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站在顾客角度想问题(图)

新商盟网 2023-02-04 20:25 11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多站在顾客角度想问题(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多站在顾客角度想问题(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零售经营表面看一件很简简单单的工作,似乎人人都适合做。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并非像看起来的那么简单。其实要想将零售经营搞好,搞出特色,是很不容易的,它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不同的地理位置、不同外界环境、不同的时间等这些外在因素对零售的影响自不必说,问题是即使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的同一家店铺经营同样的商品,如果让不同的人来经营,结果也会迥然不同,甚至会出现令人意外的大不同。由此可见影响零售经营的因素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在我看来主观的比客观的要大得多。比方说零售户的经营理念、方法、谋略、技巧以及经营中的随机应变能力等等,对零售经营影响大,影响的结果非常明显。

 

让顾客明明白白消费

  由于零售经营既不需要过多高深的科技知识,也无需超强度的体力,使之逐渐成为一种大众职业,越来越受到许多人的亲睐和喜爱。如今,无论城市农村,也不论大街小巷,零售店随处可见,这本身就给零售带来了前未所有的巨大竞争压力。我想一个零售户要想脱颖而出,要想自己的生意红红火火,除了要具有先进的经营理念,敢为人先的胆识以及灵活的经营技巧和高超的经营智慧外,还必须脚踏实地抓服务,以优质的服务来吸引顾客,来征服顾客,来刺激顾客的购买欲。在我看来,零售户要多站在顾客的度来思考问题,来用心零售,这样顾客就会慕名而来,并且有的还会相互介绍,相互带动,使之发挥连锁效应。下面,我就着重谈一谈零售户如何多站在顾客的角度抓好零售。

  一、洞察顾客心理。

  零售户要想做好零售,首先又学会洞察顾客心理。当顾客进店之时,零售户要善于观察顾客的言行举止以及神态、脸色。特别是要善于通过和顾客的语言交流中,准确地判断顾客的个性类型和心理特征。此顾客属于豪爽型、优柔型还是另类性等等,这些信息要立马做到心中有数,从而为下一步零售打好坚实基础。我们说零售户善于洞察顾客心理,是搞好零售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零售户必须具备的额一项基本技能。(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安徽潜山县五庙乡零售户宋桂枝堪称这方面的一个高手。她2003年开始在乡卫生院大门右侧购置了一间店面,生意一直做得红红火火。我想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她善于通过适当的观察、交流就能很好地把握顾客心理,然后极力投顾客所好,顺势引导顾客消费。比方说,有病人家属原准备普通黄山(5元/包),但她敏感地觉察到顾客并不是家庭困难,而是想节约钱而已。于是她会笑眯眯地说:“哎哟,我觉得您在病房里抽普皖(13元/包)合适,这烟味淡,烟气少,有利于病人休息,对他们影响不大。您看咋样?”这样一句温馨提示让家属觉得言之有理,自然而然欣然接受了,一笔生意就这么不经意做成了。宋桂枝笑着告诉我:“观察顾客的外部表情,把握顾客心理,引领顾客合理消费,使我们零售户应该学会的基本技能。以前我也不是重视,零售效果不佳。自2008年以来,我为此花了不少精力,费了不少心思,现在感觉做生意得心应手多了。我在实际零售中做到顺应顾客心理,也得到了顾客非常支持,这么多年生意做得较好。”

  二、理解顾客需求。

  顾客购物一般都是有其需求的,有的甚至还涉及到顾客的隐私问题。因此作为零售户要准确理解顾客需求,要迎合顾客需求。有时哪怕顾客在店里反反复复,逛来逛去,最后可能只买一点点商品,或者一点都没有买,对这样的顾客,一方面我们需要有耐心,另一方也需要零售户多一份理解。在我看来,顾客购物首先就是要选购自己需求的,或者选购自己看得中的,比较喜欢又使用的,否则买它干吗呢?

