很神奇,生物物种间都存在着相依相克的关系,害虫都有天敌,一块田地、一片烟区都有自己的微生态,通过“以虫治虫”的方式来进行生物防治,不仅能够减少对烟叶的伤害,更符合绿色生态产业的发展趋势。

利用蚜茧蜂防治蚜虫是行业在绿色防控中的成功实践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针对蚜虫进行生物防治,烟草行业探索出蚜茧蜂防治技术。该技术不仅可以大幅度减少农药的使用剂量,延缓烟蚜对农药抗药性的产生,同时还能提高烟田主要天敌瓢虫、食蚜蝇、草蛉等的数量和多样性,对农田生态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2014年以来,在国家局的推动下,蚜茧蜂这种不起眼的小虫子逐渐覆盖到全国16个主要烟叶产区。据统计2014年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在全国烟草推广764.8万亩,占植烟面积的42%,2015年烟草推广1153.9万亩,占72%,减少使用蚜虫防治农药60%;河南、云南、贵州、四川烟区推广面积比例超过80%,大农业作物上推广548万亩,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从云南走向全国烟区,实现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跨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表示:“这是我国农业生物防治方面最成功的探索之一,同时也是生物防治蚜虫方面最成功的实践。”

  除了蚜茧蜂,湖北恩施州还探索了异色瓢虫的人工饲养与释放,项目实施期间,恩施州共计推广异色瓢虫11万亩,平均防治效果达70%,平均每亩减少农药使用量10.8克,累计节约防治成本113.74万元,包括推广物理、化学诱杀田间鳞翅目害虫技术、推广生防菌防控技术等,全州核心烟区基本实现“不施杀虫剂、少施杀菌剂”的目标。(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2015年2月24日,行业依托玉溪市公司成立了烟草行业首个“病虫害生物防治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着力完善提升国家烟草病虫害生物防治的研究、示范和推广平台,全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该中心正成为行业生物防治技术研发与推广的排头兵、引领者。

  进入“十三五”,行业正在积极建设绿色防控体系。在蚜茧蜂推广中,一方面“立足蚜茧蜂、走出蚜茧蜂”,在蚜茧蜂技术的基础上提出一系列生物防治技术、绿色防控技术,以生物防治为重点,建立起相应的配套技术措施;另一方面 “立足烟草、走出烟草”,致力于用生物防治技术服务大农业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力争实现行业蚜茧蜂向绿色防控、烟草农业向大农业的“两大跨越”。

  在大农业推广方面,蚜茧蜂技术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认可。2016年湖南省局(公司)与省植保总站等农业主管部门以“五个共同”的合作模式进行推动,大农业放蜂计划由农业部门纳入全省农业绿色防控财政补贴范畴,强化资金保障,内外合力推进。全国各烟区也与地方植保部门建立起良好的合作机制,因地制宜选择油菜、果树(柑橘、桃)和蔬菜等作物为蚜茧蜂技术的优先服务对象,在大农业推广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传递出烟草行业正能量,打造出责任烟草的新名片。(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据悉,行业还将在2016年启动烟草绿色防控重大专项,立足八大生态烟区,主攻六大靶标绿色防控关键技术(“三虫三病”:蚜虫、烟青虫/斜纹夜蛾、地下害虫、病毒病、根茎类病害和叶部病害),因地制宜,分区治理,形成8个生态区绿色防控模式,从而推动烟草病虫害防控模式由化学防治为主向绿色防控为主的根本转变,把烟草打造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的典范。

绿色防控 “以虫治虫”新思路(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