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提高基层专卖执法人员法律理论知识测试优秀率

新商盟网 2023-02-04 08:35 104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浅谈提高基层专卖执法人员法律理论知识测试优秀率,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浅谈提高基层专卖执法人员法律理论知识测试优秀率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摘要:为全面深入推进法治烟草建设,国家局早在2014年就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推进法治烟草建设的意见》,要求按照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要求和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法治蓝图与行业法治实践相结合。现新形势下,随着“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推进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 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逐步建设,法治烟草建设的要求 愈发全面。全面深入推进法治烟草建设,法规制度是保障,法规制度的执行是核心,专卖执法人员法律素质提升是基础。

基层专卖执法人员法律理论知识测试优秀率所指的是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和公安驻烟草执勤室人员。为了保证县级局专卖执法人员法律理论知识测试优秀率的数据基数更大,更具客观性和真实性。笔者对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烟草专卖局专卖执法人员共8名,调查对象少,调查结论不具客观性和代表性。并将公安驻烟草执勤室10名执法辅助人员纳为调查对象,更有利于专卖执法人员法律理论知识测试优秀率的调查研究。现阶段县级烟草专卖局公安驻烟草执勤室人员大多承担起部分行政辅助性工作,为提高其法律理论的掌握程度,也有利于提高烟草专卖的行政执法水平。

当前,我国基层烟草专卖执法人员的个人法律理论素养低,存在着“重条款、轻理解”的思想。具体表现在执法过程中,有的人员判断分析问题的能力比较弱,缺乏烟草专卖行政执法相关理论知识的支撑,在工作中显得手足无措。同时,为保证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1+6+2”政策体系的顺利实施,烟草商业必须打造一支懂法律、有经验的高素质执法队伍。

专卖执法队伍建设必然需求。作为基层一线的烟草专卖执法队伍,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是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加强专卖执法队伍建设,建设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秉公执法的专卖队伍已势在必行。高素质的专卖队伍,法律专业化也是核心,故必须提高专卖执法人员法律理论知识的掌握度。

问题现状:通过执法实践总结和“中国知网”文献搜索,目前专卖执法人员普遍存在问题:县级烟草专卖执法人员专业背景多样、文化程度偏低、法律专业科班人员占比偏少等问题,专卖执法人员法律理论水平有待提高。2021年1月,对全体专卖执法人员(包括公安驻烟草执勤室人员)共18人进行法律知识测试,试题为《烟草专卖执法资格证考试题库》(2017年版)内任意节选组合,单选题60个(30分),多选题25个(55分),判断题15个(15分),满分100分,以90分为优、80分为良、70分为及格,测试结果显示:优秀率仅为11.11%,及格率仅为66.66%。测试优秀率极低,故提高专卖执法人员法律理论知识测试优秀率进行原因分析制定对策实施与大家分享:

核实现状:调查一:文献调查。小组成员通过“中国知网”搜索关键词“烟草专卖执法”,找出有关烟草专卖执法人员的期刊、学位论文等参考文献。凡涉及烟草专卖执法队伍建设的,作者均会指出:执法人员素质偏低对于执法水平和执法效果具有直接影响,增强法律理论修养能够使执法人员对深层次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与探索。

调查二:对专卖执法人员进行问卷调查。本QC小组于2021年2月份对新平县局全体专卖执法人员(包括公安驻烟草执勤室人员)开展一次“烟草专卖法律知多少”的问卷摸底调查(调查问卷详见附件1)。调查结果如下:如图1所示,基层专卖执法人员大专以下占比38.89%,学历偏低;如图2所示,仅五个人员具有法律专业背景,专业出身人员少;如图3所示,专卖执法人员对烟草专卖法律的了解度不高,比较了解的仅占33.33%,熟练掌握的人数为0。

调查三:对18名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法律理论知识摸底测试成绩。根据《烟草专卖执法资格证考试题库》(2017年版)任意节选组合,单选题60个(30分),多选题25个(55分),判断题15个(15分),满分100分,以90分为优、80分为良、70分为及格,测试结果显示:优秀率仅为 11.11%,及格率仅为 66.67%。

法律理论知识摸底测试成绩统计

问题症结:通过以上三个调查,小组成员讨论认为:专卖执法人员(含公安驻烟草执勤室人员)法律知识测试优秀率低的问题症结为法律知识掌握不全面,理论水平低。

设定目标值:专卖执法人员法律理论知识测试优秀率80%。(见下图)

原因分析:集思广益,利用头脑风暴法,针对症结:法律知识掌握不全面,理论水平低。进行因果分析,绘制了原因分析关联图,如下图。

末端因素

1.执法人员学历层次、年龄结构不一(法律理论知识测试对测试人员年龄、学历不作要求,因此不做要因确认);(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2.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变动大;

3.专业不对口,法学专业占比低;

4.仅了解当前岗位所需法律知识;

5.学习频率低;

6.未分级分重点培训;

7.培训教材不详细;

8.讲师不具备专业讲授资格。

要因确认: 对以下7个末端因素制定了要因确认计划表,并逐一进行确认 

末端因素1: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修改、条款变动大

末端因素2:专卖业不对口,法学专业占比低

末端因素3:仅了解当前岗位需知法律理论

确认内容:查看专卖人员法律知识掌握情况

末端因素4:学习频率低

确认内容:近几个月专卖执法人员组织学习法律理论知识情况(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确认标准:每周学习时间2小时及以上、每月学习频率4次及以上

