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控烟冲刺“室内全禁”

新商盟网 2023-01-28 19:29 9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北京控烟冲刺“室内全禁”,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北京控烟冲刺“室内全禁”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健康报》报道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4月11日-4月30日向社会征求意见。与其他已经出台的控烟地方法规相比,这个条例草案的规定更全面、更苛刻,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王青斌认为,北京控烟条例草案完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各方正在激烈博弈,一些条文最终很可能还会被修改。

  ■“让吸烟的人不好意思吸烟”

  为了配合控烟条例草案宣传,4月2日-23日,北京市法制办、卫生计生委和爱卫办委托第三方开展控烟立法社会支持度调查,受访的8300名市民中,96.3%的人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等全面禁止吸烟。条例草案提出,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人当场罚款50元,46%的人认为罚款额度合适,37%的人认为偏低。

  从年龄上看,15岁-18岁和61岁以上人群对控烟立法的支持率最高,分析认为,前者还没有接触到烟草,后者则已经感受到烟草带来的疾病危害。受访者中有24.5%的人是烟民,这部分人对控烟立法的支持率高达94%。

  “控烟的目的是为了遏制慢性病井喷。”北京市爱卫办主任刘泽军说,目前北京市常住人口中约有188万人吸烟,虽然人群吸烟率每年下降约1%,但人口基数在不断增加,整体吸烟人群也在增加,由此带来的疾病风险和负担堪忧。

  “除了吸烟有害健康外,还要更多地宣传二手烟危害别人健康,吸烟是低级趣味。”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说,吸烟者有吸烟的自由,但要承担不侵犯他人权利的义务。(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刘泽军表示,立法的重点是要保护不吸烟的人,而落实法律仅靠行政处罚效果不好,关键是要通过法律形成全民共识和氛围,“让吸烟的人当着别人的面不好意思吸烟”。

  ■“室内全禁”争议仍大

  专家表示,禁烟范围多大和如何执法是两个关键点,目前国内还没有地方控烟法规提出室内全面禁烟。北京市控烟条例草案规定,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部禁止吸烟,这意味着只要是有顶棚和有两个侧立面的地方都禁止吸烟,未设任何缓冲区和例外,吸烟室、吸烟区等将成为历史。

  一些特殊公共场所,如机场候机楼一直要求成为特例,且在一些禁烟法规严厉的国家如新加坡,也确实网开一面。很多人提出,机场候机楼面积太大,要吸烟的人再走出去不现实,尤其对于飞机误点和转机的旅客,可能会逗留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如果不让烟民吸烟,会导致情绪焦躁、激化矛盾等。机场方面还提出,吸烟室是负压,烟雾不会危害别人。

  但一些专家提出,科学实验证明,即便封闭较好的吸烟室也会严重污染周围的环境。机场等公共场所用的是中央空调系统,烟雾会污染整个空间。

  北京市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推行过餐馆无烟,效果不错,但奥运会过后很快反弹。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研究员于秀艳说,餐厅和酒吧在各国都是控烟的难点,但只要坚持执法,这个难点就能克服。有效的做法是重视消费者投诉,对不履行控烟责任的餐厅处罚额度逐次提高,直至吊销营业执照。(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希望戒烟服务有政策保障

  目前国内外控烟执法有两种模式,一是由某个部门协调其他多个部门分头执法,另外是单一部门执法。据了解,因为担心协调不好会出现执法混乱,北京市政府最终选择了单一部门执法,由卫生监督机构执行。

  “执法人员严重不足是个大问题。”刘泽军表示,目前北京市爱卫办只有1人负责控烟,各区县爱卫办则都是兼职,委托的卫生监督人员也是附带管理,开展其他工作时顺带检查控烟,每年专项经费仅三四百万元。

  “香港有700万人口,50万吸烟者,有140人专门控烟,每年的经费高达1.4亿元。”刘泽军对此很羡慕,希望北京市增加控烟执法人员。

  同样需要机构、人员、经费支持的还有戒烟服务。“禁烟严格,戒烟出口也要弄好。”刘泽军表示,目前各地的控烟条例对戒烟服务提的很少,这也成为北京市控烟条例草案的亮点。条例草案规定,医疗机构应开展戒烟咨询服务,二级以上医院应当设立戒烟门诊,为吸烟者提供戒烟指导和治疗;市政府设立戒烟服务专项经费,用于戒烟服务。

  但北京的现实情况并不乐观。对于戒烟服务是否应纳入医保,长期以来公众、专家、政府部门之间一直有争论。北京市最多时有60个戒烟门诊,现在能正常运转的不到10个。刘泽军希望戒烟服务能够尽快得到政策保障。(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有人认为北京市控烟条例草案太超前,对此刘泽军认为,法律一旦制定,10年到15年都很难修改,因此应该具有前瞻性。“北京是首都,应该带头做好。”

北京控烟冲刺“室内全禁”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