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将禁烟纳入医院等级评审考核

新商盟网 2023-02-06 05:57 97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天津将禁烟纳入医院等级评审考核,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天津将禁烟纳入医院等级评审考核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每日新报》报道  近来,导致恶劣天气的PM2.5一直让市民紧皱眉头,可是您知道香烟同样可使室内PM2.5数值激增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显示,吸两支烟后室内PM2.5数值会上升60倍,达到雾霾天气重度污染水平。而近年来,本市居民因肺癌等慢性病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这也与烟草烟雾危害密切相关。为早日实现公共场所禁烟目标,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本市召开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工作推动会,今年全面禁烟将纳入医院等级评审考核,杜绝医务人员室内吸烟现象。同时,本市还将定期开展医疗卫生系统控烟暗访,对整改不力的单位依法严格处罚。

           

  调查:餐馆室内空气多数不合健康标准  

  昨天,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无烟环境促进项目工作组了解到,该项目组进行了一项实验:一个人在约50平方米的实验房间内吸了两支烟。当吸第一支烟的时候,室内PM2.5浓度上升至400微克/立方米;吸第二支烟时,PM2.5最高值达到了1800微克/立方米,停止吸烟10分钟后,PM2.5值依然高达450微克/立方米。实验证明,吸烟两支后室内PM2.5数值会涨60倍,相当于雾霾天气的重度污染水平,严重危害室内人们健康。此后,项目组又对天津20家不同规模、不同类型餐厅内的PM2.5浓度进行监测,其中中餐厅PM2.5浓度的平均值为159微克/立方米,最高值为683微克/立方米;西餐厅(包括西式快餐厅)PM2.5浓度的平均值为139.5微克/立方米,最高值为351微克/立方米,均达到不健康或非常不健康的标准。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现状:肺癌等慢性病死亡率呈上升趋势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李威介绍,PM2.5在房间内的影响可以持续很长时间,尤其是封闭性较好或有中央空调系统的房间。项目组在本市某家宾馆选取一个入住过吸烟者的房间进行PM2.5浓度监测,在测量之前48小时此房间已退房,但是在监测的30分钟内,该房间PM2.5浓度一直维持在200-400微克/立方米,为非常不健康的标准。本市疾病监测显示,与烟草烟雾危害密切相关的肺癌、心血管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像肺癌的死亡率从1999年的40.2/10万上升到2012年的59.82/10万,心脏病的死亡率从1999年的150.72/10万上升到2012年的217.42/10万。(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新政:全面禁烟将纳入医院等级评审考核  

  为了实现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目标,今年本市将全面禁烟工作纳入医院等级评审评价、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示范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院创建、卫生行业文明单位评比等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坚决杜绝医务人员室内吸烟和销售烟草制品等行为。同时,本市还将依法加大控烟监督处罚力度,定期组织开展医疗卫生系统控烟暗访工作,对控烟工作不达标的单位开展重点整治,对整改不力的医疗卫生机构依法严格处罚。此外,加强医务人员培训,提升戒烟门诊建设水平,为全市吸烟者提供专业的戒烟指导和帮助。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天津将禁烟纳入医院等级评审考核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