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10个月杭州香烟销量降20% 部分场所控烟不理想

新商盟网 2023-02-20 10:19 274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控烟10个月杭州香烟销量降20% 部分场所控烟不理想,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控烟10个月杭州香烟销量降20% 部分场所控烟不理想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浙江在线报道  5年前,我国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履约要求,自2011年1月9日起,中国就应当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

  杭州自2010年3月1日起实施了《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对公共场所提出了控制或禁止吸烟的明确规定,违者还将受到处罚。

  杭州在推进“控烟”上算不算给力,成效又如何?

  餐馆:本是控烟区,但餐桌上还摆着烟灰缸

  记者去了几处公共场所了解杭州控烟现状。

  近日午饭时间,我们先到了湖墅南路的一家湖南菜馆。大厅里人声鼎沸,生意很是红火,有几位客人手上正夹着香烟。

  一对小夫妻两人刚坐定点菜,隔壁一桌的两个男子很自然地拿出香烟抽了起来。妻子皱着眉头捂住了鼻子。让人懊恼的是,那两个男子,一根吸完又点上了第二根。

  原来,她已经怀孕了,很忌讳吸二手烟。两人想换张桌子,可服务员说小桌都已经满了。没办法,夫妇两人只得用手捂着鼻子赶紧吃。(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不是说公共场所不能抽烟吗?”采访中,这位丈夫说,本想过去提醒一下那两位老兄的,可又注意到餐厅桌子上还备着烟灰缸呢,心里就没了底。最后,只能请服务员出面提醒一下。还好,两人很快就掐灭了烟头。

  服务员说,大厅客人多,难免有几个人吸烟。如果其他客人有意见,提醒一下,吸烟者一般都会配合,或是灭了烟头或是到餐馆外面去吸。

  我们了解到,类似这家湖南菜馆的中小规模饭馆,控烟情况都差不多,多依靠服务员提醒来进行控制。卫生部门重点监控的是50个餐位以上的大型餐馆。像张生记、楼外楼、外婆家、名人名家、川味观等餐饮企业,都被要求设置“无烟区”。

  “订位时,特别要求到无烟区的客人并不多。要不然,我们的无烟包厢肯定不够用的。”川味观庆春路店的工作人员说。

  网吧:控烟有点难

  城西一家网吧里,一走进去就能感受到空气中的烟雾,烟蒂头随处可见。这家网吧有100多个机位,差不多坐了一大半,每个坐在电脑前的人或玩游戏或者聊天都很投入,似乎烟雾对他们没什么影响。

  “网吧吸烟有什么不正常?很多人烟随身要带的。”正在玩游戏的小冯说,自己虽然不抽烟,但也不是很反对网吧里有人抽烟。“如果你对烟味很介意,就干脆不要来这里好了。”

  网吧管理员有时会提醒“这里不能抽烟”,但没什么别的监管措施。小冯说,最多就是“如果向工作人员借打火机,他们是不会给的”。(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一名网管坦言,如果我们禁止顾客吸烟的话,客源会流失很多,所以最多只是提醒一句。

  当然,也有管理得比较好的网吧,尤其市中心的网吧,控烟还是比较到位的。体育场路一家网吧门外,墙上“禁止吸烟”的标语很是醒目,走进网吧内部,空气不算浑浊,确实没有看到有人吸烟。

  “我们这里有吸烟区。”一位丁姓工作人员说,常来的人已经习惯了这里不能吸烟,如果有不了解情况的人点上了烟,我们就会上前提醒。“客人一般都会比较自觉地去吸烟区。关键就看你的管理力度到不到位。”

  火车站售票厅:烟瘾忍不住,有人照抽不误

  近日,城站火车站偌大的售票厅里挤满了买票的人,售票窗口前的队伍一直排到了门外平台,车站工作人员正在现场维持秩序。

  售票厅内墙上贴着一张醒目的“请勿吸烟”标志,但在地上却有许多散落的烟头。“在队伍里抽烟的人还是挺多的,可能因为队伍太长太无聊了,又或是时间太久烟瘾上来了。”车站工作人员说,一般人经劝说后会自动去厅外或是把烟直接掐灭,但也有一部分人不听劝说,照抽不误。

  相比售票厅内,大厅外抽烟情况更严重一些。走不了几步就会看到有人在抽烟。“想抽就抽了,烟瘾上来了忍不住啊!”一位贵州民工这样说。

  监督员劝导(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大部分人都听劝

  《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颁布实施以后,向社会招募了万名义务监督员,已经退休的赵佩芬女士就是第一批控烟义务监督员。10个月的义务监督工作带给她的最大感受是――现在公共场所抽烟的情况确实比以前好多了,抽烟者一般都是比较听劝的。

  赵女士说,有一次,她乘305路公交车,中途上来三个男子,坐在最后抽起了香烟。“我朝他们看看,他们就很不好意思地把烟灭掉了,后来过了一站马上就下车了。”

  还有一次,赵女士到一个私人老板的办公室里办事,办公室里烟雾缭绕。“我就跟他说,你在这里抽,客户来了,感觉多不好,还不如搞个吸烟室。结果他后来还真当搞了个吸烟室。”

  赵女士说,能够劝人不要抽烟,感觉是在帮助别人,所以乐此不疲。“只是,在劝烟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她说,杭州人的“忍耐力”真是好,看到别人在公共场所抽烟一般都不会出面去劝说。

  赵女士说,其实,劝烟靠我们监督员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大家都能当起监督员,控烟情况肯定比现在还要好很多。

  上万家单位受到警告

  86家单位挨了处罚(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禁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步到位只能是理想中的状态。所以杭州强调是控烟,而不是禁烟。”杭州卫生局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从10个月的控烟成效来看,杭州的控烟力度在全国来说,都可以说是最大的。

  “你有没有发现,现在在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几乎很难看到有抽烟的人了,市民对二手烟的危害也几乎是家喻户晓了。”这位负责人表示。

  数据或许更能反映问题:从2010年3月杭城控烟条理实施以来,有上万家单位受到口头警告,86家单位受到处罚,罚款共计4.8万余元,其中2人因不配合还被拘留。“我们请统计局做了一项统计,自控烟条例颁布以后,杭州香烟销售量下降了20%,烟民数量下降了2%。”卫生局负责人表示:2011年3月1日,我们将对戒烟个人和无烟单位进行表彰。

  “当然,我们也承认,还有一些公共场所的控烟情况不是很理想,比如KTV、网吧、餐厅等场合。”他说,这主要是意识和个人习惯的问题,所以我们会继续加强控烟管理,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控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控烟10个月杭州香烟销量降20% 部分场所控烟不理想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