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烟,还是戒烟,这是一种观念[图]

新商盟网 2023-02-20 07:55 29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抽烟,还是戒烟,这是一种观念[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抽烟,还是戒烟,这是一种观念[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怎么不谈谈戒烟的问题。抽烟危害健康。为了自己的健康和他人的健康,大力提倡戒烟吧!”

  在诸多留言中,看到这个留言,因为与英语、留学无关,觉得有点新鲜感,就想聊几句。

  戒烟问题,其实是一个认识问题,一种观念。同一件事情,有人认为严重,有人认为不严重。就好象同样治理国家,张春桥说:“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邓小平则说:“无论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发展是硬道理”……不同的认识,也就是观念,或曰价值观,决定了个人或国家不同的命运。

  抽烟也一样。西方发达国家的禁烟运动,最近几十年来越来越凶猛和严厉。博友知道我刚从夏威夷回来,那里许多建筑物的外面,都写着smokingisprohibited,室内禁止吸烟不必说,就连室外也开始禁止吸烟了。我知道纽约、巴黎、也许还有香港,似乎已经禁止在所有的公共场所吸烟。反对和限制吸烟,是发达社会的一种共识,一种常识。

  我在加拿大生活过很多年。在加拿大买烟,体会不到中国的那么多浪漫和愉悦。加拿大法律强迫烟草商在烟盒上印上各种各样令人厌恶和感到恶心的照片和问题:比如smokingwillkillyou,抽烟将杀死你——你拿到这么一包烟,你还想抽吗?

  再比如,我见过一种著名品牌烟卷包装,上面是一幅巨烂无比牙齿和牙龈,旁边的文字是:“抽烟导致口腔癌”。口腔癌就溃烂在那里,捏在你手里,你还想把那支烟塞到口腔里面吗?(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这样的宣传,对于扼制抽烟,显然有巨大作用。一年一度的联邦预算在加拿大是一件家喻户晓的大事,因为这关系到政府如何是否增税或减税、拿纳税人的钱如何办事、办什么事,直接关系到每个草民的钱包和生活质量,所以举国关注。

  我知道的几乎每次年度预算,都会对烟草工业也就是卷烟加税。有一次我在超市购物,看见一位满脸愤怒的女士,买了很多很多烟,一了解,原来政府预算刚刚通过,卷烟又要涨价了!我曾经读到过加拿大烟草工业的负责人对政府征烟草税的行为是“联邦政府对一项合法产业持续不断的骚扰”,而加拿大一位财长反唇相讥到:“我们就是要用征税的方式尽量减少和杜绝抽烟现象”……

  抽烟的危害我不说,不必我说,我也说不清。但我知道在加拿大这样的地方,“抽烟有害健康”,已经成为许多人的一种基本常识。无论是在我两个儿子5、6岁时,还是在他们今天已经十几岁时,只要一看见我——哪怕是和朋友们一起——嘴里叼着一根烟,他们马上就好象看见我在“谢东”一样(也就是“吸毒”一样),脸上露出惊异的表情,嘴里立即会说:爸!你怎么可以抽烟!使得我不得不马上把点燃的烟熄灭,以免给他们一个坏人的印象。

  “吸烟有害健康”,已经成为加拿大学校教育出来的孩子们,一种根深蒂固甚至本能的思想。我知道我的两个儿子,肯定不会成为烟民。

  在北京,我有两个特好的朋友,吸烟吸了无数年。我和他们一起聊天时,为了表示对他们的尊敬,曾经一夜抽掉三四包这种合法的毒品——我抽烟,只抽到嘴里,直接吐出来,从来不吸到肺里去Ididsmoke,butIdidn'tinhale。但突然之间,他们突然就戒烟了——原来一个朋友肺上出现一个洞,不抽了,一个朋友住进了医院,气管出现了大问题,也不能抽了。(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加拿大孩子通过教育来完成对抽烟危害的认识,中国成年人则通过住院来认识抽烟的危害。抽烟有害健康——如同masturbation有益身心一样,本来是文明社会的基本常识,文明基石,但要让公众理解为什么有时候好事却是坏事,坏事却是好事,实在要走很长很长的路啊。

  昨天,我看到一则新浪新闻,针对社会上正在高涨的反对抽烟呼声,某烟草工业的负责人居然说出了这样的话:“反对吸烟会影响社会安定团结”——看到这句话,我不禁叹为观止:这是典型的特殊利益集团拿公众利益做人质,来保护集团利益的最恶劣例子。人可以保护自己利益,但人不能以损害他人利益、尤其是公众利益来维护小众利益,人更不可以拿国家利益来作为幌子,为自己小集团利益张目。

  也是在这两天,美国总统布什,终于要在八国峰会上,主动提出一系列遏制环球变暖的建议。同一个布什总统,在七年前,拒绝加入世界各国旨在减少环球变暖的京都条约,导致人类在遏制环球变暖的问题上错失了好几年时机。但毕竟小布什也改变了他的错误,无论是拒绝了利益集团的要挟,还是自己终于认识到环球变暖确实与人类碳排放有关,总之,对全人类都认识到的问题,他还是从错误,进化到了正确。

  “抽烟有害健康”——原来这个道理对人类和地球都一样。地球不能抽太多汽车尾气和工业烟雾,人类不能抽太多尼古丁。但我最最担忧的,是在中国全社会认识到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还要付出多少惨重代价啊。

  和美国一样,中国在许多问题上有认识误区——认识问题,是比什么都难解决的问题。因为它存在于人们的心灵之中。烟卷叼在嘴上,快乐藏在心中。你说吸烟有害健康,他也点头同意,但如果你不让他抽,他当场憋死了,对健康倒更是有害。(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一种观念和一种习惯的形成,是需要时间来改变的。但社会有识之士,包括我老人家在内,只要尽自己的努力来推动我们认为正确的观念和习惯,中国在文明的各个方面——包括禁烟意识——赶上世界的步伐,就会更快。

  写到这里,我恨不得点一支烟,放松一下我自己……

抽烟,还是戒烟,这是一种观念[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