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病毒病发生原因分析及防治对策(表)

新商盟网 2023-04-19 08:57 157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烟草病毒病发生原因分析及防治对策(表),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烟草病毒病发生原因分析及防治对策(表)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烟草病毒病在烟区发生逐渐呈上升趋势,已经成为主要病害,病毒病的发生不仅造成烟叶减产降质,烟农收入减少,而且严重影响了烟区的持续稳定发展。

  1 烟草病毒病的主要特征

  1.1 烟草病毒病田间症状

  烟草病毒病田间症状复杂多样,常常几种病毒复合侵染,使症状难以辨认。初发期主要以新叶出现花叶和畸型症状为主,即新叶的叶尖小叶脉处颜色加深形成花叶或新叶稍有扭曲。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后期上部叶往往表现花叶和畸形症状,中下部表现坏死和花叶症状,严重感病烟株往往整株矮化。

  花叶常见的有:普通花叶、绿色泡斑、小叶脉绿。畸形有:拉长,扭曲、叶缘上卷、下卷或缺刻等。

  坏死症状表现为小叶脉、支主脉形成褐色坏死条纹,其次,沿叶脉形成白色或褐色闪电坏死纹或密集坏死斑点。

  1.2 大田烟草病毒病种类

  脉斑病(马铃薯Y病毒病)、普通花叶病、黄瓜花叶病、蚀纹病、环斑病等病毒病在整个烟区均有发生,且复合侵染普遍。主要以脉斑病、黄瓜花叶病、普通花叶病为主,蚀纹病、环斑病为少量发生。

  1.3 烟草病毒病发病规律

  烟草病毒病一般在5月下旬开始零星发病,到6月中旬达到发病高峰,6月下旬病情继续加重,7月份进入稳定期。(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2 烟草病毒病发生原因分析

  2.1 异常的气象条件是病毒病发生的重要因素

  从表1、表2、表3可以看出,3—6月份气温高于常年,7—9月份气温低于常年,降水表现为1-5月份低于常年,6月下旬后高于常年。综合以上分析,当年烟叶生长期间气候异常,前期严重干旱,后期阴雨连绵。烟叶移栽后50天内,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在6月上中旬出现干热风天气,连续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并且气温变化剧烈,降雨时,气温下降幅度在15℃以上,烟株抗性降低,为病毒病的发生流行提供了有利条件。特别是我县北山烟区,海拔高,气温下降幅度较大,病毒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其它烟区。7月份以后,烟叶进入成熟期,阴雨连绵,光照差,烟叶水分大,干物质积累少,烟株抗病力差,空气湿度大,烟叶呈闪电般坏死症状,脉斑病发生严重。

  2.2 品种结构调整是病毒病发生的主要原因

  为了适应卷烟工业的需要,云烟87、云烟85作为当家品种取代了NC89品种。其中云烟87面积70%以上,呈现出品种种植单一化局面。而云烟系列易感病毒病,这是造成病毒病上升的主要原因。

  2.3 蚜虫是烟草病毒病的主要传毒介体(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大量的研究表明,蚜虫是传播病毒病的主要介体。在蚜虫迁飞的始期,往往是病毒病的始发期,蚜虫迁飞盛期,是病毒病的快速增长期,蚜虫迁飞的高峰期,是病毒病发生的稳定期。凡蚜虫防治及时的烟田,发病程度较轻,防治不及时的发病程度较重。

  2.4 不同育苗方式影响病毒病的发生

  田间调查结果表明,集约化育苗对预防病毒病有明显的作用。从田间病害发生调查结果看,病毒病发病率降低10%。表5是沙河乡双庙村王岭组烟农屈俊亮10亩烟田病毒病发生情况调查。其中5亩漂浮育苗,5亩营养袋育苗。从产值结果看,上等烟提高5%,亩产值增加153元。

 

  2.5 烟田连作导致病源物的积累

  由于利益驱动,部分烟农急功近利,缺乏长远规划,超负荷种植,烟田重茬和乱茬现象没有得到根本遏制,以烟为主的耕作制度还未形成。由于烟田连作,土壤微生物活性降低,导致烟田病源物积累。通过调查,重茬3年以上的烟田,病毒病的发生均高于轮作烟田。重茬或乱茬烟田亩减产20—30%左右,经济损失达200元以上。 

  2.6 生态环境决定发病程度

  在当年的气候条件下,不同的生态环境发病程度不同。光照充足的好于光照差的地块。山地、丘陵地和岗地发病较轻,而村庄、果园附近及低洼地发病重。(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2.7 过量使用化肥导致病害增加

  过量使用化肥,烟田施氮量增加,后期肥效充分被烟株吸收,烟株粗筋暴叶,田间通风透光差,烟叶贪青晚熟,导致病害加重。

  3 防治对策

  3.1 选用抗病品种

  积极引进综合抗病性好的新品种,打破品种布局单一化局面。

  3.2 坚持轮作

  在重点烟区,要建立基本烟田保护区,推行以烟为主的耕作制度。对烟田实行4年轮作制,在轮作困难的情况下,也可以采用大轮作制度,即部分烟田连续三年种烟,部分烟田三年不种烟,两者三年轮种一次。

  3.3 实施土壤改良工程

  大力提倡秸秆还田,种植绿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供水供肥能力;增施农家肥和饼肥,补足磷钾肥,给烟株提供全面均衡营养,提高烟株抗病力。(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3.4 实施保健栽培

  烟田土壤病菌基数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引发病害的爆发流行。因此在烟田管理上要精耕细作,始终如一。坚决杜绝前紧后松现象,注重后期管理,保持田间卫生,要及时将花杈和残株病叶清理到烟田外深埋,防止病原体留在烟田。

  3.5 严格落实病毒病综合防治技术

  从整地、育苗、移栽、田间管理等每一环节,严格落实病毒病防治技术规程,科学合理用药,提高防治效果。

 

烟草病毒病发生原因分析及防治对策(表)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