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控烟 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图)

新商盟网 2023-04-20 09:08 170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对于控烟 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对于控烟 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长江网报道  5月31日“世界无烟日”临近,今年的主题是“警惕烟草业干扰控烟”。5月24日,中国控烟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发布世界无烟日主题报告,揭露中国烟草业通过8个手段干扰控烟,日赚3.2亿。专家呼吁尽快实行烟草专卖局与烟草公司政企分开;2012年在烟盒包装上印刷明确、清晰的图形式健康警语。(5月25日,新京报)

  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不仅GDP增速位居世界前例,而且GDP总量也跃居世界第二,经济发展成效不可谓不明显、不可谓不显著。这其中一个原因,是应该与近年来持续快速发展的烟草行业分不开的。特别是在我国的一些地方,烟草产业已经成为了支柱产业,如云南玉溪,烟草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绝对顶梁柱。不论是云南玉溪也好,还是云南省甚至全国来讲,可以说,烟草产业在经济发展中功不可没。

  快速发展的烟草产业,不仅加速地方经济的发展,更是改变着一个地方的面貌,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在烟草产业加速经济发展、改变我们生活的同时,也伴随着一些弊端的出现,正如报告所说的那样:中国烟企日赚3.2亿元,但每年因烟草导致的死亡人数达120万人。对此,报告指出,其原因之一在源于烟草企业犯下了八宗罪:否定烟草危害的科学证据,淡化吸烟与二手烟危害;散布关于烟草危害科学证据不足信等言论;制造“低焦油、低危害”和“中式卷烟”的骗局;终反对警示图形上烟包;高档香烟瞄准公务接待,推动特供烟、礼品烟等,渲染消费名烟是“厅局级享受”,谋取最大利润;阻挠提高烟草税和价格;利用变相广告、促销和赞助,促进烟草消费;拉拢青少年亲近烟草,引诱青少年吸烟等。(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实际上,关于烟草产业的利弊政府不是不明白,也不是没有行动,诸多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不仅提高了烟草市场的准入门槛,更是强化了烟草市场的管理。所以,很多年以来,对待烟草产业,政府始终是谨慎的态度,进行引导并控制性发展,就是力图充分发挥烟草产业的积极作用,全力降低烟草产业所存在的弊端。

  虽然,政府在激励引导,努力规避风险,然而,“每年因烟草导致的死亡人数达120万人”却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尽管,报告明确指出烟草企业有八宗罪,但是,同样有一个客观的事实是烟草企业毕竟是企业,是企业就得服从政府的宏观调控。而作为为民的政府,不仅有权力、更有义务就烟草产业进行引导和管理,最重要的是要管理好。

  相对其他国家而言,我国在烟草行业上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做,专家也在献言献策,如尽快出台符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的国家烟草控制规划等。(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对于控烟 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