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让孩子对抽烟说不

新商盟网 2023-01-26 03:00 7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对症下药”让孩子对抽烟说不,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对症下药”让孩子对抽烟说不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凤凰网报道    核心提示┃一位家长说,她的儿子今年刚上初中,成绩一般,朋友很多。最近,帮他整理衣物的时候发现,孩子的衣服上面居然有烟味,随后就告诫了他不能吸烟。但是之后有一次,儿子在外面和朋友一起吸烟,被她远远看到了,她很担心,不知该怎么办?

    心对心交流,多理解孩子

    “吸烟在当今初中生中不算稀罕事。”河南省郑州市第八中学心理教师晁霜杰说,目前在中国社会大环境下,很难从源头阻断青少年对烟草的接触。但是,初中生的生活范围有限,如果学校和家长联手,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监督,就能防止一些学生染上烟瘾。

    对于已经有吸烟行为的初中生,家长首先应该了解孩子吸烟的原因。其实,青少年吸烟心理是各种各样的,有的好奇模仿,把吸烟当作成熟的标志;有的迫于同伴交往的压力;有的因为遭受挫折,用香烟麻醉神经;有的片面地认为吸烟能提神。

    不论造成吸烟的因素是什么,皆与青少年对吸烟危害性的认识不足有关系,家长不必过于惊慌,不要把负面情绪传染给孩子。选择恰当的时机,与孩子面对面交谈,交谈过程中一定要心平气和,注意自身的语气态度和用词表达。例如:“没关系,妈妈明白你的感受。”“妈妈能够理解你。”“嗯,确实会有这样的感觉。”等表达理解的话语。(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增强自信,可助戒烟

    了解原因后,除了“对症下药”,更应该让孩子真正认识吸烟的危害。家长可以搜集一些调查结果和真实案例,与孩子分享,用数据和事实说话。

    比如,针对出于社交认同、好奇模仿等原因抽烟的心理特征,可采用脱敏疗法和厌恶疗法。前者主要是通过讲道理、做游戏,逐步减轻其抽烟数量直至不抽;后者是通过观看或收听相关图片、音乐,及集中3至5分钟时间观看癌症病人,使孩子对抽烟产生厌恶心理。

    另外,哈佛大学一项研究表明,提高孩子的生活技能和信心,可以抵制吸烟行为。要关注孩子的教育,让他们觉得学习是愉快的事情,并在学习上,不断给予正面的反馈,赏识鼓励,而不是唯分数论。(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对症下药”让孩子对抽烟说不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