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全面禁烟 成都烟客忍得住吗?

新商盟网 2023-02-20 06:39 22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新年全面禁烟 成都烟客忍得住吗?,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新年全面禁烟 成都烟客忍得住吗?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成都晚报》报道  自2011年1月起,中国内地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2011年1月1日,成都市的医疗机构、各类学校及营业场所等都将全面禁烟。

  禁烟·行动

  越来越多的单位扯起禁烟旗 14年来四川无烟单位达1300多个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和成都市爱卫会了解到,自1996年起四川已创建省级无烟单位1300多个;目前成都市各医院已经要求医务人员,在住院病区及诊室不能吸烟。

  据四川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10月起,四川省医疗卫生系统全面启动禁烟工作。2011年开始,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将医疗卫生机构禁烟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到今年底,全省50%的医疗卫生机构建成无烟单位。”

  春熙路商家 统一“禁烟”

  春熙路人流密集,是成都的“门面”。锦江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锦江区向春熙路内所有商场、超市、金融机构、宾馆等公共场所,统一发放了1.2万个禁烟标识。这些公共场所还将逐一明确控烟管理人员,对在禁止吸烟场所的吸烟者,采取有效措施阻止其吸烟,或劝其离开。

  此外,记者从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成都市血液中心、“红星路35号”文化创意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每个单位都有关于职员禁烟的规定。虽然没有强行的处罚措施,但员工们已经基本形成了不在办公区域吸烟的习惯。(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特别提醒

  根据《成都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及《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从2011年1月1日,医疗机构的候诊区、诊疗区和病房区;各类学校的教室、实验室,还有托儿所和幼儿园,以及大中型商店(场)的营业场所,各类药店,各类宾馆、饭店大厅、茶吧等禁烟。

  禁烟·调查

  让烟民主动灭烟难 首家禁烟茶楼扛不住了 增设吸烟室

  位于抚琴西路的圣淘沙茶园,十多年前高调喊出“禁烟”,成为成都市首家无烟茶楼。时过境迁,圣淘沙是否还孤独地走在禁烟路上呢?

  据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在茶楼大厅喝茶的客人,只能到指定的吸烟室吸烟。”他说,茶楼还销售雪茄,但客人要吸也必须到指定区域,只有在包间才能随意吸烟。

  “实施禁烟令以后,生意不受影响是不可能的!”该工作人员称,很多客人在喝茶时,都会习惯性地在座位上吸烟。服务员提醒时,会有部分客人不理解,直接扔下钱就走了。“禁烟让茶楼丢失了大量顾客,后来茶楼就开辟了专门的吸烟室。”圣淘沙茶园也就从成都首家禁烟茶楼,转变成了首家设有吸烟室的茶楼。(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首家戒烟门诊 曾经访客如云 如今门庭冷落

  2007年3月27日,作为全国试点的戒烟门诊——成都市六医院戒烟门诊正式开诊,“当时,每天有10多人来戒烟,咨询者上百人。”戒烟门诊的医生王莹说,开诊后头半年,天天门庭若市。如今,记者回访时,戒烟门诊牌子虽在,却是门庭冷落,未见一名戒烟者。

  戒烟门诊为何遇冷?王医生分析,开诊初期,不少烟民目光聚集在医院宣称的“免费提供药物”这一承诺上,但有些药物成本太高,不可能完全免费,等不到免费药品的烟民自然就失去了兴趣。烟民对尼古丁的依赖、对吸烟这种“慢性复发性成瘾性疾病”的认识不足等,都是导致戒烟门诊失宠的原因。

  让烟民被动灭烟不难

  对于禁烟,成都市各单位纷纷出台制度进行制约。百脑汇电子信息(成都)有限公司规定,电脑城内的商家、顾客只能在指定的吸烟区抽烟,否则就会遭受相应的处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女士说,公司除了在每层楼设立楼管监督吸烟外,由各部门主管构成的特别小组每周还会进行不定期抽查,发现违规吸烟者会立即劝阻,不听劝且态度恶劣的商家,会被处以50至200元的罚款。除了罚款外,商家们更为害怕的是因吸烟被扣管理分。据介绍,每个季度,公司会将商家的管理分数进行排名,并考虑第二年与分数经常垫底的商家终止合作关系。

  府河桥市场敢动真格 12月10人市场吸烟被拘

  以经营木材和装饰材料为主的府河桥市场,是一家重点防火单位,禁烟也非常严格。从2005年至今,市场管理方已经记不清具体有多少人因吸烟被拘留。仅本月,就有10人因在市场内吸烟被警方拘留。(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市场与商家签署的《消防安全责任书》中规定:如果发现店铺、仓库、摊位内有人吸烟,摆放烟缸、地上有烟头,扣承租人(经营户)经营保证金50-500元;情节严重的,停业1-3天整改或报公安消防部门处理。市场保卫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措施确实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市场内已经难觅烟头,这一经验也已经在成都多个重点防火单位推广。

  众说禁烟

  最“官方”:过阵子讨论这事

  “年底了,事情很多”,川渝中烟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公司还没有任何有关禁烟的政策出台,“等这阵忙完了,我们会开会讨论这个事情的。”

  最狡猾:领导抽就抽

  小王是某单位的员工,经过多年来实践经验总结出了一套“歪理邪说”。“看到领导在抽烟的时候,我就抽!领导不抽烟,我就只有忍到!”对于禁烟规定,小王表示:“看领导咋带头吧!”

  最无奈:领导抽,只能忍(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小徐是一名哺乳期妇女,她与几位非常讨厌烟味的女同事及几位烟民男领导同在一个办公室。“有时候他们还会照顾我,但大多数时候几支烟同时燃起,我们几个女的只有忍。没办法,不敢得罪领导啊!”对于禁烟令,小徐表示“举双手加双脚赞同”。

  相关链接:单位摆放烟具 最高可罚5000元

  《成都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相关条款规定:不听劝阻的吸烟者,会被处以5元以上10元以下罚款。对在幼儿园、医院等禁止吸烟场所内的吸烟者不予劝阻的,由爱卫会将对该单位处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对未设立禁烟标志、摆放吸烟器具等违规行为的单位,爱卫办将勒令其整改,逾期不改者,将被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新年全面禁烟 成都烟客忍得住吗?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