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见顶灭烟”初见效

新商盟网 2023-02-06 02:23 11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哥斯达黎加:“见顶灭烟”初见效,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哥斯达黎加:“见顶灭烟”初见效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新民晚报》报道  2012年2月,哥斯达黎加议会通过《烟草控制法》,当时有媒体评议为“史上最严控烟法”。法令颁布至今一年有余,实施状况如何?是否真能做到令行禁止?      

  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是新控烟法的主要条款之一。目前还没有确切数据能够说明,仅仅一年时间的实践能给国民健康带来多大益处。但至少在首都圣何塞,各大公共场所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许多,多位市民接受采访时,都肯定了禁烟令的施行效果。

      

  大部分公共场所都有醒目的“禁止吸烟”提示语。对于不抽烟的人来说,新法令至少使其免受二手烟污染之苦。人们不用担心和家人上餐馆吃饭回家后,还能闻到身上的二手烟味;而是可以安心享受美食,不再被呛人的烟味打扰了。酒吧过去常常烟雾缭绕,如今情形也大不一样。以前总有人喜欢在酒吧吞云吐雾,但现在如果实在克制不住,烟民会主动走到室外,抽完了再回去。对他们来说,“见顶灭烟”(“顶”指屋顶、棚子等),已是习惯动作了。

      

  不过,要确保禁烟“令行禁止”,需要倚赖哥国1.4万名警察的执行力。但警察的执勤重点常常放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在公交车站和公园等户外场所投入警力相对较少,因此仍有人在此大摇大摆抽烟。加芙列拉是一名中学生,每天从家出发倒两趟公交车到学校。她说,市区某些公交站连站牌都没有,更别提禁烟标识。她有时也看见别人躲在大街拐角处偷偷抽烟。一些离城市较远的偏僻地区,警力更薄弱,即使在公共场所抽烟也未必被警察发现,禁烟令形同虚设。

  新控烟法还明令禁止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但实际执行情况并不那么严格。一些连锁超市里销售香烟的柜台上,虽有新法要求注明的“吸烟有害身体健康”警示语,却也有烟草厂商对旗下品牌香烟做的文字和图片广告。(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因此有人说,禁烟令真正成效如何,还要看执法是否“给力”。如果执法部门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法规再严厉,也仅是纸上谈兵 

  违法抽烟罚10%工资

  新控烟法之所以获评“史上最严厉”,处罚力度重、消费成本高是一个主要原因。

  任何人在公共场所抽烟,将依照哥国内平均基本工资的10%(目前水平相当于3.6万科朗,约合人民币450元)给予经济处罚;如果地方行政主管未能履行将禁烟标识张贴在公共场所的职责,将被处以基本工资15%(约5.4万科朗)的罚款;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或出售少于20支装的纸盒香烟,会被处以18万科朗的罚金;进行非法烟草走私或未能正确标识健康警告,要处以最高360万科朗的罚金。

  新法还对烟草类商品征收烟草税:无论进口或国产,卷烟还是雪茄,每件烟草产品都要征收20科朗(约合人民币0.25元)的烟草税。依照这个标准,市场上主要销售的20支盒装卷烟每盒要缴400科朗的烟草税。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哥斯达黎加

  按规定,与禁烟令相关的罚款和烟草税收缴后将全部充作与国民健康相关的社会保障基金。其中,60%用于哥国社会保障机构(CCSS)对吸烟相关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项目经费,20%归哥国卫生部调配;哥国酒精中毒症和药物依赖性研究所(IAFA)和哥国体育娱乐协会(ICODER)各获得10%的基金作为研究经费。

  去年11月,哥国社会保障机构已从所获得的基金经费中拿出1800万美元,为乡村医院添置了医疗扫描器械。

  哥斯达黎加前卫生部长阿维拉说,为了使禁烟法在国会通过,卫生部在民众当中积极开展戒烟主题宣传活动,以提高舆论支持度;还拜访了当时的乌拉圭总统,向其请教乌拉圭施行禁烟法的经验。

  但任何一部法律的颁布必然会招致反对声。国会投票前,禁烟法案曾遭到烟草商和餐馆酒吧老板的强烈抵制,他们担心禁烟法的施行将减少他们的客户量。但一年下来,对多家餐厅和酒吧客流量的调查发现,实施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只流失了极少量想要吸烟的顾客;也有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公众偏爱清洁无烟的消费环境并支持公共场所禁烟。

  阿维拉说:“我们不希望烟草商品影响到哥斯达黎加人的生活方式和品质。为了健康,我们必须坚决控制二手烟污染和降低烟草商品消费量。我们不希望生活在烟雾缭绕的环境中,而要保护清新的空气。”(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相关链接:

    2012年2月,哥斯达黎加议会以压倒多数的选票顺利通过了《烟草控制法》,以取代1995年以来所施行的相关禁烟法规。新法令规定:所有公共场所,包括餐馆、酒吧、公园、公交车站、户外运动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实行禁烟;禁止未成年人从事烟草制品销售,也禁止社会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禁止销售不足20支包装的盒装香烟;加大健康提示语,而且要占烟草包装可见部分一半以上面积;禁止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征收烟草税。

 

哥斯达黎加:“见顶灭烟”初见效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