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可能会导致中风(吸烟可能会导致中风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1-26 10:49 10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吸烟可能会导致中风,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吸烟可能会导致中风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华商晨报》报道  “吸烟有害健康!”您是否从没把印烟盒上的这句警告当回事儿?

  相关专家提醒广大烟民:“吸烟除了可导致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癌等呼吸系统疾病外,还有可能会导致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科主任陈丽萍提示:吸烟有害健康,烟民越早戒烟越早受益。

  尼古丁加速血管壁损伤

  中风是中医对急性脑血管病的统称,百姓们常说的脑血栓、脑出血都属于典型的中风。因为中风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以及并发症多的特点,所以医学往往将中风同冠心病、癌症并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

  陈丽萍主任指出,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血脂异常、吸烟、饮酒、颈椎病、肥胖等是临床中最常见的导致中风的原因。(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在人们看来,烟草可能与支气管炎、肺气肿,甚至肺癌发生密切相关,实际上,吸烟也是导致人们患上中风的重要原因。

  对此,陈丽萍主任解释说,这是因为烟草中含有有害物质尼古丁,会促使肾上腺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等收缩血管的物质,使吸烟者血管痉挛,心跳加快,血压增高,极易因此而诱发脑出血;同时,尼古丁还可以导致胆固醇含量增高,沉积在血管壁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此外,吸烟还可引起血黏度的升高,引起血黏度显著升高及血管壁损害,易促使中风的发生和发展。

  19岁姑娘吸烟一年 罹患中风

  研究表明,吸烟者中风的发病率是不吸烟者的2.5倍,而且中风发作危险比非吸烟者早10年。

  家住铁西区的女大学生小刘在两年前到哈尔滨读大学,受寝室姐妹的影响养成了吸烟的习惯,大约吸了一年半左右,小刘的左手和左腿多次出现麻木无力的情况,持续几分钟后就会自行消失。“十一”假期,她突然出现左侧身体瘫痪和口眼歪斜的症状,被家人送到医院神经内科接受诊治。经诊断,刘颖罹患“典型脑中风”。

  原来,正是这一年多的烟龄让原本就有“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小刘年纪轻轻就患上了中风。(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吸二手烟同样增加中风概率

  “我们研究显示,那些与吸烟者同住一室或在过去10年中有一年以上与吸烟者在同一办公室共事的非吸烟者,患中风的危险性比正常人要高出82%左右。接触得越多,中风的危险也越大。”陈丽萍主任建议,烟民要尽早戒烟,因为这不光是为了自己,更是对妻儿、朋友守住健康的一种责任。

  对于吸烟者来说,一旦患上冠心病或中风,人们的生活也要比戒烟难得多。

  现在戒烟 立刻降低中风危险

  “我抽了十几年的烟了,现在想戒也晚了。”生活中,很多烟民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作为自己不戒烟的理由。

  陈丽萍主任强调,越早戒烟对身体的危害越小,即使已步入中老年,戒烟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吸烟促发中风的病理过程是随着吸烟时间的推移,吸烟量不断增加,血黏度升高并逐渐达到一定值,才会导致中风的发生。即使已患心脑血管疾病,戒烟也能达到阻止血管进一步损伤,避免病情快速进展的目的,可以说越早戒烟越早受益。(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陈丽萍主任提醒读者,生活中应多吃蔬果,蔬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P,具有增强血管壁弹性,防止血管硬化的作用,是心脑血管的保护神。

吸烟可能会导致中风(吸烟可能会导致中风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