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网格化”控烟成全国亮点

新商盟网 2023-01-26 14:21 12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兰州“网格化”控烟成全国亮点,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兰州“网格化”控烟成全国亮点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兰州晨报》报道    10月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一行在甘肃兰州实地考察调研控烟工作。

    王陇德院士一行此次赴兰州实地考察控烟工作,目的有二。其一,考察《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以来各相关部门单位的依法控烟情况,指导兰州市控烟执法工作;此外,国务院已经将国家级的控烟立法列入了2013年的立法计划,国家卫计委已经移交了控烟条例,此次兰州调研,也是要借鉴城市控烟立法的经验教训,了解控烟重点城市的控烟经验,推动国家级控烟立法的出台。

    王陇德院士对《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兰州市将控烟纳入城市“网格化”管理,这在全国来看是一大亮点;作为西部地区较为严格的控烟立法,兰州实行六部门联合执法,市人大监督、全社会参与,并且成立一支由人民群众组成的控烟义务监督员队伍,营造了兰州市浓厚的控烟氛围,这对于位于西部地区的兰州市来说,非常不易,值得赞赏。(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随后,专家们实地调研了兰州市政府办公大楼的控烟工作,并对控烟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誉。

    13日下午,王陇德院士一行考察了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阳光国际大酒店、菜根香酒泉路店、兰州市二十七中附近烟草销售网点、悦宾楼酒店、兰州市一中、飞天大酒店等场所。发现在学校周边的售烟网点基本上都张贴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的警示标语,但是个别网点张贴并不规范,标识没有位于醒目处。

    在考察餐饮场所时发现,兰州市大型餐饮场所基本可以做到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禁烟标识,服务人员基本知晓吸烟和二手烟的危害,也可以做到劝阻顾客不吸烟,但是中小型餐厅这些控烟规范做得并不到位,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王陇德院士对兰州市接下来的控烟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尤其加大公德教育的内容,引发公众自觉自愿抵制二手烟的责任意识。二、在控烟宣传和执法上要关注重点人群—青少年,严惩学校周围向青少年出售香烟的小摊小贩;三、各控烟相关部门要依据条例实施细则制定出控烟年度规划,并按照规划严格执行;四、领导干部要做好控烟模范带头作用;五、加大戒烟服务力度和水平。

兰州“网格化”控烟成全国亮点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