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医院推行“禁烟令”遇尴尬(图)

新商盟网 2023-03-31 14:26 93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呼和浩特医院推行“禁烟令”遇尴尬(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呼和浩特医院推行“禁烟令”遇尴尬(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正北方网》报道  国家卫生部要求从2011年起,全国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现在此项规定正式实施已经近一年,11月18日,记者走访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内多家医院发现,虽然院方在医院醒目位置都设立了禁烟标志,有的医院还专门设立了“吸烟区”,但在医院里肆无忌惮抽烟的人仍不在少数,甚至还有医院住院处内的超市公然出售香烟。

  11月18日,记者在呼市一家医院寻找吸烟区时,看见一名男子蹲在走廊里抽烟,脚底下还踩着一个烟蒂。烟雾升腾,他头顶上方就醒目地贴着“禁止吸烟”标志。

  而这种现象并不是一家医院存在。11月18日上午,记者在呼市武警内蒙古总队医院门诊部看到,一名保洁员正在清理就诊者留下的杂物。在她盛放垃圾的簸箕中,就有烟蒂。“楼梯拐角、男厕所,这些地方还是会有烟头。有些人抽完了烟,还把烟头塞到窗户缝里,打扫的时候,可费劲了。还有人躲在厕所里抽烟,不抽完就不开门。”这名保洁员说。

  11月18日15时许,记者进入内蒙古妇幼保健医院,“无烟医院”的提示牌随处可见,但还是有人不遵守医院的规定。每层楼梯拐角处的窗户边和电梯门厅的窗户边,都留有烟灰和烟头,虽然电梯门厅的墙壁上就贴着“禁止吸烟”的标志,但在二楼的门厅旁依旧有烟民若无其事地抽着烟。

  随后,记者来到内蒙古中蒙医院住院楼的楼梯间,发现有几位患者家属坐在楼梯上吸烟,看到记者拍照,一位男子示威般地举起烟头让记者拍,记者问他是否知道医院内禁烟,他说“不知道”。(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19日上午,记者来到内蒙古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从该医院综合楼的一楼上到顶楼,未发现一个烟头和吸烟者。医院保安说,医院早已启动无烟医院工作,门诊大厅内还有滚动的电子屏幕提醒医院内不允许吸烟。发现有人要抽烟,他们都会劝其到医院大门口,但是还是有一些人我行我素,保安也没办法。在门诊大厅外,记者果然看见四五位烟民在吞云吐雾,不过这里并不是医院的吸烟区,吸烟区设置在后门左侧。

  19日10时许,记者来到呼市第一医院,在住院部看到有两名男子在窗户边抽烟,距他们5米远的地方就是医院的腹部彩超室和新生儿护理室,不少家长推着新生儿到新生儿护理室洗澡,而孕妇们则陆续地来到腹部彩超室做检查。

  医院推行禁烟令,按理说医院内应该带头禁卖香烟,但记者18日上午探访内蒙古人民医院、内蒙古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武警内蒙古总队医院等多家院内超市后发现,有两家医院内的超市在销售香烟,而按照规定医院所属区域是禁止售烟的。

  在内蒙古人民医院记者看到,在医院内的便利店门前不远的地方,就竖立着一块“您已进入无烟医院,有吸烟者请到室外吸烟区”的牌子(右图),在牌子的下面还写着戒烟门诊的咨询电话,在这里鲜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超市内的销售人员也明确表示这里从不销售香烟。

  而在内蒙古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这里的禁烟措施则显得更加严厉,医院门前的柱子上贴着“请勿吸烟,吸烟有害”的牌子,在医院的大门上贴有“无烟医院”四个大字。走进医院的大厅,发现在大厅内的LED牌上不停地滚动着有关医院内禁止吸烟的警示语,而且医院内的一家名为“康乐服务部”的商店门前,贴有“本商店不出售香烟”的告示,让那些前来购买香烟的顾客止步在门外。(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而在另外两家医院内,情况则显得有些不容乐观。在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的门诊大楼内,虽然门口也竖有一块“无烟医院”的牌子,但当记者走进医院一家名为“丽都超市”的便利店内,在收银台、货架等处搜索一圈后,虽然没有发现出售香烟,但记者走到收银台处询问:“超市里有烟卖吗?”工作人员却表示有烟,但是不敢明着卖。“医院不让卖烟的,我们哪敢拿出来。”记者询问是否有“苁蓉”时,销售人员熟练地说“苁蓉没有,有呼伦贝尔黄鹤楼,你要不要?”在武警内蒙古医院内的一家超市里,记者也看到了香烟的身影。

  走进呼市文化宫路一家医院的住院部,左侧超市货架上摆满各种品牌的香烟。“医院允许在病房门口卖烟吗?”记者问。老板娘表示:“谁说医院不允许卖烟?我这里有烟草局办理的证件,为啥不能卖?”当记者拿出相机准备拍照时,老板娘见状,竟用一个大纸盒子将货架上的香烟遮挡住,随后便锁上门离开了。看来,医院里不能卖烟,老板娘是知情的。

  采访中,记者获悉,由于医院内的商店大都被承包了出去,所以医院在管理院内商店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困难。

  “有些呼市市民自觉性不高,往往医护人员劝阻时掐了烟,一转身,他们又开始抽烟。”内蒙古人民医院护士长刘女士表示,手术室门口是最难控制的,特别是到了晚上,家属等待时间长,心情焦急,加上值班人员不多,抽烟情况难以监管。

  据了解,针对卫生部的禁烟令,该医院内保安随时巡逻,发现院内有吸烟者,会及时制止和规劝,医院也组织了医生监督队伍。“对于院内人员,被发现在单位内抽烟一次,罚款100元;发现三次,年底取消评优资格。而对于成功戒烟的人,则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在这些奖惩措施的引导下,院内人员基本上杜绝了室内抽烟。但对外来人员的控制就难一些。”刘护士长说,对于外来人员,只能随时发现,随时制止。(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一名医生表示,在社会上关于禁烟宣传得太少,而光靠医院内部的禁烟宣传和工作人员的规劝是远远不够的,希望烟民充分认识到吸烟的危害,减少青少年吸烟人数。

  记者从呼市卫生局了解到,我市对医院全面禁烟的规定,将严格按照卫生部规定执行。

  将工作人员戒烟、不在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吸烟、宣传烟草危害知识、劝阻吸烟和提供戒烟服务等指标纳入相关管理规定,努力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有关部门也将定期组织开展对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督导评估。  

呼和浩特医院推行“禁烟令”遇尴尬(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