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出台最严禁烟令月余 戒烟门诊患者寥寥

新商盟网 2023-01-30 00:49 7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湖北出台最严禁烟令月余 戒烟门诊患者寥寥,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湖北出台最严禁烟令月余 戒烟门诊患者寥寥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中国青年网报道    上月15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发出最严“禁烟令”,要求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带头控烟,各类公务活动中也要全面禁烟。这样一来,是否有更多人戒烟?日前,记者走访多家医院的“戒烟门诊”发现,禁令发布后一个月,为戒烟而求诊的人数并未发生明显变化。而且,多个戒烟门诊早已因耐不住“寂寞”而消失。不过,部分医院仍坚信,戒烟门诊会有“复兴”之时。

    多家医院的戒烟门诊“停摆”

    武汉市普爱医院常青分院曾在2007年1月开设了武汉首批戒烟门诊。不过,记者到该院采访时,却没看到戒烟门诊的牌子。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门诊确实已关门。“由于就诊的人太少,戒烟门诊作为常设的门诊无法继续,所以只开了一年多就关了。”

    记者了解到,硚口区汉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最初也将戒烟门诊与慢性病预防门诊合并,希望将戒烟服务送到市民的家门口,结果,过低的门诊量让大家始料未及,一周只有四五个人咨询,根本无法维持。

    记者又从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得知,同样由于门庭冷落,负责戒烟门诊的医生要么已借调外地,要么已开始从事其他工作,戒烟门诊基本处于停摆状态。(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4月9日,记者拨通武汉几年前成立的戒烟热线“95120”,结果被告知该电话已转为卫生热线,不提供戒烟服务。

    业内人士介绍,2006年到2007年间,武汉市有近十家医院开设了戒烟门诊,开始戒烟探索。不过,除了个别医院仍在坚守,大部分戒烟门诊都已不复存在。

    烟民舍得买烟舍不得买戒烟药

    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医生黄小龙每周的戒烟门诊仍在继续。虽然挂了牌子,但该门诊已和呼吸科疾病合在一起,因为通常他坐上一天,也只有一两人咨询戒烟。最关键的问题是,此前他们为患者提供的药物,一种进口的戒烟贴,因为种种原因不再引进。“由于没有药,患者来了我们也只能提供咨询服务,这让患者觉得不能起到实效,所以后来来看戒烟门诊的人就越来越少。”黄小龙说。

    据武汉市一医院呼吸科罗光伟主任介绍,市民对药物戒烟的接受程度也很低。据他的观察,十位患者中,仅有一位会选择药物戒烟。而选择药物戒烟的患者中,也只有1/3成功戒烟。“还没生病时,人们会觉得抽烟的危害并不明显,不过,‘是药三分毒’的观念倒是深入人心。”罗主任说。(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此外,戒烟药一个疗程下来需要上千元,且都未进入医保报销范围。一些戒烟者买烟时毫不吝啬,买戒烟药时却犹豫了。某医院曾进过一批戒烟药,结果由于患者不愿意开药,这批药不得不堆放在库房里直至过期废弃。所以,该院也不愿再采购戒烟类药物。

    部分医院拟“复兴”戒烟门诊

    一位戒烟成功的患者,让黄小龙至今记忆深刻。该患者刚过30岁,由于抽烟的父亲因肺癌去世,他才下决心戒烟,在医生的帮助下,半年内成功戒烟。但这样的例子少而又少,因为多数人根本下不了决心。“戒烟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因为人对香烟既有身体也有心理上的依赖,而药物只能解决身体的问题,心理问题则要靠人的意志。正因如此,普通人靠自己独自戒烟,很难成功。”

    黄医生介绍,在北京上海等发展较好的戒烟门诊中,戒烟一族会在医生的指导下,加入戒烟QQ群,彼此交流经验互相鼓励,再由医生进行科学指导。“就戒烟而言,医生的作用不仅是开药,更多的是专业知识的普及及心理辅导,这种服务甚至比开药更实际。”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胡轶告诉记者,该院办公室的电话一个月能接到十多个戒烟者的咨询。

    武汉市一医院呼吸科罗光伟主任告诉记者,该院即将投入使用的新医疗大楼中,戒烟门诊将再度作为独立诊室而开设。眼下,他们已递交了新型戒烟药物的申请报告,预计不久就会有结果。“戒烟已是大势所趋,随着民众戒烟观念的进步,我相信戒烟门诊会有复兴之时。”罗光伟说。(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湖北出台最严禁烟令月余 戒烟门诊患者寥寥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