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蔡戒烟记【图】(老蔡戒烟记【图】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1-30 23:14 7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老蔡戒烟记【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老蔡戒烟记【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3月初,浙江鄞州邱隘镇东雅村在村办公室张贴了禁止吸烟的规定。

  该村村主任蔡康国是这项村规的发起人,虽然刚开始有的村干部很不适应,但目前已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老蔡他30多年的烟龄,每天3包香烟的量都能把烟戒掉,我们不在办公室吸烟,还有什么理由做不到呢?”村干部郭伟这样表态说。

  办公室不再烟雾缭绕,村民对此评价颇高,在他们眼里,老蔡的戒烟毅力起了带头作用。2009年,老蔡开始戒烟,到现在已彻底戒掉烟瘾。是什么让他下了如此大的决心?

  其实,老蔡戒烟的背后,还有不少令人津津乐道的故事。

  烟酒攻关那年来得好猛(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每天早上7点多,老蔡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村办公室。从2005年做村主任开始,他就一直保持着这个习惯。

  “村官不是官,干好不简单。”他深知这句话的道理。

  如今的东雅村,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尽显居民小区的舒适和气派,新村马路对面的厂房墙壁上,喷绘着该村改造前的模样,凌乱不堪的破旧民房,同如今的高楼大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一路上,进进出出的村民同老蔡打招呼问好,显得那么的亲切和融洽。

  村办公室的墙壁上,张贴着3月初制订的禁止吸烟规定。“老百姓来办事,办公室里烟雾缭绕的,既影响身体,又影响形象。”老蔡说,这是制订办公室禁烟规定的初衷。

  其实,2009年以前,老蔡也是有名的“老烟枪”。那时的他已有30多年的烟龄,每天至少要抽3包香烟。(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老蔡决定戒烟,缘于络绎不绝送烟酒上门的包工头。那年是他到东雅村做村主任的第4年。

  4年间,东雅村变化明显:一排排厂房拔地而起,村民收入增加了,他们都庆幸当初的投票:换了别人,村子变化没这么快。

  2009年,东雅村准备拆旧房建新村,核算下来,起码需要2亿资金。蔡康国将自家的工厂等家产全部抵押,先后向银行贷款了1亿元。

  启动资金到位,接下来进入公开招标程序。开发商闻风而动,为拿到这个工程项目各显神通。当他们得知老蔡抽烟后,强大的烟酒攻势接踵而至。

  “少则三五条,多的七八条。”在老蔡的记忆里,那段时间,每天都有好几拨人找上门,带着烟酒,但都被他一一回绝。有的人白天被回绝,晚上又提着东西跑到家里,同样被他回绝。

  “他明明抽香烟的,怎么不要呢?难道我们送少了,他看不上眼?”“我就不信,他那么大的烟瘾,会不要香烟。”“你抽香烟的嘛,抽两包香烟又有啥关系呢?”各种各样的闲言冷语传到他耳朵里,老蔡说不出是啥滋味,很憋闷。(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确实,那个时候的蔡康国烟量越来越大,有时候每天要抽掉3包多香烟。

  “他以前虽然也抽,但烟量没那么大,就是做村主任后,烟量才越来越大的。”跟他生活了40年的老伴很了解,知道他做村主任后面临着太多压力。

老蔡戒烟记【图】(老蔡戒烟记【图】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