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枪”戒烟记【图】(“老枪”戒烟记【图】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1-30 13:17 63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老枪”戒烟记【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老枪”戒烟记【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指间烟”点燃战火

  老家表妹请我们两口子去吃表妹夫70岁的生日寿酒,说他们是开心加诚心,你们非来不可。拿起话筒一听口音,我就心跳,通完话怀疑听错了,但表妹讲得清清楚楚,老伴七秩华诞,是女儿小两口要为老爸隆重祝寿,还要我们——叫舅舅舅妈来个“喜上眉梢”。“喜上眉梢”?更使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起来。“不好!”我对妻说,“一定他家又在‘战火纷飞’,牵扯到我这个倒楣‘月老’,设计个什么‘寿庆’诓我去趟浑水。”

  在妻的满面狐疑中,往昔我卷入他们家纷争旋涡的情景,清晰地浮现眼前……

  “你叫表哥评评理,好端端一个家,被你糟蹋成啥样子……你……你有福不享,老来作死,还要害全家……”表妹坐沙发上抽抽搭搭哭泣,一边像抓救命稻草般冀求我给她撑腰。

  妹夫同样把我当作同情他的后盾,二郎腿跷得更高,香烟蒂刚扔,又一支点燃,吞云吐雾中气势汹汹:

  “好呀,我正愁没人说公道话。老子前半生累死累活撑起这个家,让你们吃好穿好睡梦中也格格笑。现在你们翅膀硬了,骑我头上拉屎拉尿,还说关心爱护我。呸!一天2包,天王老子也休想管我,紫南京不过瘾改抽红中华……”

  踩着满地保温杯、热水瓶等碎玻璃,望着针尖对麦芒的两张笼满火药味的脸,可以想见我进门前,这对夫妻争斗的激烈。又一支紫南京抽完,“啪——”,一包红中华亮相,妹夫又狂抽猛吸起来。

  咳,这家子近年来战事频仍,烽烟弥漫,点燃这“战火”的罪魁祸首,就是妹夫终日不离须臾的这“指间烟”。(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说起来,这“战事”还确实与我有关哩。

  “文斗”发展成“武斗”

  表妹夫在职时搞企业营销,常年给客户送往迎来中,养成了酷爱烟酒的嗜好,尤其香烟,一日非抽2包不过瘾,前一支还在红光闪闪,后一支已跃跃欲燃,赢得了个“老枪”雅号。

  许是“习以为常”,家人间倒也相安无事,烟雾弥漫时,母女俩至多躲进其他房间。前年由我介绍,外甥女与我老亲之子小陶结成连理后,情况陡起变化。表妹夫妻爱女及婿,不但让小两口吃在娘家,恨不能新房也安在娘家。可蜜月还没度完,小陶就嚷嚷受不了,说是被烟雾呛得头疼脑涨,脑袋都快炸裂了,尽管每天来翁家只两三个小时。不愧是外企博士生金领,说起话来头头是道,什么烟草是杀人不见血的钢刀,每天抽2包,无异与肺癌、心脑血管疾病攀亲家呀;什么家中整天乌烟瘴气,还殃及吸二手烟的家人,全世界每年有880万人死于吸烟,难道要我们也殉葬呀……言之凿凿,听得人毛骨悚然。当然,这些话小陶是在爱妻耳边絮聒,再由爱妻通过岳母,炮火般轰进岳父耳朵的。

  这下可糟了!咦,母女俩觉得小陶的话确实句句在理,对老头子无原则的宽容,就是对他的“见死不救”。不是吗?原先身板硬朗的大男人,近年来脸上红润消退,变得佝腰曲背,每天天没亮,母女睡梦中就被那一声接一声的咳嗽吵醒。快伸出手拯救他吧!可我妹夫不领这个情:我驼背咳嗽,是几十年风里来雨里去操劳所致,正因为有了我这驼背咳嗽,才有了女儿研究生毕业的白领职位,才有了小两口的靓车和豪华婚房。你说吸烟危害健康,他就举出亲朋中那个不沾烟酒者只活了半百年纪,而那个烟不离手酒不停口者,耄耋之年还在活蹦鲜跳。我一不跳舞二不玩牌,就这点喜好,你们利用我完了,竟来个“卸磨杀驴”,我要是屈服,这辈子算白活了……

  这样的由劝解而演变成的吵闹,效果适得其反,翁婿间面和心不和起来。平日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的家,变得山雨欲来。其间,表妹母女还拉老头子去听健康讲座,外甥女甚至买来了“戒烟‘烟’”,但一概被拒之门外。一方嗜烟如命,一方视烟若仇,双方形同水火。万般无奈,表妹只得向我求救。

  我这个月老深怕他们翁婿失和,大效犬马之劳,惜乎我在妹夫钢牙利齿筑起的铜墙铁壁前,词穷力绌地败下阵来。而他们的“战争”,却由“文斗”发展成“武斗”,杀气腾腾,大有不可遏止之势……

  想不到一年后的今天,表妹竟请我们去吃他老伴的寿酒。事属蹊跷,我和妻的心在七上八下地打鼓。(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如此这般悄耳语

