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共场所控烟有办法

新商盟网 2023-02-04 22:34 12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香港公共场所控烟有办法,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香港公共场所控烟有办法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珠江晚报》报道  “为了您和周围市民的健康,您是否允许我们用糖果换您手中的香烟呢?”日前,拱北志愿者走上街头,对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市民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劝烟活动,顺利劝服百名市民从嘴上拿下了正在燃烧的香烟。

  拱北志愿者用糖果换香烟,也是劝导市民控烟的一种形式。希望通过这种公平的糖果换烟活动来引起烟民控烟的觉醒。为了你、我、他的身体健康,为了公共环境不再烟雾缭绕,公共场所控烟不妨从自己做起。

  应该说,“控烟令”已经出台多年,但很大程度上,这种“控烟”仍停留在制度和道德约束的层面,没有上升到法律层面,缺乏威慑力。相反,香港公共场所控烟却卓有成效。

  那么,香港是如何做的呢?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香港

  从2007年起,香港虽颁布了公共场所“控烟令”,但考虑到控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香港特意开辟了一个过渡性领域。如娱乐场所暂缓控烟。到2009年,酒吧、会所、夜总会、浴室、按摩院及麻将馆等6种娱乐场所实施室内控烟,使香港成了取代新加坡成为亚洲法定控烟范围最广的地区。不仅如此,香港还特别开通了一个戒烟热线,让专业人士展开远程开导,劝说控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控烟执法由控烟办公室及警务处全力执行,还增加授权3个政府部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和房屋署,并赋予了他们相应的执法权力。并且在执法时,无论是香港人、内地人或外地游客,凡违例吸烟者,不仅要定时缴付1500元的罚款,还要上法庭听法官训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窃以为,内地公共场所控烟,不妨学学香港的做法。首先,实行人性化推动,步步为营,也可比照实行个过渡期。其次,加大宣传力度,实行心理开导,改禁为疏,不战而屈人之兵,攻心为上。第三,明确执法主体,授予执法权,决不让执法者再有责任而无执法武器。第四,一视同仁,加大处罚力度,不管是什么人,哪怕是政府官员,违禁者都应该给予严厉的处罚,让吸烟者对法律规章十分敬畏。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香港公共场所控烟有办法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