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烟令”实施三月 北京机关办公室仍有烟

新商盟网 2023-01-30 18:50 9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禁烟令”实施三月 北京机关办公室仍有烟,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禁烟令”实施三月 北京机关办公室仍有烟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北京晨报网报道    2013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涉及禁止领导干部在禁烟的公共场所和公务活动中吸烟,禁止公款买烟,以及建成无烟机关等多方面。记者调查发现,“禁烟令”之后在京机关单位的领导干部在公开场合吸烟的几乎没有了,但是不少机关单位里还达不到无烟标准,尤其是一把手带头吸烟成为“烟头”的机关单位禁烟更不彻底,让办公室无烟难以实现。

  禁烟现状

  “禁烟令”中不仅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吸烟,以及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也要“无烟化”,同时要求建成无烟机关,机关内部禁止销售或提供烟草制品,禁止烟草广告,公共办公场所禁止吸烟,传达室、会议室、楼道、食堂、洗手间等场所要张贴醒目的禁烟标志。

  近日,北京晨报记者对中央、北京以及区县的政府机关、企业的一些基层员工和中层领导干部进行走访,了解“禁烟令”下发后的执行情况。明面上领导干部在会议等公开场合抽烟的情况基本已经不存在,但是有的机关企业距离禁烟令中所要求的建成无烟机关的标准,还有不小的差距。包括一些非党政机关的基层员工反映领导、老板烟抽得太凶,奢望也能被“禁烟令”普照。

  禁令面前 机关领导不再公开吸烟

  供职于北京市某党政机关的潘先生曾是一位烟民,五六年前戒烟成功。提及2013年年底出台的禁烟令,他连连称好,“大家一片拥护声,现在单位里各类大小会场,包括食堂聚餐的饭桌上,领导吸烟的现象完全杜绝。绝对收敛了,一想到这规定,谁还能好意思抽?”潘先生说,“以前习惯抽烟的人大多不会刻意控制自己,如果又是领导,甚至对禁烟标志都无视,抽烟之后也不觉得愧疚,现在好了,不管多大官,都不敢再继续无视了。”尽管近年对于控烟的倡导一直在全社会范围内进行,人们的观念也随之进步,他认为当属“禁烟令”最有效,“针对性强,因为能在单位公共场所肆无忌惮抽烟的恰恰是领导干部这个群体。”(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在西城区供职的公务员小王也认为,上班时间公然抽烟确实不是“所有人都敢”,平日里男同事们顶多趁午餐后的间隙,在单位之外边溜达边过烟瘾。“最近发现单位彻底无烟了,局长以前只在自己屋里抽,现在他都不抽,下面人当然更不抽了。”小张说,这一变化尤其让女同事和不抽烟的男同事高兴。

  在一家银行工作的郭先生直言,禁烟令让他看到的最明显变化是公务接待中香烟已经悄然消失,“以前出差,不管抽不抽烟,会场或宾馆总会在桌上摆一两盒,现在全撤了,也没了水果,只提供茶水。”

  “不抽烟的人高兴,抽烟的人也挺欢迎”,丰台区市政市容委的一位干部表示,身边吸烟的同事也乐于执行“禁烟令”,希望能借此契机戒烟。

  商务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众多中央级别的部委早已实现“无烟机关”。“快20年了,办公区有请勿吸烟的标志,小卖部也压根买不着,最关键的是观念深入人心,大家都自觉地不抽烟。”他认为,新禁令并非突如其来,它要求得更具体更到位,是在已有基础上的补充和发展。

  禁令背后 厕所、独立办公室还有死角

  在国家电网公司任职的刘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单位对于公共场所禁烟行为的管理非常严格,员工自律方面也执行有力,大家乐享无烟办公环境多年。“国网的办公区不贴禁烟标志,因为物业公司老早就发过专门的书面通知,明确这是无烟大厦,整个楼里,包括卫生间在内的任何地方都不允许吸烟,谁要非得抽只能去楼外。”刘先生表示,多年来自己没见过一位在单位公共场合抽烟的领导干部或普通员工,所以对于新规,他们并无特殊反应。(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国务院一位目前尚未戒烟的干部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自两办下发要求以来,除通知原文传达到机关,单位还另外发文对此进行规范,会场、食堂已经无烟,办公室和楼道也正在禁烟过程中。“政策很受不吸烟的人欢迎,但吸烟的人还是会觉得有些限制和拘束,少数领导干部在公共场合吸烟,既有素质问题,也有吸烟有烟瘾的特性问题。”他明确表示非常拥护禁烟令,禁烟对个人身体健康和社会文明都是好事,愿意自觉遵守。

  不过就像这位干部所说,楼道、厕所是一些机关的禁烟死角,特别是厕所由于隐蔽性强,躲在那里是吸烟者的第一选择,记者在一些机关的厕所里都看到了烟头,闻到了烟味。

  在顺义区一家行政单位,该局领导已经戒烟多年,记者在局领导办公室、会议室都没有见到吸烟的情况。“一把手不抽烟,谁还敢在开会时喷云吐雾?”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一般机关单位一把手不吸烟的,在“禁烟令”下发前就已经实现“半禁烟状态”。会议室、食堂等公共场所肯定无烟,个别有单间办公室吸烟的副职或是科室领导,在自己的办公室内还有吸烟行为。在禁烟令下达后,记者在进入一些机关内部时发现,这种现象依旧存在,有时汇报工作的人员和领导一起边吸边聊,有时是汇报工作的人员独自吸领导的“二手烟”。

  禁令难行 一把手的二手烟害苦女下属

  “敢怒不敢言”曾是很多基层党政机关年轻人对领导吸烟的态度。怀柔区的大学生村官小李说,自己工作时间虽然不长,但在禁烟令出台之前,经常为被动吸二手烟感到头疼。“一次跟领导下村组织学习,20多个人的会场里除了俩女同志,其他人都在抽烟,呛得眼睛都睁不开。”而在类似场合,考虑到公务场合吸烟有损形象,随行人员也往往会非常“懂事”地将相机镜头避开领导吸烟的情景。小李还表示,每次被熏后浑身都是烟味,“听说这种残留在衣服和头发上的叫三手烟,危害更大,甚至致癌。”

  在事业单位上班的刘女士至今还饱受二手烟侵扰,她不怕加班,不怕挨批,就怕不自觉的同事在办公区抽烟。虽然单位也有规定,禁止在办公区抽烟,还有处罚措施,可是单位一把手喜欢抽烟,对于管理处罚要求的不是很严,“有时发现有人在办公区抽烟,领导笑哈哈地批评两句,被批评的人也不当回事。”而且每月参加单位例会时,领导也是边开会边抽烟,这也让刘女士开一次哭一次,“不是伤心的流泪,是熏的流泪。”(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刚一看到禁烟令,刘女士心头一喜,觉得以后办公室禁烟有望,不过在丈夫的提醒下,她的心又凉了,“要求的是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而我们这个事业单位,到底算不算党政机关我也搞不清楚。”果不其然,刘女士依旧在男同事的喷云吐雾中办公,情况没有改观。

  而在一家私企工作的白先生也向记者表示,老板开会时就吸烟,尤其是业绩不好时,老板烟抽得更凶,公司的销售们沉寂在老板的烟雾之中,这让白先生也很困扰,“要是禁烟令也能覆盖我们这些非党政机关就好了,要不谁敢制止老板吸烟?现在我只能期盼尽快禁烟立法了。”

“禁烟令”实施三月 北京机关办公室仍有烟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