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济南多数烟民不知情

新商盟网 2023-02-20 12:40 24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济南多数烟民不知情,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济南多数烟民不知情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饭店成烟民聚集地

  “被动抽烟很无奈”

  近日,记者走访了10余家饭店、餐厅,发现虽然很多饭店和餐厅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但依然有很多顾客在“吞云吐雾”。在历山路一家餐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顾客虽然能看见禁烟标识,但大部分还是会照常吸烟。“店里并没有具体的处罚措施,我们也没有权利去罚款。看见吸烟的,更多的是上前提醒,要想制止,是不可能的。”

  据介绍,来这家餐厅吃饭的的顾客中,60%以上都会吸烟。“其实我们也很为难,要是上前制止还会引起顾客的反感,下次人家就不会再来了。”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情况在大多数饭店中都存在。为了留下回头客,饭店对店内吸烟均采取了默认的态度。“问题是不只我们一家餐馆不禁烟,我们禁烟了,顾客就流向别的餐馆。禁烟,只能将我们自己逼进死路。”

  在历山东路一家饭店内,几位顾客开始就餐。酒过三巡,其中一位拿出一烟盒分给其他两位,瞬时云雾缭绕。餐桌周边虽然有人不满,但却没有制止。据在此就餐的林女士称,家人在外吃饭时也会吸烟,对饭店内吸烟的现象已经“见怪不怪了,被动吸烟,我们也很无奈。”

  据该店工作人员介绍,并未收到关于公共场合戒烟的规定,所以暂时不会制止、劝阻吸烟的顾客。在一些服装店、超市门口,很多烟民都选择在门口抽完烟再进门。(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烟民说法:

  多次戒烟半途而废 

  想谈业务必须抽烟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3.5亿烟民,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烟民对于公共场所全民禁烟的措施并不知情。很多烟民都认为,公共场所禁烟对于目前的烟民来说是个“晴天霹雳”,但目前“很难实现”。

  据烟龄7年的王先生介绍,自己现在每天抽一盒烟左右,虽然知道抽烟对身体不好,但自己却很难控制。“这不是你能左右的了的。有时候自己想戒烟,但是人情往来又逼着你抽烟。我酒量不行,在一些交际场合,对方给你递上一支烟,总不能再给人家推回去。一不喝酒,二不抽烟,那业务肯定没法谈。”(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王先生告诉记者,吸烟上瘾后,很难戒掉。“除非有坚强的毅力。烟和毒品是一个性质,让人上瘾,并产生依赖性。我曾几次想戒掉,但都是半途而废。”很多烟民都与王先生的情况相类似,虽然明白抽烟的危害,但是由于心理依赖和业务需要,没法彻底戒烟。

  专家说法:

  健全立法 戒烟才能有力度

  据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中国内地在公共场合实行全面禁烟,目前还只是一个通知而已,并没有形成规章制度,缺乏强制力。有关部门在执行的过程中没有法律依据。

  “一个通知是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它的强制性没法体现。在公共场所吸烟,会受到什么处罚、由谁来处罚,这一切都还没有清晰的规定。”据介绍,虽然每年都有很多关于禁烟的提案,但是立法还处于滞后状态。想要从根本上实现公共场所禁烟,“法律依据是必不可少的,否则禁烟将成为一纸空文。”(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济南多数烟民不知情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