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不狠效果难见 室内公共场所拟禁设吸烟区

新商盟网 2023-01-30 12:04 57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控烟不狠效果难见 室内公共场所拟禁设吸烟区,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控烟不狠效果难见 室内公共场所拟禁设吸烟区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北京晨报》报道    4月11日,被称作“京版”控烟条例草案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在北京市政府法制办网站、首都之窗网站开征意见。意见稿内容包括今后室内公共空间拟全面禁止吸烟、公务活动不得提供烟草、餐馆经营者纵容吸烟将罚款等举措。

  控烟不狠效果恐难见

  4月11日,崔永元发了一条微博:“报告大家,戒烟已坚持十天。比抽烟还痛苦。”作为电视人,崔永元烟抽得凶,有记者记录他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烟不离手”。打个不恰当的比喻,让这样一个“老烟枪”摆脱对尼古丁的依赖,痛苦程度应该不亚于吸毒者摆脱海洛因的控制。但是,崔永元还是决定戒烟了,不管他这次能否成功,这已值得点赞。(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同样值得点赞的还有新出炉的“京版”控烟条例草案,这是一个让全社会摆脱尼古丁侵害的公共决定。“京版”草案中对控烟拟定了更为细化的举措,如今后室内公共空间全面禁止吸烟,这意味着条例一旦通过并实施,凡是“有顶儿”的地方都将成为禁烟区。草案还首次明确,今后在各类公务和公共活动中不得提供、使用或者赠与烟草制品;不得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烟草制品、烟具,以此来遏制“烟草交际”中滋生的腐败。此外,餐馆经营者也首次被要求承担禁烟义务,如纵容顾客吸烟,最高将获得1万元罚款。

  草案似乎让多年来饱受二手烟之苦的人出了口恶气也松了一口气,可是,细看这个意见稿,感觉还是有些模棱两可的在法规刚性与柔性之间的缝隙。比如意见稿中规定,公民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由卫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50元罚款并当场收缴;拒不改正的,处以200元罚款。对此,意见稿起草部门负责人对媒体解读该规定时表示,如果是在餐厅习惯性地点烟或者在禁烟区吸烟被执法人员碰上,执法者还是会先提醒吸烟者此处为禁烟区,如果吸烟者马上熄灭烟头,则一般不予罚款。首先,执法人员有多大机会“碰上”违规吸烟者值得商榷,因为我从来都不曾有幸见过执法人员提醒或处罚非吸烟场所的吸烟者。而可罚可不罚的弹性空间对真正纠正人们在公共场所控烟的意识又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京版”控烟条例是否最终又会和以前的历次控烟举措一样沦为一纸空文?我们且看且等待。

(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控烟不狠效果难见 室内公共场所拟禁设吸烟区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