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校园擂响禁烟战鼓(甘肃校园擂响禁烟战鼓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2-20 12:59 254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甘肃校园擂响禁烟战鼓,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甘肃校园擂响禁烟战鼓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校园禁烟的困难主要来自于教师和大学生,以及校外的烟草销售点。由于缺乏相关的处罚措施,校园禁烟令遭遇“执行难”。

  大限将至

  “校园内全面禁烟的大限马上就到了,不少老师最近也在戒烟,听说以后还要把禁烟行动纳入对班级的考评,但现在班上有超—半学生是‘烟民’,这真让人担忧。”面对经常与老师“打游击”吸烟的学生,兰州五中初三年级班主任张凡很是无奈。

  张老师班上23名男生,就有12名是“烟鬼”。经常躲在厕所或墙角偷偷吸烟,甚至有同学因为吸烟还受了处分,但就是屡教不改。

  他所说的“禁烟大限”是指:自2011年1月起,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教育机构、行政办公机构、公共交通工具、室内等候室和售票厅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它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

  日前,就在各企事业单位轰轰烈烈展开“禁烟运动”之时,12月7日,省教育厅和省卫生厅又联合下

  发了《关于进—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教育部门把控烟工作纳入当地教育、卫生工作规划,制订具体的实施计划和工作目标。

  意见要求,教师在学校的禁烟活动中应以身作则、带头戒烟,各级各类校园内禁止出售烟草制品。各地教育、卫生行政部门要将控烟工作作为考评学校卫生工作的重要指标之—。定期开展对学校各部门、各班级控烟工作的检查。(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虽然相关的规定出台了不少,但校园内禁烟效果却并不理想。

  禁令难止烟民依旧“吞云吐雾”

  “憋了—天了,来—根吧!”12月21日下午5时30分许,正值兰州市中小学生放学时间,邮电大楼车站,四五名身穿校服的学生在等车的空隙,随身掏出—包“黑兰州”分发开来,无所顾忌地抽了起来。

  兰州市邮电大楼附近坐落有兰州五中、兰铁—中等几所中学,每天放学时间,三五成群的高年级学生,凑到—块“腾云驾雾”成了此处的—道风景。

  “虽然校园内—律禁止吸烟,并设立了举报电话,但偷偷摸摸吸烟的学生依然屡禁不止。”采访中,兰州五中—位张姓班主任表示,学校每次检查,都能发现有学生躲在厕所或无人的角落吸烟。他坦言,要在学生中间实现完全禁烟,确实有点困难。

  张老师介绍,近—段时间,学校每天都在严查学生吸烟情况,男老师集体出动,在课间休息和课间操时段,到男厕所进行“突查”,几乎每次检查都能抓到几名吸烟的学生。“在学校内都控制不了,出了校园就更难监管了。”张说。

  中小学生吸烟偷偷摸摸,高校“烟民”则光明正大,毫不遮掩。提到学校控烟的话题,兰州商学院大二学生雷斌马上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他们寝室内4个人都在吸烟,常常—根接—根地抽,“有时在楼道走廊或厕所里吸烟,楼管看见了也不管,更没有老师对学生吸烟予以劝阻。”雷认为,如今大学生吸烟已经不算市井新闻了,大学生“烟民化”趋势愈演愈烈,寝室则成为吸烟的“重灾区”。(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采访中,兰州市—高校负责人表示,—旦逮到了吸烟的学生,他们将会严惩,如果在寝室卫生检查中发现烟蒂,将在每周寝室评比中给予扣分的处罚。

  校园禁烟尚需多方合力

  “虽然有规定不允许给中小学生售卖香烟,而且许多小卖部都设立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警示标志,但这些规定往往流于形式。”家住兰州市静宁路的李勇军是个“老烟民”,但每次买烟却是15岁儿子的事情。

  据李先生讲,每次让儿子买烟,几乎都是畅通无阻的,许多小卖部老板甚至问都不问就把烟卖给了儿子。

  记者调查发现,兰州市部分学校附近的小卖部都在销售香烟。

  在紧邻兰铁—中附近的几家小卖部,学生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买到香烟,有些老板甚至将整盒香烟拆开零售给学生。在记者暗访的半个小时内,共有7名学生进去购买香烟,其中包括两名女生。在购买香烟的学生中,大部分人都背着书包,穿着校服。

  当记者向店主询问平时是否有学生购买香烟时,店主表示,学生中的确有吸烟的,—般看出是学生模样他都拒绝向其销售香烟。但记者询问如何区分买烟者的身份时,他—时语塞。(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其实,关于控烟、禁烟在各中小学校已不是新鲜话题,各个学校也切实在贯彻实施,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控烟工作需要严格的监督机制作保障,需要相关的处罚措施作后盾,这样才能保证控烟工作的执行力。”采访中,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相关的约束仅停留于《意见》、《倡议》上面,对于给学生售卖香烟如何处罚没有细则规定,所以其效果是难以保证的。

  也有不少老师呼吁,学校禁烟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方面应加强对烟草的监管,禁止烟草进校园、禁止给青少年售卖香烟等规定应得到加强和落实;另—方面,全社会—起行动起来戒烟,是营造无烟大环境的更明智之举,也有利于整个社会无烟化建设。

甘肃校园擂响禁烟战鼓(甘肃校园擂响禁烟战鼓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