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控烟工作任重道远 卫生部表示将全面推进立法

新商盟网 2023-02-20 06:29 23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我国控烟工作任重道远 卫生部表示将全面推进立法,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我国控烟工作任重道远 卫生部表示将全面推进立法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网络新闻编辑报道 

  编者按:近日,关于中国控烟工作的报道占据大部分媒体的重要位置,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我国承诺于2011年1月9日,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全面禁烟。近日一份名为《控烟与中国未来》报告的发布显示出我国的控烟工作陷入了尴尬境地。烟草在线在此整合转载几篇关于中国控烟调查的文章,希望能对行业内的同仁们作为参考。

  上周,一份名为《控烟与中国未来》的调研报告在北京发布,这份报告对我国控烟工作的现状、近来年我国控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等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权威发布。根据这份报告的评估结果显示:近年来我国控烟工作陷入尴尬境地,尽管政府部门已经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采取了一些控烟措施,但是吸烟率却依然居高不下。

  1月10日,我国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控烟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卫生部门将继续全面推进创建全国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工作,积极推进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的立法工作。

  针对“十二五”期间,卫生部将在控烟方面采取的具体举措,邓海华介绍说,国内外有60多位专家对我国控烟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这对于推进中国的控烟工作会发挥积极的作用。2003年,中国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1月9日正式生效。2007年4月,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由发展改革委、卫生部、外交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和烟草局等8个部门组成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部级协调小组,负责协调全国的控烟履约工作。200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以后,原来的组长单位由发展改革委调整为工业和信息化部。

  邓海华说,按照控烟履约的部门职能,这几年卫生部和广大卫生部门在控烟履约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具体如下:

  一是全面推进无烟医疗卫生系统的创建工作,2009年5月,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部卫生部、武警总部后勤部联合发布了《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提出了分两步走,到2010年底对所有的卫生行政部门和50%的医疗卫生机构禁烟。到2011年底,实现全部的医疗卫生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禁烟的目标。

  二是卫生部办公厅和教育部办公厅于2011年6月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制定了两类学校的无烟标准,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参照无烟校园的标准开展创建无烟学校的活动。2008年以来,连续开展中国烟草控制大众媒体传播活动,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已经初步建立起一支稳定的控烟媒体的宣传队伍。

  三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实现了无烟奥运的工作。2010年10月,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宣布上海世博会开展以来的控烟措施一直稳步得到改善,达到了WHO发布的无烟草、烟雾大型活动实施建议,实现了无烟世博的目标。

  四是积极推进地方公共和工作场所禁烟法律法规的出台。2009年以来,银川、上海、杭州、广州等地相继出台和修订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为当地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烟提供了法律依据。在国家层面上,控烟立法工作,卫生部也在大力的推进。(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邓海华表示,控烟工作任重道远,还有大量的工作亟待开展。卫生部门将按照国家烟草工作控制总体部署积极开展相应的工作,下一步卫生部门将继续全面推进创建全国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工作,配合教育部门继续推进无烟校园创建活动,配合控烟履约工作协调小组编制全国的控烟履约规划,积极推进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的立法工作。

    新闻背景

  中国履约情况垫底

    我国15岁以上男性总吸烟率高达62.8%,男性吸烟者总数达3.4亿,女性总吸烟人数也有1639万,全国吸烟总人数超过3.5亿。2010年大约有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暴露。我国对《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的主要五项政策履行的平均得分仅为37.3分。

  本周,一份由中外公共卫生、法学、经济学专家联合调研的报告——《控烟与中国未来》在北京发布,报告评估结果显示,我国总体控烟效果与《烟草控制框架条约》要求存在巨大差距。

  中国疾病控制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主任杨功焕表示,37.3分是对我们过去5年的控烟打的分,这个分实际上可以这么说,百分制(得)37.3分,当然预示(意味)着不及格。

  杨主任介绍说,37.3分是根据《烟草控制框架条约》中对履约关键5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后得出的。这五项关键政策是指:保护人们免受二手烟的危害、提供戒烟帮助、警示烟草危害、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以及增加烟草税和价格等内容,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要保护人们免受二手烟的危害。      我国公共场所控烟现状

  一家健康门户网站做的一个涉及8000多个样本的调查显示:有91%的人介意或非常讨厌公共场所吸烟的人,只有9%的人表示无所谓。但是面对如此让人生厌的行为,人们多数情况下会怎么做呢?

