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大调研组到清远开展控烟立法调研

新商盟网 2023-01-30 12:09 6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广东人大调研组到清远开展控烟立法调研,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广东人大调研组到清远开展控烟立法调研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清远人大网报道    控烟是否应该立法?立法后又该如何执法?4月11日上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陈俊凤一行,莅临广东省清远市开展控制吸烟立法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人员提出,对政府机关人员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公布其名单比处罚更有威慑力,并建议“谁在公共场所抽烟,就公布谁的名单。”

  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三妹等陪同调研。

  1、餐厅、娱乐场所等地方的吸烟现象仍较普遍

  座谈会上,副市长陈建华汇报了清远市控烟管理情况。她指出,清远市地处粤北山区,受长期以来的生活习惯影响,清远市仍有不少市民在公共场所吸烟。餐厅、娱乐场所等地方的吸烟现象仍较普遍。在无吸烟单位创建方面,较多地局限于行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基层卫生监督机构执法人员配备不足。虽然清远市已经制定了《清远市公共场所禁烟吸烟暂行规定》,但执法工作仍有待加强,对违规吸烟行为的处罚还落实不严。(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陈建华表示,《清远市公共场所禁烟吸烟暂行规定》作为地方性管理条例,对社会公众的约束力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她建议省人大组织出台《广东省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有关规定,将执法依据提高到省级层面,为地方执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下一步,清远市将要求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按照《清远市公共场所禁烟吸烟暂行规定》要求,努力营造单位内公共场所的无烟环境。同时,督促各机构控烟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健全控烟奖惩制度,坚持定期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室内吸烟行为。

  2、全国每年因吸烟导致直接死亡超100万人

  座谈时,清远市爱卫办副主任黄安生表示,目前,酒楼等公共场所基本默认可以抽烟。虽然医疗卫生系统早已全面禁烟,但在医院,病人在做手术,家属在外焦急等待时吸烟现象依然存在。“目前,我市部分大型医疗机构都设立了戒烟门诊,但却没人去。”“规定出来了如果不执行,还不如不出台。”黄安生表示,控烟关键还是要领导带头。至于政府机关单位,有时候公布名单比处罚更有威慑力。“谁在公共场所抽烟,就公布谁的名单。”(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广东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研究院副院长何群表示,清远禁烟在全国是走在前列的。目前,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吸烟的危害。他说,据2013年统计的数据显示,10年时间,全国肺癌患病率增长了将近5倍、乳腺癌也增加了两三倍。“这固然与雾霾天气有关,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吸烟引起的。全国每年因吸烟导致直接死亡的超过100万人。”

  3、立法如果执行不了,便会损坏法律权威

  “立法不光是为了执法。但不执法,立法就没有意义。”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省疾控中心主任张永慧表示,对控烟进行立法,既是保护不抽烟人健康的需要,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在不放弃自身吸烟权利的同时,不侵犯他人不吸烟的权利。这个是允许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规处处长何德尧对当前是否适合立法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在现有条件下对控烟进行立法,如果执行不了的话,立的法就会成为恶法,损坏法律权威。他建议首先要加强全民教育,营造一个控烟的氛围,市民素质慢慢提高之后再行考虑。“我们现在谈的是控烟,不是禁烟,还是可以立法的。”清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楚森说,因为香港有良好的控烟氛围,大陆的烟民到了香港,烟至少会抽少一半。他认为,当前控烟还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立竿见影。关键还要加大宣传教育,让烟民认识到吸烟对家人和社会的危害。

  数据(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清新区居民吸烟率达三成,男性吸烟率近六成

  据清新区副区长徐庆芳介绍,清新区爱卫办、疾控中心对全区居民成年人群吸烟情况开展了专题调查。随机抽样4020户家庭共10581人进行问卷调查,累计调查15岁及以上成年人8712人。其中,男性4469人,吸烟人数2669人;女性4243人,吸烟人数124人,总吸烟人数2793人,吸烟率为32.06%,男性吸烟率为59.72%。

广东人大调研组到清远开展控烟立法调研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