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制度硬性上墙 不如现实危害宣讲

新商盟网 2023-01-25 12:48 59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控烟制度硬性上墙 不如现实危害宣讲,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控烟制度硬性上墙 不如现实危害宣讲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吸烟有害健康是一个大众一直关注和讨论的话题;国家控烟不断加大力度,步步紧逼,《新烟草法》的顺利实施更是把公共场所、以及学校、医院等特殊机构全方位的纳入控烟范围。这些举措深受群众称赞和拥护,因为这些政策的实施,不仅会让公共场所的空气更清新,同时也让大家免受二手烟的危害。

  政策一直就是这样的给力,只不过这次的法规修改之后,影响面更大而已,为什么宣传了多年的控烟,仍然是停留在墙上的“摆设”?大家一定会纳闷的责问自己,“难道这就是一个永远无解的方程题吗?”作为一位既是经营户,又是消费者的我来说,这的确是一道难题,但我们必须突破既定的常规思路,才能达到控烟的最终胜利和目的。“您已经进入公共区域,请熄灭您手中的烟雾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等提示比比皆是,可仍然无法阻挡个别“敢于拼搏”人士的烟雾缭绕。他们为何肆无忌惮的挑战法律法规的限制?究其根源无非一个原因:心理作怪。就是这一个怪字,让禁烟、限烟变成一句空谈。

  外接滤嘴都只是个“安慰剂”,破解学校控烟难题

  解铃还须系铃人!我认为控烟还是要从认识烟草的危害、科学的引导、以及氛围的营造等方面入手,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还原空气清新的众望所归。一次身为校长的一位亲戚向我吐槽:“学校控烟应该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因为处于发育阶段的孩子们,自我控制能力差,非常容易品吸上瘾;加之疾病免疫能力低,容易引起各种疾病的发生。可一些家长却认为校方小题大做:‘只要是正常的购买,不偷不抢,怎么不能品吸?这就好比和尚不能成家,可现代的和尚你能限制他们的婚姻自由?’听到这些不负责任的歪理,我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耳朵,是不是真的出现了问题。”听到这里我想起了前段时间看到的一篇科普短文,于是拿出来让亲戚仔细阅读。

  文章是这样描述的:抽烟有害健康。在肺癌的致病因素中,吸烟是已被证实的最重要的一点。香烟滤嘴或外接滤嘴都只是个“安慰剂”,无法降低烟民肺癌发病率,反而让烟民吸得比较深。作为处于学习知识阶段的学生,我相信他们见了这种来自医疗一线的真实报道,绝对会对自己的品吸卷烟行为作出反思和调整,“我们究竟是要享受?还是要健康?”(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这种迂回的宣传远比“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硬性规定效果好得多,用现在比较流行的关键词“任性”来形容吸烟人的心理最为确切:越是禁止的,越是想尝试一下反对的后果;越是控制的,越是想逾越一下控制的红线。经过如此宣传之后的结果很快就证实了理论的正确性:令学校头痛的禁烟令顺利的达到了预期目标,完成了既定的控烟任务。曾经“狼烟四起”的校园,如今再也没有了卷烟的踪迹。

  患上肺癌的高风险成为教材,老烟民也会闻风丧胆

  首战告捷让我发觉了控烟的捷径和技巧,也坚定了控烟不是讲故事的真理。当我与一位咳嗽不断的老熟人偶遇时,他不停地牢骚,“想戒烟,可意志不坚强,何况现在办公室都禁烟,烟瘾大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一种折磨。”“那你是不知道品吸卷烟的伤害,否则,你一定会毫无怨言的响应国家的控烟政策!”我翻出摘录医生的一段总结:“烟民判断自己是否进入患上肺癌的高危人群,可以简单的自测:若每天抽烟的支数乘以烟龄的结果大于400,那么患上肺癌的潜在风险就要比常人要高出两到三倍。”

  虽说这只是理论上的研究和评说,不一定是绝对的必然结果,但因为卷烟而导致的疾病增加的病例是不争的事实。“那我每天抽烟一包半(30支),根据计算公式我20年的烟龄,已经进入患上肺癌的高风险人群了。不算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是该戒烟了,面对如今这么优越的社会福祉,我不想过早的就成为墙上的照片!”后来听街坊说,这位老熟人痛下决心,终于戒烟成功。(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电子烟或许成为控烟过度的产物

  控烟对于烟龄较长,烟瘾较大的烟民来说,的确不是一件能够立竿见影的事情。于是电子烟就成了新时代的新宠儿,尽管它的问世颇受争议,但对于烟民们目前来说是不错的选择。让我们利用尝鲜者的话语来了解电子烟的魅力吧:

  山东祝有爱:我是第一次接触电子烟,个人认为电子烟肯定有发展空间。因为电子烟方便,现在是文明吸烟,它更加符合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现实,让我们生存的空间更清新!

  山东孔祥秋:虽说电子烟的吸味独特,可减少危害,更酷更潮流,必定会获得一部分人的青睐。但高昂的价格必然会阻挡一部分消费者的热情,因此断言电子烟是烟草行业的一个拐点,为时尚早,至少这几年还不能对常规卷烟形成冲击。(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我们无法控制自己的品吸欲望,但我们必须遵守法律法规的限制,因此电子烟就成为我们过渡时期的最佳选择。因为它既具备品吸卷烟特有的心理满足,又拥有卫生、健康的特殊保证。

  【总结】硬性国策不能作为控烟推广的唯一手段,因为这样往往会适得其反的加大控烟的阻力,影响控烟政策的有序推进。我们必须利用活生生的案例,才能让品吸者真正了解卷烟,寻找适合自己突围的方向和路径。每个人的体质,以及适应能力各不相同,但最终会被隐形的危害所击倒,所以说控烟势在必行,我们责无旁贷,只有这样才能让控烟得到真正的落实,造福于民!

控烟制度硬性上墙 不如现实危害宣讲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