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行不止?要像禁“酒驾”一样控烟

新商盟网 2023-02-04 12:21 97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令行不止?要像禁“酒驾”一样控烟,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令行不止?要像禁“酒驾”一样控烟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南方日报》报道   一些市民认为,吸烟有害健康,这是谁都知道的,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吸烟,其主要原因跟中国的“烟文化”有关。

  4月15日,广东清远市原则审议通过了《清远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要求控烟场所设置明显统一的控烟标志,不设置烟灰缸,违反规定者将依照相关条例予以行政处罚。

  在“控烟”的规定发布后,在当地网络论坛和官微上引发了热烈讨论。大多数网友表示,非常支持这一规定,因为很讨厌别人在公共场合抽烟,但又不好直接制止。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控烟令”要真正“落实”并不容易。毕竟,烟民很难在短期内改掉抽烟习惯。网友担心想法很丰满,执行很骨感,并建议以罚款的形式强制执行。

     

  想说戒烟并不容易

  高先生已经有10多年的烟龄了。目前,他一反常态不再买烟,就连朋友递的烟,他也摆摆手,表示不抽了。

  高先生说:“去年底结婚了,我和妻子都打算尽早生个胖娃娃。妻子让我把烟戒了。因为研究表明:父亲每日吸烟10支以上者,子女先天畸形的几率就增加2.1%;每天吸烟30支以上者,畸形精子的比例超过20%,且吸烟时间愈长,畸形精子愈多。但停止吸烟半年后,精子即可恢复正常。为了下一代,不得不戒啊。”(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但戒烟的过程很辛苦。高先生说:“烦躁的时候,我只能狂嚼口香糖。”

  在某私企工作的蔡先生上初中时看朋友抽烟,也想过过瘾,结果刚吸一口便被呛得咳嗽不止,从此以后蔡先生对烟敬而远之。现在,30多岁的他是个彻底的无烟主义者。虽然是无烟主义者,但蔡先生说他每天还得吸“烟”,因为在单位,吸烟者众多,一些同事总是喜欢在办公室里吞云吐雾,他也不好意思要求别人不抽。何况,蔡先生的领导也是个“烟鬼”,不管心情好坏,嘴上都会叨着烟。到领导办公室请示,或者在领导参加的会议上,蔡先生总是摆脱不了那些“烟”。

  原以为在单位里被烟呛得没办法,在自己家里总可以“清净”了。谁知这种“清净”也时常受到干扰,因为常有“烟民”朋友到他家里来玩。“他们一坐下来,往往习惯性地拿出烟来抽。虽然是自己的家,但人家是客人,怎么好意思叫人家不要抽?”

  想说别抽不好意思

  一群烟民聚在一起,找到了共同的兴趣爱好,还能分享好烟。糟糕的是当一个不会吸烟的人遇到了一圈烟鬼朋友,该如何协调“吸烟”与“不吸烟”的矛盾?这是个问题。

  市民孙先生说:“我不会抽烟,可朋友们经常在我面前抽烟,我虽然不喜欢,但也不会阻止他们。要尊重他们的喜好嘛。”市民王小姐说:“我讨厌烟的味道,朋友们抽烟的时候,我就自觉地躲远一点。这样就不会有冲突了。”在调查中,多数市民对朋友抽烟采取“默许”的态度,纵然不喜欢,但碍于面子,通常不会阻止朋友吸烟。

  而对于家人,不少人会不留情面。市民林女士说:“我老公如果在家里吸烟,被我碰见了,我就会把他的烟灭掉。”林女士婚前并不反对丈夫抽烟,婚后患了慢性咽喉炎,为了避免吸二手烟加重病情,便跟丈夫约法三章:不许在自己面前抽烟。可丈夫烟瘾犯的时候,还是会违规。(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控烟能否令行即止

  虽然网友们对“控烟令”表示支持,但控烟要令行即止显然不是易事。在机关单位工作的刘先生表示,要在公共场所控烟,这与一些城市的禁鸣令一样,执法难度很大。吴先生说,“公共场所人多,要及时发现和制止人们抽烟,需要的执法成本很高。另一方面,还存在取证难的问题。比如,一个人抽烟被你抓住了,你要警告、处罚他时。如果对方耍无赖,坚持说自己没抽烟,那你该如何举证?靠监控还是要每次都先拍照取证?”

  网友“Crazy-乐仔”说控烟令要“实打实”,比如说在立法中给控烟以法律上的支持。当然,相关执法监督机制也要来真格的。谁违禁抽烟,就应严格进行处罚。只有如此,控烟令才不会成为空话。

  采访中,一些市民认为,吸烟有害健康,这是谁都知道的,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吸烟,其主要原因跟中国的“烟文化”有关。比如,主动给人递烟被看成是一种礼仪。再加上电影、电视里一些抽烟的镜头都拍得很“酷”,也导致一些未成年人将抽烟当成一种时尚。所以要“控烟”的话,便要改变这种传统的“烟文化”,就像“劝酒”、“与酒驾者同车”要负连带责任一样,要让人们将“吸烟有害健康”的观念真正放在心上,倡导人们“不向别人递烟”,“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等。

  像禁“酒驾”一样“控烟”

  ■网友支招

  控烟令出台后引起了众人热议,许多人对控烟令能否真正落实持怀疑态度。不过,窃以为,如果能像禁酒驾一样来控烟,效果或许可期。(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清远酒文化深远。曾经也有许多人认为,在清远喝酒人这么多的城市,禁酒驾将很难有效果,最多也是一阵风,有关部门查处一放松,酒驾者就又会增多。但随着对酒驾查处力度的加大,执法的严厉以及处罚力度的加重,清远酒后驾车现象已经明显减少,这可以从交警部门的事故原因统计中得到证实。禁酒驾之所以能成效显著,与从重从严的执法不无关系。

  有道是烟酒不分家,禁酒驾与控烟有诸多相似处,比如,酒文化与烟文化都是历史悠久,且根深蒂固。而且不管是酒行业还是烟行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都有很大的贡献。只是与禁酒驾相比,控烟似乎力量单薄,既无法律层面的支持,也没有相应的执法监督队伍,但现在,既然国家已经将“控烟”上升到法律意识,“配套机制”迟早是要出来的,而我们希望这来得更早点,来得更实在些。

  除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努力外,我们还应改变烟文化中许多不良的内容,让人们自觉抵制抽烟不良性,不主动向别人递烟,不在影响他人的场所吸烟。如此,控烟令才能真正落地。

令行不止?要像禁“酒驾”一样控烟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