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烟”最易伤孩子(图)

新商盟网 2023-02-18 14:18 240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三手烟”最易伤孩子(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三手烟”最易伤孩子(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新京报》报道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作为国际抗癌联盟在世界范围内发起的“今天的孩子,明天的世界”活动第四个主题年,正值中国农历新年期间,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教授建议大家新年期间不要送礼品烟。在中国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禁烟承诺未能实现、吸烟人数已超过3.5亿、约7.68亿非吸烟者被动吸入“二手烟”、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疾病的严峻现实面前,吸烟不再是“私事体小”,而是“兹事体大”。

  “三手烟”很“黏人”,危害隐蔽性更大

  支修益说,吸烟可以说是个人权利,但如果身边有其他人,尤其是不抽烟的妇女、小孩时,就应尽量到露天空旷无人处吸烟,让不吸烟者遭受“二手烟”的污染是不道德的。目前“三手烟”还很少被关注,烟民在吸烟时远离了被动吸烟者,吸烟排放的有害物质仍会吸附在毛发、衣服、家具上,影响他人,尤其是儿童的健康。“二手烟”、“三手烟”也叫“侧滞留烟”,它和烟草中的成分一样,对人体危害甚至更大。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杨焱教授说,烟只要点燃,它释放出的有害物质达4000多种,对人体有害的就有数百种,致癌作用明确的已有70余种。这些吞云吐雾释放出来的气体并不仅仅只是熏得人流泪、让人头发、身上臭臭的。那些鼻子能闻到的异味,都是香烟残留的气味和有害物质的微粒。这些有害物质包括氰化氢、丁烷、甲苯、砷、铅、一氧化碳、放射性物质钋-210等。当吸过烟的人去抱孩子,让婴幼儿在有人吸过烟的环境里“摸爬滚打”,他们的手上、身上便会沾染这些有害物质,甚至还可能“吃下”一些。(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三手烟”会发散、滞留在烟灰缸、车内、墙壁、家具、衣服、毛发、椅垫、地毯上,并不随着开窗换气而烟消云散,这样的环境类似低含量铅环境,会造成儿童认知能力出现缺陷,即便是不室内吸烟,或关上厨房门在吸烟机下抽烟、去阳台抽烟,回到室内的吸烟者,仍会将“三手烟”带给孩子。所以,吸烟后洗澡换衣服,最好是完全戒烟,才可以避免将“三手烟”带给其他人。而不抽烟的人,如果接触了烟雾缭绕的吸烟环境,进家门时也最好将衣服进行清洁和处理,以免影响孩子健康。

  “三手烟”影响深远,“低焦油烟”危害低是谎言

  杨焱说,烟是无形杀手,它的危害受影响最深的是青少年、儿童和妇女,尤其是儿童,缺乏能力去排解这样的危害。这些遭受“二手烟”、“三手烟”的场合多集中在家庭和餐馆、医疗机构等公共场合。而这种危害是贯穿一生的,对儿童的心血管、脑血管、呼吸系统方面的影响都非常重大。研究表明,80%的肺癌死亡都和吸烟相关,当然也包括被动吸烟。儿童吸“二手烟”、“三手烟”是癌症发生率提高的原因之一。对婴幼儿呼吸系统的影响最为直接,增加患中耳炎的风险。

  支修益说,所谓的“低焦油烟”更是烟草商制造的骗局,研究数据和临床经验表明,低焦油烟的危害并不小于高焦油含量的烟,低焦油烟无害健康是个谎言。(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让儿童遭受“二手烟”乃至“三手烟”的危害同时,也会让儿童更早成为烟民。数据显示,中国15岁以前吸烟的青少年人数相对较低,但20岁时会飞跃到一个很高的比例,证明了成人吸烟的“典范作用”。青少年擅长模仿,猎奇心重,他们很愿意接触长辈、偶像接触到的“烟”,而吸烟造成的危害有很长的滞后性,所以很多人会无视这样的危害。吸烟成瘾,烟龄越长危害性越大,烟量越大越难戒掉。

“三手烟”最易伤孩子(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