  调查显示当真正面对公共场所“二手烟”的时候,有60.4%的人选择悄悄走开;22.5%的人会默默忍受;还有13.9%的人会偶尔制止吸烟者;只有3.2%的人会主动制止吸烟者。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是,最主要的因为是对二手烟的危害认识不深,如果知道并且相信二手烟能增加22倍的肺癌风险,可能这个局面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第二个原因可能是由于您不让别人吸烟,你又没有依据。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法律给受害者撑腰。(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目前,还没有一部专门针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全国性法律。也就是说目前为止在有些公共场所吸烟甚至有可能是合法的。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会副会长马怀德表示,没有中央(国家)立法,所以它在设置很多处罚的条款、违法行为,纠正的这个相关的条款的时候,就有一些立法层级,效力等级上的障碍,法律的科学性,有效性,可执行性,还需要进一步地提升。那么另外一方面,就是说,我们现在的禁烟立法在执法这个环节,执法这个层面是缺少这种社会的氛围。也就说是违法并不以违法为耻,执法合法的这个行为者,也并不能够就此获得什么利益。

    控烟与经济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在禁烟和控烟方面缺乏行之有效的全国性法律法规规定,同时地方性的法律法规在执行方面,尤其是处罚方面明显力度不足,这些法律和制度层面的漏洞和缺失,无疑是造成我国控烟工作进展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在另外一个方面,烟草企业的经济利益和禁烟工作的社会利益之间的不和谐,也是影响控烟进程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

  目前,整个烟草行业除了每年上交巨额利税外,还能解决相当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另外,我国的烟草厂商还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各种公益活动中。据《控烟与中国未来》报告显示:2005年烟草工商税收合计约为2000多亿元。

    控烟应实现三目标

  我国政府于2003年11月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第77个签约国。2006年1月9日,公约正式在我国生效。按照公约,我国将在公约生效后第五年实现三个目标:

  1、应采取适宜的立法、实施、行政或其他措施,并应按规定相应地进行报告。

  2、在广播、电视、印刷媒介和酌情在其他媒体如因特网上广泛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如某一缔约方因不能采取广泛禁止的措施,则应在上述期限内和上述媒体中限制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3、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四大原因致控烟难

  原因1:无法可依成难点

  公车站、办公室、出租车……市民频繁遭到二手烟的骚扰,却碍于颜面不会开口制止。一家健康门户网站做的一个涉及8000多个样本的调查显示:当真正面对公共场所“二手烟”的时候,60.4%的人悄悄走开;22.5%的人会默默忍受;只有3.2%的人会主动制止吸烟者。

  据《二手烟受害者调查报告》编辑蔡明花称,主动制止吸烟比例不高的原因,最主要是因为对二手烟的危害认识不深,如果知道并且相信二手烟能增加22倍的肺癌风险,可能这个局面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其次,目前还没有一部专门针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全国性法律。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会副会长马怀德认为,禁烟立法在执法这个层面上缺少社会氛围。也就说是违法者并不以违法为耻,执法合法的这个行为者,也并不能够就此获得什么利益。

  原因2:香烟盒无警示

  在国外,一些直观表现吸烟危害的图片,被要求印在香烟盒正面,且图片不得低于烟盒面积的30%。而在我国,同一品牌的香烟在国内销售时包装却截然不同。我国境内销售的香烟包装画面优雅漂亮,印着恐怖警示图片的香烟则在国外销售。专家认为,优美的包装不仅对香烟进行了美化,造成警示功能缺失,客观上还会对香烟的销售起推波助澜的作用。

  原因3:“低害”误导消费(新商盟网xinshangmeng.org)

  现在市场上出现了许多低焦油香烟。大多数消费者认为低焦油就等同于低危害。然而,武警总医院副主任医师魏玉杰称,焦油的含量稍微往下降一降,但其他烟草的有害成分还是存在的。

  原因4:电视吸烟镜头多

  在影视剧中,大家常看到吸烟的画

我国控烟工作任重道远 卫生部表示将全面推进立法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