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烟技员的“三同”体会

新商盟网 2023-04-01 03:49 8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一个烟技员的“三同”体会,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一个烟技员的“三同”体会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俗话说“烟草栽培是基础,烘烤是关键;烤好是一炉宝,烤坏是一炉草。”烘烤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烟农的经济收入,烟技员必须具备扎实的烘烤技术,才能为烟农谋求最高的经济收益。为培养员工的业务能力,使每一位烟技员真正融入到烟农群体中,真正提高烘烤水平,靖西营销部积极组织各烟叶工作站开展烤烟烘烤“三同”活动,烟技员分批次到烟农家中与烟农同吃、同住、同劳动。下面笔者将“三同”的感受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加深与烟农间的情感交流

  听说烟技员要实行“三同”,烟农们都争着抢着让烟技员到他们家中,从烟叶成熟采收、分类编烟、装炉到烘烤技术,每一个环节我们都亲自动手,共同劳作,指导烟农生产技术,在相互学习中成为良师益友互相促进,在农事操作过程中,积极主动与烟农一起探讨有关烘烤技术,在探讨的同时一边指导烟农技术,一边学习。烟草技术员不仅能为烟农出技术、出力,在整个烘烤环节中还能及时解决烟农在烘烤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密切交流,彼此间变得很亲切,为今后顺利的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二、理论结合实践,提升烟技员自身业务水平(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开展“三同”活动,去体验、去学习、去感受,把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套用到生产实践当中,在与烟农进行农事操作的过程中,发现烟农违反烘烤技术常规的,可以及时纠正烟农。如田间采收鲜烟时有采青现象;不进行鲜烟分类编杆的;未估量烤房装烟数量的,盲目采收,造成超量采收或少量采收等不良行为将影响到烘烤质量的好坏。部分烟农在节煤、节电、节时以及“有点青筋无所谓”的思想支配和误导下,人为缩短变黄时间,在几个关键的烘烤点没有做到稳温排湿;还有部分烟农没有掌握鲜烟的烘烤特性,把烟杆装好炉就按部就搬的把“三段式”烘烤技术套进去。烟农忽视了:“良炕配良法”的烘烤方法,技术员要及时进行纠正,让烟农明白,不是所有的鲜烟都能按部就搬的把“三段式”烘烤技术套进去,烘烤质量的好坏需要灵活掌握鲜烟的烘烤特性,结合装炉烟杆的稀密、采收鲜烟的成熟度、天气变化等因素,要结合实际,套用科学“三段式”烘烤方法,还要勤烧煤、勤观察烤房内烟叶的变化,灵活转火升温及时排湿,确保烟叶充分变黄,拉长几个关键点稳温时间,才能烤出“黄金叶”。

  通过“三同”活动,烟农的烘烤技术水平和业务技能得到大大提高,高质量的完成工作任务。

  三、“三同”活动,为烟叶收购做到“保质、保量、保进度”奠定了基础(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烟技员深入辖区的烟农家中,可以在烟农烘烤出炉的第一时间进行出炉登记、及时上报进度、进行估产,还能及时准确掌握本辖区烟叶烘烤情况。烟叶出炉后,技术员能及时指导烟农进行初分级,并要求烟农按出炉顺序、按部位分别装袋后进行标号,并按科学保管烟叶的法方进行保管以便烟叶有序的交售。通过手把手的指导烟农初分级工作,并设身处地的指导烟农进行原烟保管,大家的分级技术水平以及保管业务水平都得到了提高。

  在没有参加烤烟烘烤“三同”活动之前,觉得烤烟很难,通过认真学习和实践后才明白其实烤好烟并不难,关键是烟技员要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实践不仅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还为烟叶收购“保质、保量、保进度”奠定基础。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一个烟技员的“三同”体会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