末端因素5:未分板块分重点培训

确认内容:查看2021年专卖培训内容

确认标准:分板块、分重点安排培训

确认方法:查看培训文件

末端因素5:培训教材不详细

对症结影响程度:教材覆盖率100%,不存在由于教材内容不详细,导致法律理论测试优秀率低的情况。

确定结论:非要因

制定对策:采用“每周一课”的日常学习制度以烟草专卖执法资格证考试内容为学习内容,以疑难点讲解、互相探讨分享为主要形式,在每周一或周五进行学习,课程时长2小时。

制定对策计划

对策实施:对策一:将学习内容分为公共法律知识和烟草专卖法律知识。小组成员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行政执法指导手册》、《烟草专卖常用法律法规》、《专卖执法人员资格考试题库》(2017年)为内容来源,将所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分为公共法律知识和烟草专卖法律知识两类。在日常学习中,采用“单双周”交替学习形式对公共法律知识和烟草专卖法律知识进行学习,确保专卖执法人员获取的知识全面综合。

(学习内容来源,标红部分为公共法律知识)

对策二:实施“每周一课”、季度测试、试题讲解培训等学习制度。一是经小组讨论并请示相关领导,全体专卖人员(含协勤人员)实施“每周一课”日常学习制度,在每周一或周五进行2小时的常规学习,学习内容为对策一中归纳好的公共法律知识和烟草专卖法律知识。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每周一课”学习)

二是以季度为标准,每季度末进行一次法律知识测试。测试试题参照《烟草专卖执法资格证考试题库》(2017年版) 内任意节选组合,单选题60个(30分),多选题25个(55分),判断题15个(15分),满分100分,以90分为优、80分为良、70分为及格。试题数量、题型、难度等均与年初摸底测试一致。截止目前,进行过3次季度测试,测试结果如下:

(第一季度测试结果:优秀率27.78%,及格率88.89%)

(第二季度测试结果:优秀率50%,及格率100%)

(第三季度测试结果:优秀率83.33%,及格率100%)

三是在季度测试后开展试题讲解,以讲解的契机进行集中培训,有利于消化知识点,巩固记忆。

效果检查:对策实施后,通过对专卖执法人员“每周一课”季度测试(第三季度)、专卖执法资格证考试、专卖内管知识培训测试,经统计,各实操考试成绩如下:

(第三季度测试结果:优秀率83.33%,及格率100%  )

(三季度测试成绩变化率)

因成果申报时间影响,未按原计划在12月进行第四次季度测试,现以每周一课”第三季度测试结果进行测算:优秀率83.33%,及格率100%。优秀率超过目标值80%。

(专卖内管知识培训测试得分统计)

如上图,通过开展专卖内管知识培训,平均分达到了93.40%。(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专卖执法资格证考试通过率)

如上图,在七月份专卖执法资格证考试中,参加考试8人,通过8人,通过率达到100%。综上可得,通过对策本QC小组对策实施后,专卖执法人员的法律理论知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负面效果:由于专卖执法工作的特殊性,执法人员必须做好24小时出勤执法的准备,执法活动与固化的学习时间一定程度上互相冲突。

其他效果:通过开展“每周一课”的学习,不仅仅是提高了专业理论知识水平,也促进成员间的沟通交流,并且养成一个学习的良好习惯经常为大脑“充电”,也强化了队伍凝聚力和执行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

巩固实施:为了进一步巩固专卖执法人员法律理论知识测试成果,制定《云南省新平县烟草专卖局专卖岗位学习管理制度》,明确开展学习的形式和要求,将“每周一课”固定成长效学习机制。

(专卖岗位学习管理制度)

下一步设想:通过专卖执法人员法律理论知识测试活动的开展,大家发挥了专业技能和优势,充分沟通交流探讨,顺利完成了设定的目标,使专卖执法人员的专业技术、管理方法和综合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专业技术:在测试活动中,专卖业务骨干成员深入思考提高专卖执法队伍建设的因素,同时思考法律理论与实操的契合度,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安排合理性,通过收集大量的学习资料开展学习培训,业务骨干对法律理论知识传递也更加系统化、细致化,提升了自身的知识技能。

管理方法:业务骨干严格按照QC活动的程序开展活动,学会了运用质量管理的方法和工具解决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在实际运用中提升了专卖业务骨干人员使用QC工具的能力。并将新学到的技能运用到工作当中。

综合素质:专卖业务骨干成员的QC知识、创新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协调与组织能力都得到了加强。具体对比评价详见下图:

(能力对比表)

  本次顺利的完成基层专卖执法人员法律理论知识测试优秀率设定的目标,在活动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如QC工具的运用存在局限性,创新思考能力上未能充分拓展,有关QC的知识还有待加强提高。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巩固对策后取得的良好效果,不断提高专卖执法人员的学习效率。同时总结本次活动成果好的经验,继续以烟草专卖执法人员的学习制度做QC课题研究,争取将学习制度纳入行业相关标准。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浅谈提高基层专卖执法人员法律理论知识测试优秀率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