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灰缸让我收藏,烟你就戒了吧”[图]

新商盟网 2023-02-18 18:56 21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烟灰缸让我收藏,烟你就戒了吧”[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烟灰缸让我收藏,烟你就戒了吧”[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墙上摆放着童斌全收藏的各种各样的烟灰缸

  “烟灰缸让我收藏,烟你就戒了吧。”近日,德化古玩城里时常有这样的声音响起,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烟灰缸成了收藏界的“新宠”!奇石收藏爱好者童斌全早已收藏了一屋子的瓷雕烟灰缸呢!

  那些工人手握钢管正在劳动的烟灰缸;那些天上飞、地上跑、水里游的精灵;那些仕女、学士,还有宗教文化领域的观音、弥勒等;就连长城、土楼北京的“鸟巢”等,都成为烟灰缸的一种装饰……一走进童斌全的客厅,记者就被四周陈列着的各式各样的烟灰缸给“震住”了,五彩缤纷、千姿百态,让人目不暇接。(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萌生收藏研究德化瓷雕烟灰缸的念头,还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童斌全娓娓地说起缘何收藏烟灰缸,“那时,外地瓷厂制作的烟灰缸,大多以简单的几何形体为主,少有雕塑特色,相较之下,当年德化两家国营瓷厂生产的烟灰缸都是经由著名瓷艺大师亲手设计监制生产,每一件都玲珑精巧。”

  在童斌全眼中,德化瓷以如脂似玉的质感和栩栩如生的雕塑艺术名扬四海。作为家居客厅的案桌或茶几上几乎必备的陶瓷烟灰缸,自然也彰显着德化瓷那特殊的艺术语言。“自从清末以来,烟民群体越来越庞大,烟灰缸便取代了鼻烟壶,不但大量生产,而且像鼻烟壶一样,瓷艺师千方百计、精雕细刻,赋予它们生动活泼的艺术生命。”

  “再说了,抽烟有害身体!”童斌全告诉记者,过去他身边有不少烟民,所用烟灰缸也各不相同,一系列戒烟措施陆续推出后,他身边的烟民也纷纷加入戒烟行列中。“我就劝他们,把烟戒了,烟灰缸就让我收藏吧!”

  自此,烟灰缸作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童斌全的新宠:“每当我收藏了一个烟灰缸,在享受一件艺术品的快乐的同时,似乎也看到又少了一个吸烟者,看到人们又多了一分健康。”他喃喃自语。(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烟灰缸让我收藏,烟你就戒了吧”[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