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九成市民支持立法禁烟

新商盟网 2023-01-26 00:11 9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上海九成市民支持立法禁烟,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上海九成市民支持立法禁烟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解放日报》报道  国务院法制办前天正式公布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这意味着,作为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国,我国将根据框架公约,实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

  2010年,《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 例》(下称“条例”)出台,成为国内首个根据世卫组织公约出台的地方法规。25日,记者从市健康促进委员会获悉:预计明年本市《条例》将进行修订,扩大禁烟 范围,过渡至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从控烟到禁烟,哪些门槛须跨越?哪些配套须跟上?

  控烟有成效,禁烟呼声高

  上海市健康教育所专家丁园介绍,《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规定,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共同交通工具,一些特定的室外场所都应禁止吸烟。 放眼全球,国际性大都市几乎全部实行严格的公共场所禁烟措施。然而,我国传统习惯与此有所冲突,只能在公共场所内先行“控烟”。

  本市《条例》出台4年有余,公共场所控烟状况成效不小。市健促委发布的《2013年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状况》显示:本市法定禁烟场所内,吸烟发生率为17.2%,比《条例》颁布前明显改善,其中无烟蒂场所达76.7%。控烟执法堪称一大亮点。文化执法、卫生监督、公安治安、食药监部门多管齐下,监督执法力度逐步增强。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四大执法部门检查各类公共场所38505户(次),对存在问题的场所处以责令整改1270户(次),已整改 1162户(次),整改到位率达91.5%。(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然而,市民似乎对控烟成效仍不满足。调查显示,市民支持国家制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法律的比例高达93.0%。

  认知仍留白,执法须跟进

  控烟行动尚且“知易行难”,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更不是件容易事。市健促委监测发现,16类法定禁烟场所内,仍存在一些“重灾区”,如去年网吧 吸烟发生率达41.8%,娱乐场所达40.5%。与此同时,劝阻吸烟行为也有所下降,去年“对吸烟行为有人劝阻或执法”的场所为47.7%,为监测3年来新低。

  从控烟到禁烟,还要跨过几道门槛?专家解释:首先,公众认知与行为仍有待转变。目前,部分商务楼宇等工作场所未纳入控烟范畴,职场人士对禁烟接 受度整体还不足; 娱乐餐饮业深受“烟酒不分家”传统观念影响,禁烟阻力较大。其次,执法、整改环节有待及时跟进。当前执法步骤为警告、责令整改、处罚, 略显繁琐;如迈入禁烟时代,执法部门还应探索更快速、便捷、高效途径,体现公正、权威。再者,面对流动人口众多的现状,深入宣传教育同样重要。例如,部分 公共场所工作人员频繁更替,知识培训落实到位,也是一大挑战。(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行为需控制,广告也应管

  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市健促委等已开展多方论证,预计明年将可按照国家发布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进行相应调整、修订。相关负责人透露,从控烟到禁烟,或会增加一些过渡条款,以此循序渐进、最终实现全面禁烟。专家表示,深圳完善的控烟经验颇有借鉴意义。深圳分步实施禁烟,扩大联合执法部门范围,同时加强对违反法规者的处罚力度,这些要素或将在本市修订版《条例》中有所体现。

  专家补充,控烟行动的范畴很广,迄今本市仍主要集中在控制行为上,下阶段,禁止烟草广告促销赞助、戒烟帮助、警示劝阻技巧推广等,也会作为控烟行动的关键内容加以推广。更远的未来,提高烟草税等做法,也不无在我国实行的可能性。与此同时,针对违法吸烟行为的举报、回应、反馈制度也将进一步健全、完善。

上海九成市民支持立法禁烟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