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行业把脉,为发展开路

新商盟网 2023-01-25 19:08 79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替行业把脉,为发展开路,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替行业把脉,为发展开路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一、烟草业发展史及现状。

  据考证,华夏臣民吸烟是由外邦传入的,故俗有“洋烟”之称。烟草传入中国与国人开始吸烟大概是在明朝,距今有近500多年历史了。历经近500多年的风雨,再加上无数烟草人的执着追求和勇往开拓创新,烟草业在我国由弱到强,渐渐发展壮大。特别是从实行烟草专卖制度以来,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实行烟草专卖制度,实际上就是通过严格规范管理和垄断经营,在烟草种植、生产、销售等方面有计划有步骤稳步推进,从而有效地控制生产规模和总量,平衡供需关系,减少库存,避免资源浪费,有利于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由于烟草是重税产品,实行烟草专卖有利于保障国家财政收入。资料显示,烟草业已经成为我国纳税大户,近几年每年都要为国家缴纳数千万亿的巨额税收,无疑在推进国家发展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烟草业发展之路也充满着危机每一个行业工作者都应该高瞻远瞩,未雨绸缪,充分地分析、认识到在行业未来发展路上的困难与矛盾,全面深刻地为行业把脉,为发展开路。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行业可持续发展,才能做到在逆境中趁势而上,克服困难,为行业发展拓出新路,开创新篇,创造奇迹。

  二、为行业把脉。

  纵观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由于我国依然实行严格的烟草专卖制度,因此应该说这对于确保卷烟行业的发展是很有益处的。但由于历史与现实诸多问题和矛盾的出现,国际社会的动荡等等一些不确定因素,因此对于行业的未来更多的是充满挑战。就目前形式来看,至少有以下诸多方面是制约当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1)世界卫生组织控烟力度增大。

  根据医学研究表明,烟草中含有尼古拉丁等多种致癌有毒物质,吸烟有害身心健康已经逐步被大众所接受。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各国都要严格控烟。中国政府自加入WTO组织以后,也必须遵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自觉履行会员义务,逐年加大控烟力度。实际上中国政府也正在认真地兑现承诺,逐步加大控烟力度。如去年中办、国办联合发出《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合吸烟的通知》、还有许多地方政府也先后出台了关于公共场合严禁吸烟的文件,提出创造无烟环境的要求。还有近几年提出的烟叶生产要严格落实“双控”政策等等,毋庸置疑,这些举措对烟草行业的发展有一定限制和阻碍作用。

  (2)公民健康意识增强。(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随着社会的发展,推动了社会文明的进步与发展,因而居民的生活水平、消费观念也日益发生变化。现如今,消费者的“健康、环保、绿色、无公害”消费意识加强。“绿色、健康、时尚”成为大众生活理念的主流,因而公民在一定程度上也自觉控禁烟,戒烟群体也有所增加。无疑这对行业发展来说也是一种压力,一种障碍。

  (3)烟草消费占据日常消费较大比例。

  随着社会发展,一方面个中烟公司加大技术创新,不断推陈中高档卷烟;另一方面一些年轻人消费攀比心理不断增强,“抽好烟、抽高档”成为他们互相攀比的一个节点。实际上,过度扩张式消费,加重烟民经济负担,降低健康生活质量。

  (4)世界金融危机对烟草业的影响。

  近几年持续多年的世界金融危机,使得国际经济发展减速,许多企业日益萧条,甚至濒临倒闭状态。这严重影响了中国的商品贸易,进而对经济发展也带来巨大的消极影响,实际上对烟草行业也带来一定影响。

  (5)国际烟草业的竞争。

  近几年,由于改革开放力度的加大,各跨国烟草公司也争相想打入中国市场,想获取中国卷烟消费市场。无疑这也给中国烟草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挑战,形成了压力。(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6)国家政策的影响。

  同时为了有效遏制腐败,特别是遏制公款消费问题,十八之后出台的八项规定,在短时间内对于烟酒消费特别是公款消费量势必有很大影响。而且可以预测在将来一段时间内势必对高档烟酒的消费依然有一定的影响,值得关注。

  三、为发展开路。

  因此可以说,当前我国烟草业既面临巨大机遇,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这应该是每一个烟草人应该清楚地意识到的,要积极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献计献力。那么作为烟草人如何积极主动地为行业发展开路呢?

  (1)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

  2014年元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烟草会议上,国家局凌局长针对当前发展面临的诸多矛盾,提出了2014年行业工作的一个重点就是要积极提升五个形象,即也就是要加大改革力度,全面提升行业深化改革的形象;继续保持协调发展、共同发展、和谐发展良好局面,全面提升行业科学发展的形象;自觉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出发,全面提升行业控烟履约的形象;始终坚持把严格规范作为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全面提升行业规范管理的形象;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行业干部队伍的形象。我想,作为行业群体中的一员,都应该积极地行动起来。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为烟草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添砖加瓦。

  (2)积极谋划三大课题。(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2013年5月份,凌局长针对行业现实也提出过“三大课题”问题,即要求全体烟草人要积极思考谋划“烟草行业改革的红利在哪里、发展的潜力在哪里、追赶的目标在哪里?”,这是保持行业持续性发展必须思考的现实问题,也是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实际上为了促进行业的发展和红利,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烟草专卖制度,要通过改进技术,引进人才,大胆创新,生产出高品质的卷烟品牌,积极追赶跨国公司前三名,积极挖掘国际潜在市场,使中国烟草尽快地走出去。因此,全体烟草人要做到心往一处,劲往一处使,心中树立“业兴我荣,业衰我耻”职业道德荣辱观,积极行动起来,以主人翁态度很精神参与行业的发展与建设的大潮中来,不懈怠,不旁观,更不能折腾。

  (3)推进卷烟上水平整体规划。

  2014年也是一个特别之年,是积极推进《卷烟上水平整体规划》的开局之年,因此可以说意义非凡,责任重大。开局之年做得如何,势必对行业今后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为了有效地推近卷烟上水平整体规划,全体烟草人首先要认真地学习规划内容,全面掌握各项要求,要对照规划要求检查反思自己工作中优缺点,在发扬优点的同时,更需要纠正改变缺点。要使自己的工作与规划要求相吻合,对行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要旗帜鲜明地坚持烟草专卖制度,要认真净化卷烟市场,确保国家和消费利益至上。坚决打击一切违反《烟草专卖法》的违法行为。尤其是要重点查处走私、贩假、囤积、哄抬物价等扰乱卷烟消费良性市场的行为,为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结束语:总之,作为行业人要正确看待有利于行业发展的积极的一面,同时也要时常抱忧患之心,思考、预测对行业未来发展的不利因素,从而做到有针对性制定预案,有效地推动行业发展。

替行业把脉,为发展开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