  外甥女小两口笑容满面在门首恭候。果然没有其他亲朋。表妹精神抖擞在打理筵席。妹夫在哪呀?眼前窜出个人来,我揉了揉眼睛,嘿,正是妹夫,怎么像换了个人?看,腰板直了,头发梳得锃亮,脸上漾满红光,一把拉我到院子里,看他莳弄的花花草草。嗬,四五十盆时令花卉,姹紫嫣红地绽满小院,有花场上买的,有自己播种的,一盆千百朵盛开怒放的映山红,宛若一座熊熊燃烧的小型火焰山,是他和老伴女儿女婿全家人心血浇灌的花中极品。妹夫喜滋滋地介绍着,看他那脸,笑得比杜鹃花更艳更欢。

  正盎然欣赏,那边表妹高声唤我。进厨房,在腾燃的灶火前,表妹的脸绽成了朵大红牡丹。她喜笑颜开地告诉我:他那抽了大半辈子的害人烟,戒了快一年了,老同事们见面都不叫他“老枪”了,酒也少饮了,看他现在身子多棒呀,都是表哥你的功劳哪!见我感到莫名其妙,表妹说你忘了?那次你给我出了个绝妙主意:抓住他的软肋,击中他的要害。在你的策划下,经过我的具体实施,终于把你妹夫从“悬崖”拉回了天堂。表妹眉飞色舞地对我讲述。

  好个心有灵犀的表妹

  那次我劝解失败,聊胜于无地对表妹“如此这般”地耳语了几句。

  那天,表妹夫红中华抽不上一星期,突然进膳厌食,睡觉失眠,一把抓住表妹问:“芝兰和小陶这几天上哪了?他们新居厨灶还没配齐,难道天天吃馆子?”“还问吃饭呢,你的心肝女儿下了班天天在新房哭鼻子,都是你这宝货父亲害的!”“哭啥啦?怎么又是我害的?”妹夫的心像被蜇了下地着急问。“你不是天天催他们早日怀孕,好抱上宝贝外孙吗。医生说了,在烟雾弥漫的有害环境里怀上的胎儿,不但存活率要打折扣,还容易畸形。这样影响家庭传宗接代的大事,你让她怀还是不怀?除了哭,她哪有别的办法?!”见丈夫目瞪口呆,表妹把一大摞二手烟危害生育的医学读物,狠狠地掷在了他面前。

  这里妹夫眼睛瞪得铜铃大地翻阅吸烟危害身体健康、二手烟影响胎儿发育的医学材料,那边表妹早“砰”地摔上门“拜拜”离去。

  千真万确,科学容不得丝毫怀疑。看罢医学材证,妹夫瘫倒在了沙发上。(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无心插柳柳成行

  三天后表妹从女儿新居回家,不见了老头子的踪影,桌上压张字条:家乡堂弟病故,我去奔丧。

  乡下堂弟年才知天命,怎会盛年早逝?

  这天表妹正琢磨和女儿联手改造老头子能否奏效,听得开门声,见老伴和女儿笑容可掬地进来,后面花鸟市场小老板川流不息送进几十盆花来。芝兰把嘴凑到她老妈耳边:“妈,老爸决心戒烟啦!要我们仍旧在家吃饭,央求我俩早一天给他生个宝贝外孙,几乎要给我们下跪了。还有老家堂叔是因为过度吸烟,患肺癌死的。亲戚们都劝老爸把烟戒了,老爸的心受到很大触动,反怪怨我们过去劝他的方法不对头。老爸爱花,我们就给他办个家庭花圃吧。我也可以放心大胆地怀宝宝啦。”

  哈,无心插柳柳成行,想不到我那句“他最爱什么,最盼望什么,你从这里对症下药”,被聪明的表妹融会贯通地实施得淋漓尽致——正是抓住了妹夫疼爱女儿,急切盼望抱宝贝外孙这一心理,才促使他痛下决心戒烟。

  好个事半功倍,凯歌嘹亮!

  “来,今天我们全家人要敬表哥一杯,真得感谢你这月下老人啊!”寿筵上,妹夫满面春风地向我擎起了酒杯。

  “今天是您七秩华诞,大家都该向您祝寿,怎么‘张冠李戴’起来啦?”我笑吟吟地问。(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说千道万该向你敬酒,你给我们家送来了乘龙快婿,让我们家三世同堂,这不都是月老的功劳吗?”妹夫指指神采飞扬的爱婿和肚子隆起的爱女,他的心,此刻比蜜糖还甜。

  “不,说到底该向寿星敬酒。小宝宝生下来健健康康,有快快乐乐的大人们呵护培育,将来不但远比你和表妹有出息,还将超过他的硕士生妈妈和博士生爸爸,成长为中华的栋梁之材,这正是你戒绝了烟草的天大功劳。大家说是不是该向寿星敬酒致谢呀?”

  阵阵香风从小院悠悠袭来,祥和欢乐的气氛里,满桌人笑靥如花,纷然擎起了祝福的酒杯。

“老枪”戒烟记【图】(“老枪”戒烟记【图】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