  安徽潜山源潭镇零售户何大为说:“理解顾客需求,这真需要我们零售户有好耐心、好韧性。对于所有进店顾客,我总是换位思考。要是自己是一位顾客,也总是希望买到价廉物美,实用耐用、性价比高的商品。所以到店里也会习惯左瞅瞅,右瞧瞧,精心选购,反复比较。如果在这家店里看不中自己要买的商品,也会悄然无声离开,或者找个理由离开,再到别的店里看一看。

  三、原谅顾客过错。(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零售户要想自己的生意兴隆,还要有一种胸怀,一种宽宏大量的气度。要能隐忍、原谅顾客的过错,特别注意要适当保全顾客的面子。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犯错的时候,实际上顾客也不例外。比方说有的顾客看到店内花花绿绿的商品,不禁心动起来,忍不住偷偷来个顺手牵羊。我想如果零售户发现了,最好要注意善意提醒,要找出合适的语言或者用合适的肢体动作来提醒顾客,使他们很快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这时候零售切忌简单粗暴处理,弄不好顾客还会反咬一口,弄的双方难堪。

  零售户何东伟告诉笔者:“2012年8月,曾经经历过使自己至今还觉得很难堪的一件事。那是一个中午,有几个小青年一道进店,他们叽叽喳喳的要买烟几盒烟。有要买中华的,有要买苏烟,有要买黄鹤楼的,还有要金皖的。当时为了做生意,我也很高兴,同时看到他们又是一起来的,于是就按照他们的要求一一给他们拿了烟。谁知有两个拿到中华和苏的烟的小青年,转眼就离开了店走到大门外,准备骑摩托走。我一时心急,朝他们大声高喊,你们两伙子长得漂漂亮亮的怎么不付钱就走人,什么意思呢?这一喊不要紧,两个小青年跑到店里用手指着我的鼻子说:‘你刚才说啥话?我两怎么了?不是还有人在店里吗,我们的烟由宋XX请客啊。’,其中一个小青年还非要我道歉。那个宋XX也立马接过话来说,是啊,是啊,你说话可得注意点哦。一时搞得我难堪,尽管我能看得出来那两人是准备有意来骗烟的,但是由于我太心急,没有准确把握时间,而且话也说的欠妥当,表面看是伤害了他们的自尊。最后只得向他们道歉。后来仔细一想,如果当时能正确处理,要么等店里所有人准备离开(却没有付那两个小青年的烟钱)时再说,要么故意问一下,那两包烟钱谁代付?等等,如果这样理智处理,那么我自己就占有主动权。说实话,这件事对我的启发大,教育也深刻。至今想起来,还觉得自己当时处理的不是很合适,没有充分地谅解顾客的行为,导致自己旗鼓难下,现在我就变得沉稳得多,也最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了。”

  四、帮助顾客解难。

  零售户多站在顾客的角度进行零售,那还要求还必须具有爱心和责任心。要设身处地多为顾客着想,面对顾客有困难时要及时伸出热情之手,给予适当的和力所能及的援助,使顾客打心里感激我们,从而也就乐意在我们店里购买。这实际上就是一种用实际行动关爱顾客,以真心感染顾客,以真情打动顾客的具体体现。试想,零售户还有不感激之理?

  安徽怀宁县三桥零售户林海琴告诉笔者:“关爱顾客,帮助顾客,对于我们零售户来说也是把顾客视为上帝的一种直接表现,应该说自己在这一方面做的还不错。我自开店十多年来,一直要求自己努力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对我们本居民组的一位五保户老人献爱心。每年免费给她送4袋米和两桶食用油,平时这位老人来买商品我按照成本收费。二是对一些身患疾病或者肢体残缺的顾客予以更多照顾。扶他们进店门,出店门,对于一些较为困难的顾客,常常舍零头,或者赊账等方式帮助他们。三是我积极和一些包工头、小老板联系。为附近较为困难的家庭解决实际困难。比方说给他们提供就业机会,为他们增加收入。这些家庭对我也很感激,因此都基本上在我的超市购物,成为长期稳定顾客。四是卷烟销售因而而异。对未成年人,我会从健康角度劝诫他们不抽烟,也坚决不卖烟给未成年人,对含有心脏病、肺病的患者也极力劝说他们少抽或不抽。我一直坚持赚良心钱,因此很受顾客欢迎。”(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结语

  多站在顾客角度就是用心对待顾客,想顾客所想,急顾客所急,忧顾客所忧,真正地将顾客装在心中,将他们视为上帝。我想人都是有感情的,零售户能做到这一点,哪位顾客看不出来,感受不到?我们还愁生意不火?

多站在顾客角度想问题(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